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雅安农民工归心似箭

来源:青岛早报2013-04-21 09:52:46字号:TT

  雅安芦山的震情不仅让市民关心,更关心的是在外打工的芦山人,他们听说家乡发生地震后,从全国各地往家赶,希望早日知道家人平安。昨天,早报记者孙启孟(上图右)、徐栋(上图左)赴灾区的路上就遇到了在烟台打工的四川雅安芦山县人廖杏等7人,他们与记者同坐一个航班到成都,晚上9时许下飞机后,急忙包车往家中赶。

  机场

  遇到返家的芦山人

  昨日下午4时55分,记者在流

亭机场登机,准备乘坐山航SC4713次航班飞往成都,然后乘坐汽车赶往芦山县。在候机过程中,记者看到登机人员当中有一些带着行李、农民工打扮的人,他们说着四川方言,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一行7人都是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胜利村下场口组的村民,年初到烟台打工,得知老家地震后从烟台赶到青岛,准备飞往成都然后连夜赶回芦山县。

  “今天早晨我手机上收到一条新闻说雅安地震了,打开电视一看发现震得最厉害的竟然就是我老家……”39岁的妇女廖杏说到这里突然沉默了,手里紧紧攥着机票看着登机口。廖杏的儿子今年14岁,与老乡陈华的儿子都在芦山县城的沙坝中学上学,他们都给家里打了无数电话,可都无法接通,7人的神情都很凝重。

  神色

  飞机上他们表情凝重

  检完票过了登机口,7人一路小跑上了飞机。他们中的陈华侧着头看着飞机外面,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杨夫把衣服蒙在头上,倚在一边睡着了;廖杏一会趴着,一会又坐起来捏着手里的衣服。

  “我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我最惦记的就是60多岁的母亲和儿子,希望他们没事。”廖杏说,丈夫在成都做建筑装修,早上发了条短信说要回家后就一直没有消息了。在飞机上,廖杏似乎并不愿意多说话,记者问一句,她含糊地答一句。交谈中她透露,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要不是家里发生灾情,她可能要等到年底才能坐火车回家,这趟飞机票就是她在建筑工地上半个月的工钱。

  一路上廖杏多数时间是仰在座位上看着天花板,眼眶明显是湿润的,眼神里透着一份无奈和焦躁。

  报信

  家人平安就放心了

  晚上8点半左右,飞机刚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几人就不约而同地打开手机,有的人表情依然凝重,有的人松了一口气。家里的电话依然打不通,但其中有人的手机收到了短信。

  “我二哥发来短信了,说好像在现场看见我老婆和孩子了。”陈华边说边回短信继续询问。其他几个人也给家里的亲戚发短信询问情况。很快,有两个人得到了家人平安的消息,走起路来都有劲了。

  出了机场门口,陈华收到第二条短信,还是二哥发来的。“太平镇的屋子都垮了,你家耳房不见了,厂里的房子垮为平地了,一家平安。太平居住点敖(熬)稀饭吃。”看到这条短信,陈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没有收到家里消息的廖杏有些着急,眼圈都红了,不住地看手机。终于来了一条短信,一个亲戚说,老人和孩子都平安,但是舅妈受伤比较严重,已被直升飞机送到成都了。

  而最后,杨夫和另一人始终没有得到家人的消息。“别太担心了,咱们晚上就回去,家里人应该没事,那边的信号还没完全好。”大家都安慰两人。

  心切

  不管多艰难都要回家

  机场外已经找不到开往芦山县太平镇的车了,连续问了几辆出租车,都不去那里。最后机场一名工作人员帮他们联系了一辆面包车。

  听说是去太平镇,面包车司机摆了摆手,说路不通,去不了。“现在只有一条路能通,只允许救灾车辆通行。”司机说。陈华等人赶紧跟司机说了一条近路。看到他们迫切的眼神,司机也被打动,说了声 “上车”,几个人蜂拥上车坐好,由于面包车载人有限,最后只剩下一个座位,本报记者徐栋也跟随他们上车,踏上了回家的路。

  ■成都现场

  机场外车辆忙着运物资

  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外看到,这里停放着很多武警、部队牌照的车辆,有一辆运输救灾物资的车辆满载药品离开机场,由于物资过多,四辆出租车充当货车拉着药品跟随运输救灾物资的部队车辆驶离机场,并且不断有部队车辆进出机场接人接物资。

  “对救灾的车辆都是特别通行,我们都要给他们让路。”一辆出租车司机说,救灾车辆是来救助他们老乡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应该行方便。听说下雨了,看到有救灾车辆,很多人都会大喊一声:“谢谢你们,一定注意安全!”“市区很多人也在防地震,今天晚上市区好多广场上都有人扎了帐篷。”一名出租车司机说。

  ■新闻链接

  机舱里多是焦急的面孔

  记者在昨天下午5时25分起飞的山东航空公司SC4713号航班上看到,机舱里座无虚席,多数是焦急的面孔,听口音,其中有山东口音也有四川口音,大家都在谈论着这场地震。

  “我女儿在成都上大学,早晨给我发了个QQ消息,说地震了,然后一个上午没消息。”青岛市民陈玲也在这个航班上,她说,她不放心女儿,中午赶紧订了机票,想去看看女儿,虽然知道没什么大作用,但起码能给女儿安全感。一直到登机前才联系上女儿,得知在成都的女儿没事后才放心了。

  ■最新进展

  回家多磨难途中车抛锚

  昨天晚上11时50分许,记者了解到,廖杏和陈华等人从机场出发后,先到了老川藏公路,由于其中有段路的桥坏了,正在抢修,他们又绕了一段路。路上他们找了一家超市,停车买了5箱方便面和一捆24瓶矿泉水,但买完这些东西后,面包车却发动不起来了,他们正在等待司机修车。

  随车的本报记者徐栋将在明天给大家发来7名芦山县农民工回家路上的最新情况。(特派记者 孙启孟 徐栋 发自成都)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