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体验首条大站快车缩短20分钟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20 07:06:05 字号:TT

坐上“大站车”快了20分钟

    昨天清晨6时40分,首班363路“大站车”从百通馨苑准点发车,这是为了缓解早晚高峰南北线路客流集中、站点乘客滞留等问题,率先推出的首条“大站快车”,7辆13.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承担起首日运行任务。“大站车”到底快不快?一趟下来能节约多少时间?昨日清晨记者跟车体验了一班,发现减少了18个站点后的确快了不少,平均运行时间比正常缩短了18分钟。

    专人负责告知每位乘客

    昨

天是363路“大站车”开通第一天,早上6点40分左右,始发站百通馨苑站等车的并不多,首班“大站车”所载乘客只有五六人。

    7点08分,记者登上了其中一辆“大站车”,乘客上车后,363路队的工作人员立刻将一张“363路线大站车试运行发车时间及停靠站点”的明细单发到他们手上,由于担心有乘客不了解情况坐错车,路队在每辆“大站车”上安排了工作人员,负责口头和书面告知每位乘客。

    比常规车快20分钟左右

    7点34分“大站车”到达杨家群丽景苑车站时就追上了一辆早早发车的常规363路车,而跟这班“大站车”同时发车的常规车早被甩在了后面。“确实比平常快了不少,我今天难得提前到单位啊。”家住百通馨苑的孙女士说,2004年大学毕业后她就在广电大厦附近上班,单位要求8点半上班,而当时乘坐363路车只需半个多小时就能到,结果这几年路况越来越差,她现在每天要7点多出门坐车,基本在8点20分左右到达,结果昨天乘坐“大站车”8点02分就到了,比平日快了十几分钟,以后可以考虑7点半出门了。

    8点12分,记者乘坐的“大站车”到达终点站,用时1小时04分,而跟此车同时发车的常规车,直到8点25分才到达。

    过了“磨合期”还会快

    记者了解到,363路线作为横跨南北的大线,共配备了50部车,其中18部13.7米的“巨无霸”全部投放在区间车上,其余为11.5米的车,在早晚高峰时发车间隔为2—3分钟,仅区间车,平均跑一个直趟就要1小时20分左右。记者根据363路队的相关统计数据发现,昨天早高峰时7部363“大站车”下行(百通馨苑——香港中路)大致的运行时间为一个小时,共载客660人。

    昨日根据公交集团智能调度系统统计数据显示,与每站都停的常规公交车相比,“大站车”平均缩短运行时间为18分钟,最快的一辆用时55分钟。363路队王队长表示,363路 “大站车”是在同一条线路上采取的不同调度运行模式,由于昨天是“大站车”运行的第一天,许多市民还不了解情况,加上工作人员发放宣传单耽误了时间,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如果市民都熟悉了,节约的时间肯定要比现在多。

    根据乘客意见改进调整

    “我觉得福林苑小区北这一站可以不停,上车的人没几个,还绕了一大圈,如果不绕进来直接上桥最少能节约10分钟。”乘客张女士建议。363路队跟线人员也发现了这一问题,要到福林苑小区北站,需要从甘泉路绕行至莲花山路,再从河西路段绕到杨家群丽景苑,这比从青山路上桥直接到杨家群丽景苑要多花费近10分钟。“一路跟下来,不少乘客发现了这个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考虑取消这一站,这样全程下来可能会节约半个小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有的乘客反映,时间快了,可考虑将最后一班大站车延后,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乘客享受这一便利。

    对于市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公交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上线跟车调查摸底,并根据道路状况、客流情况和市民提出的相关意见,调整相关站点的设置,以便更加方便市民乘车。(记者 吴帅 通讯员 高潇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