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售干海参1斤掺4两糖 3千元以下或都掺假

来源:大众网 2013-04-17 10:31:02

青岛售干海参1斤掺4两糖 3千元以下或都掺假

科研人员将干海参粉碎。

    近日,央视关于青岛干海参市场混乱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报道,报道播出之后,岛城市民对自己日常买的干海参产生了怀疑——“我非常信任的补品干海参真的含糖吗?”为了帮助市民解答这个疑问,记者取得了30余份市民送来的样品,在专家的协助下,我们抽取了其中13份具有代表性的干海参作为样本,委托岛城一家国家级的水产研究所进行了检测。结果让人震惊,一份被送来的福兴长岛海参的糖含量,竟然达到了41.6g/100g。这也就意味着,市民购买的一斤海参中,只有半斤多点海参,其余的都是糖。

    专家指出,有些检测当中只发现少量糖掺入的干海参同样存在问题,“这些海参来自热带海域,由于生长期非常短,营养价值很小”。

    干海参含糖量竟达41.6g/100g

    近日,记者从市民当中收取了30多份干海参样品,为了让市民了解到他们手中的海参到底有没有被掺入糖,记者联系到了岛城某国家级的水产研究所。考虑到某些海参类别相同,我们挑了其中13个具有代表性的样品,作为样本检测。

    4月16日,记者从科研人员手中接到了一份检测结果,在记者送检的13个样本当中,大多数都存在较多的含糖量。其中,市民张女士提供的,从福兴长岛海参购买的海参的含糖量竟然达到了41.6g/100g。

    这也就意味着,在市民张女士购买的1斤海参当中,有4两多是糖,只有半斤多是干海参。

    “竟然含有这么多糖?”听到记者告诉她的数据后,张女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耳朵,“我购买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我说,他们的海参都是优质的干海参,不含糖。”

    张女士说,她购买的海参价格是2760元/斤。“按照这个价格算下来,我花了这么多钱买到的,还不到6两干海参。”同时,张女士还折算了一下,如果把糖取出,她购买的海参价格得四千多元一斤,“可是,我家里有糖尿病人,让家人吃这么多糖,这不是害人吗?”说到这里,张女士有些气愤,她原本认为吃海参是为了补身体的,没想到,因为糖含量太高,起到了反作用。

    记者直击:四步检测糖干海参

    糖干海参的检测在研究所的实验室内进行,很多市民无法直接见到。为了让市民更深入了解到检测的过程,记者全程记录了干海参的检测过程。

    第一步:粉碎

    “我们使用的是提取的方法,所以,首先要将干海参充分粉碎,这样才方便用试剂进行提取。”科研人员说,如果某些海参比较小,就需要2个海参进行粉碎,以便取得更多的实验检材。在将13个样本的海参一一进行编号后,科研人员从1号开始,取出海参,放进粉碎设备,对海参进行粉碎。

    第二步:乙醇提取

    在对样品进行粉碎之后,科研人员根据比例,对干海参碎末进行了试剂添加。“我们加入的试剂是乙醇试剂,为的是,让外源性糖分,充分溶解到试剂当中来。”科研人员解释说,所谓外源性糖分就是从外部加入的糖分,“也就是说,这是干海参生产企业掺入的白糖。”

    第三步:试剂稀释

    “由于我们拿到的乙醇提取液浓度太高,不适宜直接放进相关仪器设备进行检测,所以,需要进行用试剂进行稀释。”科研人员说,经过稀释,并进行相关处理后,糖的颜色就可以显现出来,“颜色显现出来了,我们就可以把稀释的样本放进分光光度计进行检测。”

    第四步:分光检测

    “我们的原理就是通过糖分多少,而导致的颜色深浅,来测定糖的浓度。”科研人员说,将稀释液放进分光光度计后,设备将根据吸光值,对海参的掺糖数量进行甄别,“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天多的时间。”

    这种检测方法,相对复杂,普通市民一般难以接触到,并且对于试剂量的控制也需要非常精确。当记者说道,应当如何简单辨别干海参中是否含糖,大概含多少糖时,专家表示,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来干海参后,自己发好,然后放进锅里煮。“煮的时候,海参中的糖分,将被慢慢溶解到水里,等开锅后,再让海参浸泡一会。”专家说,等糖分充分溶解后,拿出海参,进行风干,“风干后,可以再称一下海参的重量,减少的部分基本上就是糖。”

    专家解读:糖干海参营养流失

    不得不说,一斤干海参中能掺进去4两糖,是让人非常震惊的。可是,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却表示,这还不是最高水平,“有人能掺进去半斤,甚至更多。”专家介绍,海参加糖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实话实话,在糖干海参中,如果糖只占了两成,这就是不错的了,因为,有不少不良商家在海参中加入了五成的糖。也就是说,你买了一斤海参,其中有半斤是糖。”

    同时,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这种海参,不仅意味着少买了货。“咱买海参看重的是营养,可是,经过处理的海参,营养流失非常严重。”这位业内人士说,半糖干海参,在加工过程中,先熬两次糖,最后熬一次盐,这样就尝不出是糖干海参了。而有的生产者为了冒充淡干海参,还在最后熬盐的时候加入柠檬,使生产出来的海参不甜不咸,而是稍微有点苦,以此冒充淡干海参牟取暴利。

    同时,这名业内人士表示,用糖熬制除了能增重外,还能让海参外表发黑有光泽,很多不懂行的消费者往往喜欢购买此类海参。海参含有丰富的活性成分,而且几乎不含胆固醇,糖干海参由于经过多次加工,营养损失特别厉害,而且几块钱一斤的糖被加到海参里之后,就变成了和海参一样的身价,这样的获利空间让一些海参经营者不顾国家的有关规定铤而走险。

    糖含量低的海参,有可能是劣质干海参

    在检测糖干海参的同时,科研人员还表示,在记者带去的海参当中,除了糖干海参,还有热带海域的乌参等劣质海参。对于为何热带海域的乌参属于劣质产品,科研人员解释说,由于在热带海域海参的生长周期非常短,这类海参的营养价值不高。

    “可能有人去过热带国家,经常有人在海边发现长达20厘米的鲜海参,可是,根本就没有人捡,这种海参就好像海星一样,营养价值不高。”科研人员说。

    很多市民的问题只有一个,“在购买海参时,应当如何来甄别,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海参?”

    面对这个问题,专家说,首先是看,看看干海参的颜色是不是自然,颗粒是不是均匀,“如果表面油光发亮,应该就是糖干海参。”除了看,市民还可以闻一闻。“好海参有淡淡的海鲜味,而糖干海参一般没有什么味。”专家表示,除了这些之外,市民还可以用手握一下海参,“如果是糖含量较大的海参,握一下之后,手会感觉发粘。”

    对于如何选择干海参,专家说了一个最关键的——“价格”。专家表示,购买海参价格是关键,为了说明问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斤鲜海参的价格是70多元,按照一般情况,38斤鲜海参出一斤干海参,所以,再加上制作、人工、仓储等多项费用,3000元每斤以下的海参,基本上就是掺糖海参。”专家解释说。(记者 王磊)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消费者疑TCL电视质量问题 售后称其心理作用
下一篇:药店为多售药散布禽流感谣言 遭工商局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