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转基因食用油的辨识与选择

来源:-- 2013-04-25 14:00:55 字号:TT

  尽管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害,但在欧美等国家反对转基因的呼声甚嚣尘上的时候,国内消费者也有些谈虎色变。究竟什么是转基因食用油,如何分辨,大多数消费者却并不那么清楚。为此,记者走访了业内的一些专家。

  转基因食用油有哪些

  据了解,目前农业部实施标识管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包括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

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而农业部已经批准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包括甜椒、西红柿、木瓜、土豆、玉米和水稻。

  消费者在挑选食用油时,特别需要注意大豆油和调和油是否是转基因作物生产,因为目前转基因大豆主要用来提炼大豆油,在售的调和油和大豆油也大都采用转基因大豆为原料。对于玉米油和稻米油,有可能为转基因玉米或稻米根本就不存在转基因花生,因此对于花生油则可放心选购。

  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食用油的分辨

  按照自2002年3月20日起我国便开始实施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被列入目录的转基因生物产品必须进行标识。因此,我们可以在不少食用油包装上见到是否为转基因油料压榨的字样。

  通常来说,食用油的非转基因或转基因的标注通常不是在正面就是在侧面或背面的说明里。其标准标注方式有两种,如山东龙大植物油有限公司的标注:龙大压榨一级花生油将“非转基因”以大号字体标注在瓶身正面。而龙大新一代花生油则在侧面说明里注明“非转基因优质花生”。

  转基因安全无定论消费者知情最重要

  对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国际上没有统一说法。赞同它的人认为科技的进步能大大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而畏惧它的人则认为科学的实践已经走得“太快”了。一些研究学者认为,对于基因的人工提炼和添加,可能在达到某些人们想达到效果的同时,也增加和积聚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欧美的权威组织均证实,未发现食用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任何不利影响的证据。

  多年来对于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一直没有定论,对于食用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即为明确标注食用油是否为转基因油料生产即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