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高校食堂不懂柴米贵 一周倒掉一亩粮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3-29 15:24:11

  昨日,在中山大学北校区食堂内,大量剩菜剩饭被倒掉。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颜楚荷 摄

  今日调查

  高校食堂“剩宴”惊人 记者调查广州高校发现仅三成学生可做到“光盘”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称,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高校食堂餐桌浪费专项行动,推进“光盘行动”。“光盘行动”之风吹袭高校,记者近日对位于广州大学城及城区的各大高校展开调查,发现在“珍惜每一粒粮

食”的提示下,餐桌浪费难遏,有食堂师傅感叹,学生不懂柴米贵,一周倒掉一亩粮。

  日前,记者先后蹲点大学城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岗顶校区)、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食堂发现,只有少数学生能够让餐盘“精光”,调查的105名学生中仅29人是“光盘生”,比例占总调查人数约三成。

  潲水桶半小时就被“喂饱”

  3月22日下午,在广州大学兰苑食堂一楼,餐具回收台上摆满了不锈钢餐盘,半数盘子里都有剩菜剩饭,两个大号潲水桶即将“超载”。在食堂二楼,4个潲水桶已被剩饭剩菜“喂饱”了。

  记者看到,在食堂餐厅多处贴有“珍惜每一粒粮食”、“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的标语,但浪费仍在。食堂回收工阿姨表示,仅二楼一天就有六桶剩饭菜,一桶约二百斤,周末有三四桶。

  3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第一饭堂,不到半小时,一个约160升的潲水桶已快被“喂饱”。该食堂餐具回收工黄师傅说:“第一饭堂共有两层用餐区。第一层中午有剩饭菜八桶左右,晚上也差不多八桶。周末两天少一些,有六桶多一点。”

  在暨南大学第一食堂,女生小黄点了1两米饭,一份青菜,一份四季豆炒肉,“今天菜不好吃,我只喜欢吃四季豆,其他就不吃。”最终,她倒掉了大半饭菜。

  记者分别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多间食堂的餐盘回收处蹲点,在统计的105名学生中:约七成人的餐盘里有剩饭菜,其中23人的“剩量”超过半盘,占两成,“光盘”的学生仅29人,只占三成。

  在岗顶附近的华南师范大学桃园餐厅,据食堂工人廖师傅观察,每天三餐,每个学生平均要浪费1两多米饭,每日食堂就餐学生超过4000人,一个星期至少要浪费掉一亩地的大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剩宴浪费惊人 大学食堂每天倒几百斤剩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