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禁酒令后酒店失宠 青岛商务会谈改进茶楼(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5-10 09:41:28

    行业乱象

    用香精加香,翻新陈茶变新茶

    虽然不认同茶馆行业存在暴利,但是业内人士也坦诚说,现在行业中确实存在拿劣质茶叶冒充好茶的情况。焦经理告诉记者,有的茶馆会在茶里面加一种香料,闻起来会很香。这种茶刚喝时很香,慢慢味道就会变了。“劣质茶喝起来是涩的,真正的好茶进入喉咙时它是润的,怎么喝味道都不会变,会越来越香。而且好茶你坐在这喝一会儿,腰会变得暖暖的。”

    对于真正懂茶的人来说,好茶、坏茶,真茶、假茶一喝就能喝出来,但对于多数的普通茶客来说,茶质量的好坏并不容易分辨。正是钻了这个空子,有的茶馆在花重金打造室内环境时,却在茶质量上做手脚,拿低价茶冒充高价茶,以前的陈茶“翻新”以后冒充新茶的现象确实存在。对此,作为青岛市茶业协会会长的江崇焕也表示,尤其是崂山绿茶被冒充的比较多。

    “在茶馆里的情况相对还要好些,酒店里假冒的现象最严重,即便是一些星级酒店,里面的崂山绿茶也有很多是假的,假冒率能达到九成以上。”江会长说。

    对于行业中存在的这些乱象,很多茶馆经营者都表示无奈,因为缺乏相应的标准,也缺少监管,目前只能靠行业自律。

    其实,青岛茶馆火的时间并不长,在与星巴克等咖啡馆的竞争中长期处于下风。现在之所以开始出现生意满员的情况,闽清阁的单女士说,一个是因为国家推行厉行节俭的大背景,另一个也是茶馆开始转型,创新经营模式。“现在比较红火的茶馆大都是环境比较好的,无论是走仿古路线,还是走时尚简约路线,装修档次都比较高。”

    “我们采用的是一种‘亦茶亦饭’新模式,这种新模式我们是青岛第一家,我觉得未来茶馆发展的方向是偏年轻化的,传统的茶馆模式不宜推广,可以说传统茶馆这一家老店做得会很火,但再开连锁店就不一定了。而我们这种经营模式很适合未来的发展,我们可以做连锁形成一个品牌。”对于未来茶馆的发展,悦闲茶馆的店长林东方这样说,未来茶馆发展还是会偏向文化层面的,像店里会有很多名家字画、紫砂壶藏品,“茶馆的经营是一种长期的投入,不像餐饮立马见效。有时候不一定是这一壶茶要赚多少钱,而是提供一个平台形成一个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可以品茶、可以交友。”

    “对现在的人们来说,茶代表一种文化,是一种正能量,可以带给我们很多东西,也放下很多东西,心变宽广,把很多人性的低端、不愉快全部放下,给心灵一种休憩。”焦义庭说,可以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到一个可以休憩的地方。晓阳春茶场的刘女士也说,未来茶馆消费的主流人群可能慢慢会转变成年轻人,现在茶馆虽然在转变,但还缺少足够的品牌知名度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也应该是茶馆从业者共同努力的。

    青岛市茶叶协会会长江崇焕说,现在协会正准备启动对全市茶馆的一个摸底调查,青岛虽然茶馆数量不少,但是形成品牌的旗舰店并不多。下一步就是通过行业的努力来打造茶馆旗舰店,督促行业健康发展,逐步形成青岛的茶馆文化。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螃蟹刚松绑海鲜又上套:塑料袋150克一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