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国五条高悬 二手房成交暴涨10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30 06:25:03 字号:TT

    昨天上午,原胶南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开门,百余名青岛市民就涌了进去,其中多半是办理二手房交易。尽管青岛何时实施“国五条”还是个未知数,实施细则更是无从知晓,但青岛市民迫于压力还是纷纷争售二手房。进入3月下旬,原胶南区域二手房日交易量在百套左右,是正常日交易量的10倍,十分罕见地连续多日超过一手房交易量。记者昨天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整个青岛地区二手房的销量都呈现井喷之势。业内人士分析,“国

五条”地方细则实施后,二手房交易量或大跌,一手房价格将上扬。

    新闻现场 罕见 二手房交易量暴涨

    昨天一大早,原胶南房产交易中心门前就挤满了前来办手续的人,上午8点多一开门,百余名市民争先恐后地涌了进去,倒把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挡在了外面。一时间交易大厅里人头攒动,就像赶大集。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市民注意防盗,并找来保安维持了一下秩序。“我们好歹算是挤到办公室里来了。你看这阵势有点吓人吧?我们都习惯了,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这样。上个周末也没歇,平时忙活得连口水都没空喝。”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3月下旬后,原胶南区域二手房交易量连续一周超过了一手房,这是以前从未有的罕见现象。“就拿昨天来说吧,我们这里二手房交易了98套,而一手房才76套;最近3天,二手房交易量为268套,一手房交易量为181套。”这名工作人员说。

    数字 交易量为平时10倍

    “正常情况下,原胶南区域每天的二手房交易量在10套左右,进入3月份以后,日均交易量超过40套,而最近10天,日交易量都在百套左右,几乎是正常交易量的10倍。”原胶南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造成这种井喷式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市民担心“国五条”地方细则会在4月份实施,到时再卖房要多缴纳不少房产税。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二手房销量井喷现象不仅发生在原胶南区域,整个青岛地区,乃至全国尚未实施“国五条”地方细则的地区,都出现了二手房销量大增、甚至超过一手房的情况。以青岛市区(含市南、市北、崂山、李沧、城阳、老黄岛、老四方)为例,截至昨天下午5时,二手房交易量为317套,而一手房交易量为267套,比二手房少了整整50套。

    市民 摸不透政策只好卖房

    记者注意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也在排队卖房,因为年龄大了,不时蹲在地上休息一会儿,工作人员发现后,赶紧将她请到了前面,并给她搬来一个凳子坐下。“这几天人太多,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像这些岁数大、身体不好的老人以及孕妇、残疾人等可以申请优先办理手续。”原胶南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姓王,今年65岁了。以前干过教师,退休后住在珠海三区,我在东面沿海的世纪新村有套房子。”这名老太告诉记者,她着急卖房子,就是担心“国五条”地方细则会突击实施。

    “我那套房子是1999年买的,有人说只要证满5年的房子再卖就不用交差价20%的税了,也有人说需要交,把我都搞糊涂了。”王老太说,当年她买房时才花了5万块钱,现在卖价是50万元,万一新政实施后,需要按差价的20%交税,那她可就亏大了,为谨慎起见,还是选择把房子卖掉。

    61岁的李老汉是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他打算将自己名下的房子馈赠给儿子,以方便孙子以后上学。“其实俺孙子今年才两岁,上学还早,原本我并不着急将房子过户。听说‘国五条’地方细则马上要实施了,我担心实施后过户要多交税,所以就着急把这事办了。”李老汉告诉记者。

    中介 一天收入过万元

    昨天下午,在黄岛区珠海路中段的新科房产中介中心,经理刘桂香正用笔将一些房屋信息写在展示牌上,而在里面的会客室里,她的两名员工正忙着为客人介绍房源。“这不,刚刚卖了一套房子,我正在更换新的房屋信息呢。”刘经理说,进入3月份以后,她已经卖掉13套二手房了,昨天一天就卖掉3套,收入万元。“来咨询的客户太多了,我们几个人都忙得哑了嗓子。”刘桂香苦笑着说。

    “今年刚开始的时候,房产中介的日子都不好过,前两个月我总共才卖掉2套房子,很多中介的月售房量都是一两套。看到形势不好,他们都不敢招聘业务员。但是进入3月份后,情况一下子好起来了。我还不算最好的,有一家房产中介这一周就卖掉12套房子,收入超过3万元。”刘经理说,尽管目前形势一片大好,但她还是没敢多招几个业务员。“我还是有顾虑啊,担心这样的好日子不会长久。一旦‘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购买二手房的人会大大减少,届时我们的冬天又来了。我多招一个业务员每月就得多发2000块钱的基本工资,这不是小数目,所以还得慎重。”刘经理说。

    说法 原胶南目前不限购

    昨天上午,原胶南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并没有得到“国五条”地方细则实施的具体日期,对这个细则的具体内容也不知晓。另外,这名负责人称,原胶南区域目前依然不实施限购政策。“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方便,这个周末,我们的交易中心依然正常营业,市民可以前来办理房产交易相关手续。”这名负责人说。

    分析 新政实施后交易量或大跌

    “市民争售二手房的行为可以理解,因为毕竟现在国家对房地产销售行业的调控政策变化颇多,‘国五条’地方细则具体内容现在无从知晓。届时办证5年以上的、直系亲属之间馈赠的二手房到底如何收税?这是普通市民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现在搞不明白,难免会烦躁焦虑。打个比方说,你这板子老举着不落下来,我这心里就会一直紧张,想法就会很多;等板子落下来以后,或许疼一阵儿也就习惯了。”业内人士、黄岛易房网负责人张永富告诉记者,当前市民争售二手房的行为具有时间性,有其发生的特殊原因,不会维持多久,在很长时间内也很难重现。

    “从上级部门的意向来看,岛城关于房产买卖的新政策应该会在4月份的某天实施。如果届时针对二手房出台的政策比较强硬,势必会对二手房销售造成大的冲击,导致交易量大跌。可能出现的局面是,更多的市民会将购买意向转向一手房,从而一手房销量会增加,房价会上扬。”张永富说,届时一些主要从事二手房交易的房产中介的经营状况将比较困难。

    新闻链接 “广东版”被评少新意

    3月25日,首个地方版“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广东省政府在其网站首页公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该细则含糊其辞,仅仅是统筹性的表态,没有实质性的“杀伤力”,力度小于市场预期。同时,也未对限价目标、二手房交易征20%个税如何操作、二套房贷怎样收紧等做出明确规定,而这些才是社会最为关心的重要问题。

    对此,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广东作为首家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的省份,原则上都是按照国务院下发的“国五条”要求,“中规中矩的,实际上新的内容不多”。(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