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上下山记者经历两次余震

来源:青岛早报2013-04-22 10:55:12字号:TT

  前天晚上10时许,6名打工者从成都出发踏上了回家的旅程,虽然大家在路上都预想到了各种困难,但是实际中的困难远远超乎了想象,甚至一时与死亡相伴。早报记者全程陪同6名打工者徒步翻越陡峭的镇西山,途中数次与死亡擦肩而过,见证了他们百折不挠和对家的爱。

  下了飞机遭遇甩客

  在成都当地好心人士的协调下,陈华等6人下飞机后终于联系上了一辆面包车,司机答应开车前往镇西山,从那里送6

名打工者回太平镇。陈华、杨强、杨虎都是大货车司机,以前经常跑长途,所以对四川的交通路线非常熟悉,经过大家一致协商,决定从成都出发后经老川藏公路直奔邛崃市,从邛崃上省道去镇西山盘山公路,然后经过金鸡峡回到太平镇。谁知面包车司机中途突然变卦,表示700块钱只能从成都到芦山县,在争执了一段时间后,出租车司机再也没说什么。但是汽车开出成都不远后,司机表示需要加油,并在路边停下,又从路边找来了另一辆面包车,他告诉陈华,由于他的车年久失修,不适合跑长途,但是他用同样的价格找了一辆更好的车去太平镇,就这样,记者与陈华被这名面包车司机甩掉,推给了其他人。

  既要开车还要修车

  换车后,面包车沿着老川藏公路往邛崃市开,结果路过羊安大桥时又遇到道路封闭施工,只能从旁边的土路通行,面包车一路颠簸好不容易绕过了维修路段,当行驶过程中,廖杏与大伙一直担心家人在灾区吃不上饭,商议着买些食物和矿泉水带回去。当面包车沿老川藏路开出近20里后,在路边遇到了一家通宵营业的超市,6人商议后,买了两包矿泉水和5箱方便面。由于重新换的面包车司机不认识从邛崃去镇西山的路,最后大伙决定由杨虎开车,谁知大家将买的东西装上面包车后,发现面包车无法正常发动。“杨虎以前干过修车,我们几个又常年跑长途,肯定能把车修好。”陈华说着就打开面包车前车盖进行维修,大家几次推车尝试发动汽车结果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他们检查发动机,发现是线路坏了。昨天凌晨零时20分许,面包车终于修好了。

  道路封闭徒步爬山

  将车修好后,大家重新踏上了回家的路,从邛崃市出来后,面包车驶上了山路,道路狭窄加上频繁拐弯,让大家十分紧张,幸好杨虎十分熟悉这段山路,才有惊无险地来到了镇西山。在山路上,记者看到路边停着许多等待进山的大型军工车辆,有些军工车辆还拖着挖掘机。昨天凌晨1时许,面包车开到了镇西山山腰上的红军博物馆,当地部队在此处设置了路障,不允许机动车通行。“前面全是物资车辆,路已经堵得死死的,不能再放你们进山。”武警战士表示,陈华等人可以在这里等待,等第二天确认道路安全后再放行。但是倔强的陈华等人坚持要上路,谁也无法动摇他们回家的决心。在支付了面包车司机的车费后,陈华背起了一件行李包,并将一包矿泉水放到了背包上,杨虎背起另外一个大件背包,将另一包矿泉水一起背上,李明拖着一个行李箱,廖杏和杨强背起5箱方便面开始徒步爬山。

  许多灾民彻夜未眠

  记者与6名打工者一起开始沿着盘山公路前行,起初的一段山路,路边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抢险车辆,就在大家出发不久,一辆电信抢修车停在路边,车上的3名工作人员要去山上修理信号基站,虽然相隔距离不长,但是大家都将行李搬到车上,搭车前进了一段距离。

  在上山过程中,记者看到大部分民房是完好的,只有一些年代久远的屋子房梁坍塌。许多灾民都是彻夜未眠,他们坐在屋外守夜,而孩子则睡在地上,身下只铺一床被子。记者发现,许多父母都是守护在孩子身旁不敢入睡,更有一些灾民全家坐在门口聊天。

  一步之外就是悬崖

  凌晨2时45分,大家步行来到了靖口村。回家心切的陈华等人决定冒险走小路上山,不愿再绕圈走盘山公路。从路边一个缺口,记者跟在李明身后开始走小路,用手机照射发现,所谓的小路其实就是一条半米宽的土路,而在土路的两边就是悬崖峭壁,为了省电,大家商议决定仅用3个手电照明。山路湿滑,稍不小心就会脚下打绊,由于行李过重,记者在快到这条小路尽头时因体力不支险些摔倒,幸好跟在身后的杨强反应及时,一把抓住了记者。

  在经过近20分钟的惊险山路爬行后,一行人又走上了盘山公路,踏在平稳的公路上,记者长舒一口气,此时记者所处的位置已经接近山顶,路边随处可见硕大的巨石,这些石头都是从山顶滚落下来的,路边的护栏也被撞烂。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