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首锅崂山春茶开炒市民可尝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4-19 15:20:54 字号:TT

青岛首锅崂山春茶开炒 10天后市民可享口福(图)

    崂山种植有21600亩茶树,这些茶树多分布在半山腰,用崂山泉水灌溉,被云雾环绕,有“仙山圣水崂山茶”的美誉。崂山茶以其清香宜人、叶肥味厚的特点颇受青睐,第一锅春茶更是不可多得。

    崂山有两万多名村民靠茶为生,他们用大豆作为茶树肥料,在每一处田头配备有专门的捕虫、驱虫工具,用手工采茶、炒茶,制作出最自然最淳朴的崂山茶。

    采摘、摊晾、杀青、整形、回锅……4月18日,经过村

民们一个多小时的采摘,崂山第一锅春茶开始制作。在崂山云雾茶厂,58岁的盛学顺师傅将采摘的茶叶进行摊晾6个小时后,和工人们一起将茶叶进行杀青,“高温杀青、先高后低,老叶嫩杀、嫩叶老杀,抛闷结合、多抛少闷”是杀青的要领。

    看着杀青后的茶叶从机器里出来,这位炒了20多年茶的老师傅磨拳擦掌准备试手炒茶。炒茶是制茶最关键的一步,火候差一步味道便不同。炒茶时,锅内的温度要达到200多摄氏度,但炒茶人必须赤手上阵,用手来掌握茶叶的温度。“先翻再闷,后揉捻,手可不能碰到锅,否则就烫焦了。”盛学顺一边炒茶一边介绍,动作娴熟。像盛学顺这样的炒茶师傅已经很少了,为了不让手艺失传,老人去年特地教了个学生。

    炒了20分钟后,茶叶的清香就出来了。50分钟后,盛学顺老人手里的第一锅茶顺利出锅。崂山第一锅大田茶出炉,这锅茶重二两,由八两鲜茶炒制而成。预计10天后,大量崂山春茶将上市。(记者 陈之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