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未现禽流感 出现高热应及时就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02 05:22:30 字号:TT

    “上海、安徽相继发现3人感染H7N9禽流感,其中2人死亡,1人病情危重。”昨天上午,网上的这条新闻令青岛市民很担心,H7N9禽流感在青岛会不会出现呢?对此,记者从市畜牧部门了解到,青岛没有禽流感疫情报告。

    出现高热应及时就医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目前对3病例88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

    我市畜牧部门工作人

员介绍,我市有相关应急预案,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我市还没有发现禽流感疫情。另外,市民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死鸡鸭鹅等禽类,应立即向当地畜牧部门反映。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专家提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要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同时还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据悉,我市有18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监测,其中,市妇儿中心、海慈医院和胶州人民中医院3家医院为国家级监测点;15家市级监测点为青医附院本部、东院区,市立医院本部,市北区浮新医院,市中心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李沧区中心医院,市南区、四方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为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我市将加强流感或流感样病例暴发监测,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现象,哨点医院、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将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便进一步调查处理。

    专家支招预防传染病

    春季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气温变化较大,是某些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虫媒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对此,专家支招市民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有条件就诊时最好戴口罩,防止在医院接触病例时感染。

    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可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以保护自然免疫功能,增强消灭外界病菌入侵呼吸道的能力。避免受凉,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在春季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保暖。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注意生活规律,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记者 王磊江)

    【链接】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种。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共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从未发现人感染的情况。据此,国家卫计委表示,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此外,据中国疾控中心报告,未发现近期全国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