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中国剩宴浪费惊人 大学食堂每天倒几百斤剩菜

来源:新华网 2013-03-29 11:35:36

 

青岛市市南区某酒店,服务员在一宴会结束后收拾餐桌(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1月20日,距离县城5公里的甘肃陇南市徽县水阳乡牟坝村村民王义忠坐自家厨房里,旁边篮子里的面食是他一个星期的口粮。“好几年了,我从来没下过馆子,一年中有肉的饭不超过10顿。”今年64岁的王义忠说,他家只有三分菜地,包括农村养老保险、低保在内,他和老伴每月只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很多人已经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不论是高校食堂还是各类餐馆、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中不乏好食物,餐饮浪费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专家指出,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生活方式,消除“面子”隐忧,杜绝中国式“剩宴”,减少浪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浪费严重“剩宴”惊人

  1995年,演员赵本山在春晚表演的小品《牛大叔提干》中,对餐饮浪费、社会腐败等不良风气进行了讽刺。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国人在餐饮上的浪费陋习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记者近期在多个城市了解到,餐饮业每天“剩宴”惊人。21日14时,记者来到济南英雄山路的一家高档酒店沁芳园包间,此时顾客刚走,服务员正在收拾餐桌。餐桌上三文鱼刺参、御膳房烤鸭、多宝鱼基本是原样未动,还有鸡肉、青菜、炖汤等剩菜,小票上显示上述三种菜品价格分别是158元、198元和212.4元。

  “他们主要以喝酒、聊天为主,吃菜少。‘老板’一般不会打包,觉得丢面子。虽然我也觉得浪费,但也只能倒掉。”服务员告诉记者。

  在酒店地下一层的洗碗间,剩菜被倒在一个泔水桶里,一米多深、直径60厘米的泔水桶已经快满了,有整条的鱼、虾,还有肉块、蔬菜。洗碗师傅介绍,周一中午生意并不算多,要是晚上或者周末,要装好多个桶。

  高校春节放假前,记者曾在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一些高校采访,学生食堂的食物浪费比起餐馆酒店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有一个大学的第二食堂每天要倒掉几百斤剩菜剩饭。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