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公交夫妻难吃团圆饭会车只对视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5-03 14:25:22 字号:TT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中,很多市民都利用这个难得的时间陪伴家人踏青出行,然而,这样的假期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又是一段忙碌的日子,在贯穿岛城南北的605路上,就有这样一对忙碌的“夫妻档”驾驶员,丈夫叫徐建平,妻子叫方玲玲。他们没时间一起回家看望老人,没时间一起和孩子出行游玩,甚至夫妻俩都吃不上顿团圆饭…… 

    相识公交车当“红娘”

    “公交车就是我们俩的‘红娘’。 ”今年40岁的徐建平笑着说:“我和爱人方玲玲的爱情故事是从公交车上开始的。 ”原来,两人第一次在温馨巴士605路队相遇。由于当时车辆较少,路队里的驾驶员也不多,在所有的驾驶员中只有方玲玲一个女驾驶员,看到她挺辛苦的,徐建平就经常帮帮她。

    时间一久,两人互生好感,感情在公交车的来回穿梭中不断发展,不久两人组成了家庭。“公交司机很辛苦,女性从事这个行业,只有找个同行才能理解这份辛苦。 ”方玲玲说:“公交双职工的家庭比只有一个是公交人的更和睦。因为我们都是公交驾驶员,能相互理解,互相关爱。 ”

    生活同车队难吃团圆饭

    两人虽都在605路队的海水浴场站接车,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却很少能够享受到一起上下班的幸福。 “我上早班的时候,早晨5点半就要上车,而我爱人可能那天正赶上夜班,我们的班次来回倒,平时难得有团聚时间。再加上女儿从事空乘工作,经常不在家,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机会寥寥无几。有时候女儿凌晨三四点下机回家,他还要去机场接女儿。”方玲玲说,“要是哪天能轮到同一天休息,那真比过节还高兴。 ”

    “别看我们俩在同一个路队,但是因为每天上下班的时间点都不一样,连我们俩个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都很少。经常是我都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睡着了,他才下班回家。而早晨,他还在睡觉,我已经上班发车了。”方玲玲说,她很羡慕那些能正常上下班的家庭在一起吃个热乎饭。

    默契夫妻档也是“榜样档”

    徐建平所开的公交车,被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命名为“交运先锋号”。与其他的公交车不同,他在车内配备了几样“武器”以备不时之需。为了更好地做好爱车例行保养工作,方便打扫发动机卫生,装备自制小扫把;由于605线路较长,经常会遇到晕车的乘客,自备晕车药和方便袋……

    公交车难免会遇到一些找茬的人。方玲玲在遇到这样的麻烦时,都会耐心解释,或者选择沉默不激化矛盾。清明期间,一名乘客喝了些酒,上车后就骂骂咧咧,她通过车内语音系统善意地提醒了车内其他乘客注意避让。在她来到605路的7年时间里,从未出过安全事故,她的车被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推荐为“文明示范号”。

    回家一有空 给妻揉揉肩

    “虽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度过,见面的时间也很短暂,但是我们感觉很满足。由于我的肩不太好,一天车开下来腰酸背痛,只要晚上回家有时间,他都会给我揉肩按脚做按摩。那一刻,感觉他的手那么温暖。 ”方玲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对幸福的定义很简单,会车时一个简单的对视,停车时一个简单的问候,爱车例保时一句‘啰嗦’的叮嘱,回家后一顿热乎的晚饭。在循环往复的生活中体会幸福的瞬间。 ”

    “公交双职工”的幸福是如此简单,这简简单单的幸福的背后是岛城万千公交驾驶员默默的付出,每个人的小幸福汇聚成了大家的幸福生活。(记者 田璐 通讯员 王玮 刘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