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海参鲍鱼进入抢鲜季渔民喜丰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20 08:21:04 字号:TT

海参鲍鱼进入抢“鲜”季

    随着天气转暖,岛城进入海参、鲍鱼捕捞旺季,海珍品养殖户们又过上了起早贪黑的忙碌生活。昨日,记者跟随养殖户于师傅驾船出海潜水捕捞鲍鱼,零距离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一天忙下来,他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却享受着收获带来的喜悦。

    驾船出海离岸千余米

    昨日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38岁的养殖户于地成师傅就从床上爬起来,开始准备出海捕捞鲍鱼的工具。“潜水镜、脚蹼这些潜水用的装备都是必

不可少的,另外还要拿上装鲍鱼的网兜及撬鲍鱼的铁铲。”于师傅说,最重要的是套上毛衣毛裤,别看现在天暖和了,但海水温度还不高,长时间泡在海水里对关节都不好,必须注意保暖。

    于师傅匆匆地吃了几口饭,他看着窗户外面树枝随风摇摆的样子,不免有些担心。“风大的话,海水容易被浪水搅混,就不容易看清藏在礁石周围的鲍鱼了。”于师傅说。

    于师傅开着面包车来到位于薛家岛湾一片海区,将装备扔上只有8马力的小渔船,和船伙计一起出海。“注意安全,船上晃得比较厉害。”于师傅不时提醒着记者。经过半小时的航行,渔船抵达离岸千余米的养殖海区。

    潜入海底捕捞大个鲍鱼

    于师傅将船锚抛到水中,船伙计则发动起空气压缩机,“突、突、突”地发出响声并伴有黑烟。“和其他潜水员用氧气瓶不一样,这艘船上配有氧气设备,软管总共有100多米长,这样可以不受潜水地点和时间的限制。”于师傅说。

    他套上潜水服,戴上潜水镜,使劲用脚蹬上脚蹼,然后用皮管将前面的洞口勒紧,最后戴上呼吸器、拿好铲子,一个猛子扎到水里,转眼就不见了影子。“老大需要潜到海面下四五米左右的礁石周围捞鲍鱼,每次要在水下潜20多分钟,上来休息会儿再下潜。”船上的伙计告诉记者。

    经过20分钟的等待,于师傅慢慢露出海面,此时,他脖子上套着的网兜里已经装满了大个的鲍鱼。于师傅将一网兜鲍鱼递给船上的伙计,紧接着双手扒着船帮轻松地翻身上船。

    半天捞上百余斤鲍鱼

    随后,于师傅将网兜里的鲍鱼倒在筐里清点、检查。记者注意到,鲍鱼个头大多在七八厘米,身上的肉非常肥厚。“别看大小就差1厘米,价格可差不少。”于师傅笑着说,7厘米的鲍鱼每斤一般称6只,一斤卖160元;8厘米的鲍鱼每斤只能称四五只,一斤就能卖到220元。“长这么大可不容易,这都是两三年以上的鲍鱼,这些少说也得有20多斤了。”于师傅介绍,鲍鱼和海参一样,都是越大越值钱。

    “春天正是海草最茂盛的时候,也是鲍鱼最肥美的时候,赶紧把个大的鲍鱼捞上来卖个好价钱,一来是可以腾出本钱和地方,二来也可以降低风险,这么大的鲍鱼价格能顶上好几十个鲍鱼苗呢。”于师傅说。

    一直忙活到中午,于师傅先后下潜了四次,总共捞上百余斤鲍鱼。“现在还不是最忙的时候,再过五六天,我就得雇两三个‘猛子’一起下水啦。”于师傅说。

    礁石区试撒鲍鱼苗

    “往年到现在这个时候,就开始撒鲍鱼苗了。”在薛家岛湾一片礁石区,于师傅有些担心地说,最近两天突然降温,他怕海水太凉,不敢大面积撒,先在礁石区内撒小部分看看成活率。

    记者看到,撒到礁石养殖区的多数鲍鱼苗都能很快就翻身,主动吸附到礁石上寻求保护,避免来自大鱼、螃蟹、五星、大海螺等天敌的攻击。“鲍鱼壳是会随着周边食物的变化而变颜色的,这也是鲍鱼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现在看是绿色的,是因为吃绿色的海草吃的,吃多了棕色的海带,就会变成棕色。”于师傅说,他们还要再观察两到三天,看是否会出现空的鲍鱼壳,这样来判断鲍鱼苗的成活率。

    “哎,终于可以喘口气歇歇了。”临近傍晚,于师傅回到看护房坐在土炕上,喝了口水。“今天晚上轮着我值班了,晚上要住在海边的看护房里,防止有人使坏。”于师傅说,他们这些养殖户都轮流值班晚上看管海区。

    于师傅将白天因筐子压碎壳的鲍鱼苗放在火炉上,一边烤着火一边烤着鲍鱼,虽然有点心疼,还是尝了一次鲍鱼的鲜美。

    最怕台风 曾赔个底朝天

    “海珍品养殖户最怕的就是刮台风。”于师傅说,2012年8月,十号台风“达维”尽管只是外围影响青岛,但在海上掀起的惊涛骇浪依然让他损失惨重。“建在海边的鲍鱼池都被冲毁了,鲍鱼都附着在石头上,但海浪将养殖池里的石头搅得翻来覆去,就像拿着一筐鸡蛋不停地摇晃,能不碎吗?”于师傅说。于师傅说,相比岸上的养殖池,海上的网箱养殖区受损更为惨重。经大家粗略估计,那场台风给养殖户们至少造成500万元的经济损失。

    “养殖户们先后咨询过各大保险公司,但是没有愿意承保的。都说风险太大,保不起。”老尹家海参负责人尹宝昌告诉记者,他也曾是台风的受害者,1998年的那场台风将他的养殖池全砸碎了,里面的海参、鲍鱼都被海浪卷跑了,8年攒的本钱血本无归,赔了个底朝天。“自然灾害对水产养殖的影响太大了,赔付率太高。因此,水产养殖属于高风险性、高赔付率、高亏损率的‘三高’行业,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尹宝昌说,当时刚刚开始摸索海参、鲍鱼养殖,养殖技术不行,也不知道怎么规避。“现在大家都比较有经验,从农历六月到中秋节前后是台风高发期,过了这个时候,台风就基本结束了,养殖风险就过了,那时候心里感觉很轻松,光等着收获行了。”尹宝昌说。(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