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战友泪别国华大厦火灾救人民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20 06:46:15 字号:TT

一声“好战友”两行断肠泪

一声“好战友”两行断肠泪

一声“好战友”两行断肠泪

一声“好战友”两行断肠泪

    王健,你是英雄,一路走好。”昨天上午,王健生前工作的香港中路派出所会议室内设置了灵堂,王健生前的战友一起为王健默哀,并且鞠躬告别。好战友走了,永远回不来了,大家眼眶都湿润了。“王健是我们的骄傲,他壮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为的是挽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大家陷入了关于王健的回忆中。

    昨天,早报报道了王健的事迹后,众多网友在微博、论坛里转发,哀悼逝去的英雄,《人民日报》

的官方微博也转发此事。

  现场·默哀

  王健遗像前默哀三分钟

  昨天上午9时许,香港中路派出所会议室被王健的战友们布置成了一个灵堂,靠墙正中间的桌子上摆着王健的遗像,左右两边各有一束白菊花。战友们找出王健事发现场穿戴的警服、警帽和皮鞋,小心翼翼地叠好,裤子放在最下面,中间是上衣,最上面是帽子,还沾满火灾现场灰尘的皮鞋也摆在旁边。另一边是王健生前的配枪、手持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出警案件记录本和王健个人的英语学习笔记。

  打开对讲机,里面还不时传出呼叫警车的声音。王健遗像的正上方挂了一个挽联,上面黑底白字写了“战友王健我们怀念您”9个大字。10时许,30多名王健生前的战友和好友已经聚集到这里。脱掉警帽,集体默哀三分钟,现场非常安静,大家的眼眶都是湿润的,陷入了对王健的无限回忆中,曾经和王健并肩战斗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了大家的脑海里。记者也在现场回忆起几年前曾跟访王健驾驶市南110-1号警车时的情景。

  默哀完毕,大家抹着眼泪朝王健的遗像三鞠躬,走出这间会议室,开始接替王健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出现场去”成了最后告别

  田守荣 香港中路派出所110巡逻队指导员

  想起王健临走前说的那句 “我出现场去了”,田守荣原本湿润的眼眶里滑落两行泪珠,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哭起来。“当天下午我也在所里值班,王健接了个警,说是国华大厦起火了。”田守荣心情稍微平复了一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健抓起对讲机,朝田守荣吆喝了一句“我出现场去了”,就和搭档余建军一起冲向门口的警车。他没想到,这句话成了王健和他们最后的告别。

  “当时我应该多嘱咐他一句‘注意安全’,但现在已经晚了。”田守荣告诉记者,他们110警员都是这样,来了现场,不管手上干什么事,马上停下出现场,因为快1分钟,就有可能挽救市民的生命和财产。

  田守荣回忆,在派出所里,王健做事很低调,一向都是默默无闻地工作,很乐意给同事帮忙,而且他虽然平常爱“唠叨”,但工作起来处理事情非常果断,一次有同事出警处理一起醉酒后持刀、持仿制枪闹事的歹徒,由于现场警员不够,要求增援,王健马上和同事到了现场,到场后王健意识到,歹徒可能会趁乱逃跑,马上安排同事先控制可能逃跑的出口,果然,王健的判断是正确的,同事在电梯里将歹徒截获。

  再也不能和王健交接班

  孙守军 香港中路派出所110民警

  “那天我来接班,没见到王健,没想到再也没有机会和他交接班了。”和王健干对班的110民警孙守军说,和王健干对班是很幸福的事情,王健下班的时候总能提前将交接班的记录等准备好,很顺利交完班,他上班的时候也总是提前到,尽快接上班,好让对班同事能早回家,甚至有时候能早到一个小时。

  “每当同事家里有事要找人换班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健,他几乎从来不推脱,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一般都是随叫随到。”孙守军回忆,他和王健共事10余年,有一次王健替孙守军的搭档上班,这也是孙守军唯一一次和王健搭档,当时处理过一个现场现在仍记忆犹新。那是个凌晨,有市民报警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迷路,到现场后发现,这名老人属于老年痴呆,说不清自己的家庭住址,按照惯例,他们可以将老太太带到派出所,交给治安民警处理,但王健却很有耐心地询问老太太,和老太太聊天,最后在老太太衣服口袋发现线索,里面有张卡片,上面写了家庭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和老人的家人联系上后,王健又请示了110指挥中心,经过同意后,开车将老太太送回家。

  母亲:儿从来没让我操心

  昨天中午,市公安局和市南公安分局的领导来到王健家人居住的宾馆,看望他的家人。王健的母亲仍在痛哭。“疼死我了,儿子从小到大从来就没在外面惹过是非,从来没有人说儿子的不是。”王健的母亲半躺在床上,反复喊这句话。王健的妹妹在身边也是边哭边安慰母亲。

  “老太太从昨天一口饭也没吃,哭累了睡一会,睡醒了又哭。”一名亲属说,王健的母亲从前天开始已经哭晕过去几次了,老人反复念叨着儿子的好。

  妻子:辗转反侧一夜未睡

  和王健母亲不同的是,王健的妻子原源并没有哭出声音,而是一直咬着嘴唇,即使泪珠顺着脸颊滚落下来,也没有出声,王健生前用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原源手里换成了一张纸巾,不停用手揉搓着。

  “她昨天晚上几乎一夜没睡。”原源的小姨傅女士告诉记者,原源早晨只喝了一口稀饭。

  通完下水道满身污秽

  孙女士 闽江路社区居民

  “我认识王健,他就是那个满身污水从我邻居家走出来的警察。”看见王健的遗像,孙女士泣不成声,她说,她认识王健还是前年一次来帮忙处理下水道堵塞。“当时邻居家里的下水道堵了,厕所里的污水冒溢,我们从门边上看到污水马上就要流出来,如果流出来,不仅我家,其他邻居家也要遭殃。”孙女士说,由于房主不在青岛,他们只能向110求助。王健到场后,先是联系到房主,经过同意后让开锁公司开锁,自己直接就冲进屋里疏通下水道。

  “险情排除了,但出来后的王警官身上已经被污水湿透,满身臭烘烘的。”孙女士说,他们几名邻居找出干净衣服,希望王警官换上,但王警官却说所里还有衣服,回去换洗就行,然后就这么走了。

  送别

  最好祝福送给王健

  昨天青岛早报官方微博发出“王健牺牲”的消息,立刻被众多网友转发,并在评论中表达对英雄的祝福。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转发了王健救人牺牲的消息。王健的妻子原源将王健生前使用的手机卡送到早报记者手中,读者对王健或者他的家人有什么话语,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王健生前使用的手机号码13375582575。

  安徽公安在线:为保护人民财产与生命安全献出的年轻生命实在高尚,走好英雄!

  帮办杨师傅:送战友,踏征程,战友啊战友,亲爱的弟兄,当心夜半北风寒,一路多保重。

  栈桥渔者:人民的好警察,一路走好。逝者永生,生者铭记。

  青岛交警:沉痛送别战友王健,战友未曾远离,生命终将不朽。

  宇宙钓鱼协会:向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而牺牲的好民警王健同志三鞠躬致哀。

  书香筝鸣:想说点什么,可是又不知从何说起,如鲠在喉。好战友,一路走好。

  Iam林伟豪:今天下午开车还路过那座大楼,谈起王健,真是让人难过。(记者 孙启孟 赵健鹏)

  相关新闻

  消防培训快递员“偷师”

  昨天下午,市南区团委在王健因救火牺牲的国华大厦组织青年团员进行消防培训,由红十字天使救援中心的救援人员教授灭火器使用、打逃生绳结和心肺复苏三项技能。培训吸引了大厦上班的年轻人参加,路过的一名快递员也加入到学习中。“我们经常在路上跑,学会这些技能或许能救人。”这名快递员说。据了解,市南区团委计划从本月开始,对辖区内50座写字楼的年轻人进行一次类似的培训。

  相关链接

  去年牺牲的民警

  交警王修盛:

  保护战友命丧车轮

  2012年8月,李沧交警王修盛在执行任务时,被一名醉酒司机驾驶的轿车撞倒因公殉职。在轿车疯狂撞过来时,王修盛为保护身边战友,高喊了一声“闪开!”

  记者昨日从市中院了解到,醉酒司机成某驾车撞死王修盛一案已宣判。法院认为,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强行闯入一级警务任务区域,不顾执勤民警多次阻拦,冲向民警所设置的关卡,导致王修盛死亡的后果发生。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赔偿王修盛家属经济损失54万余元。

  民警高明显:

  抓疑犯途中猝死

  2012年3月,市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高明显在奔赴哈尔滨缉拿嫌疑人途中猝死,凭借老高生前整理出来的破案线索,民警将大兴安岭籍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根据张某初步交代,他从今年2月份以来,从鞍山出发一路南下,已在13个城市入室抢劫强奸作案近30起。

  “儿子的最大愿望就是继承老高的事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高明显的妻子告诉记者,儿子今年就要面临高考,现在正是最后的冲刺阶段,天天忙着复习功课。儿子的目标是参加今年公安部的考试,希望能考入公安大学,毕业后能和高明显一样,成为保护市民安全的人民警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