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剩宴”属于炫耀式消费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2013-03-29 15:04:57

  ■在网上晒吃完饭后的“光盘”场景如今已成为一种时尚 本报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牙牙学语开始,父母就借唐诗《锄禾》教育我们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然而,随着生活逐渐富裕,粮食浪费愈演愈烈,中国式“剩宴”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

  为了更为有效地反对浪费,“文明餐桌行动”在我市全面展开,众多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纷纷响

应。节约有理,拒绝浪费,“今天,你光盘了吗?”“今天,你打包了吗?”成为许多食客的见面语,在网上晒吃完饭后的“光盘”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积极加入到“光盘行动”之中。

  背景 拒绝“剩宴”倡导“光盘”

  近日,“舌尖上的浪费”成为社会各界热议话题。中国人讲究吃,在“吃”上的浪费却非常惊人。据新华社报道,一些宴会结束后,大部分菜只吃了一半左右;海参、鲍鱼原封未动,一条鱼顶服务员一个月工资,照样被倒掉……2012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与此同时,浪费粮食现象依然触目惊心,中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月初,东莞市文明办、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东莞市旅游饭店协会、东莞日报社和东莞广播电视台在花园粥城银丰店联合举办了“东莞市‘文明餐桌’行动观摩会”活动,并联合发出“文明餐桌、拒绝浪费”倡议书。

  据倡议书所提出,鼓励市民“光盘”消费。倡议各餐饮单位多设计半份菜、小份菜,推行“半份菜半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对“光盘”消费和打包的顾客给予适当的价格优惠,或通过赠送“惜福红包”、小礼品等其他方式予以奖励。同时,服务员主动引导顾客按需点菜、合理配菜、打包剩菜,免费为顾客进行打包。

  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黎平表示,当时全市近百家餐饮单位代表和现场市民共数百人参加了观摩活动,并纷纷在“倡议书”旁响应签名。许多餐饮服务单位表示愿意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

  走访 “光盘族”“打包族”大增

  “今天,你光盘了吗?”“今天你打包了吗?”日前,记者走访东莞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光盘族”、“打包族”越来越多,“光盘”成了众多食客的“见面语”,许多餐饮店的服务人员在点餐的时候主动提醒适量点菜。此外,打包的人也明显增多,有市民说,现在流行“吃不了兜着走”,“光盘行动”太给力了。

  昨天午时,记者来到了花园粥城银丰店,发现服务人员会提醒顾客按需适量点菜,并会在顾客就餐结束后提醒打包剩菜。市民朱小姐和几位友人前来就餐。她告诉记者,现在“光盘族”最时尚,自己和身边的朋友最近一直用实际行动支持,有时候吃完了拍个照传微博,这也是传递一种正能量。

  随后记者到了蚬皇农社,在那里记者看到了同样“可喜”的场景,不少顾客买单后顺便把剩下的菜打包。顾客徐先生说,请朋友吃饭的时候,点菜往往都会多点两道,吃太撑觉得不舒服,浪费了就可惜,以前觉得打包挺不好意思,现在大家都改变了观念,倡导“光盘行动”打包剩菜,这样多实在,不浪费。这个行动真是太给力了。

  而在莞香楼万江店,记者看到顾客三三两两结账走出门外,而手中不约而同拎着装有打包饭盒的塑料袋。莞香楼饮食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薛先生告诉记者,从春节前开始,饭店就倡导顾客“光盘”消费,饭店门口张贴了宣传通知,公司内部针对所有的服务人员发了倡议通知,要求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合理配菜、打包剩菜,“我们饭店是24小时营业,有两千个餐位。自从启动‘光盘行动’后,打包盒每天用量增加不少。过去每天大概只用四五百个,现在一天会用到七八百甚至上千个。”薛先生表示,“光盘行动”会长期坚持下去,餐饮企业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分析 “剩宴”属于炫耀式消费

  3

  虽然“光盘行动”在各地迅速升温,但是“舌尖上的浪费”并未消失,“剩宴”现象依旧严重。据有关媒体报道分析,全国各地“剩”宴刺眼,奢侈浪费惊人。由于在传统中,宁“剩”勿“缺”成了不少中国人请客吃饭时根深蒂固的观念,普遍认为一顿饭下来,只有桌上菜有剩余,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大气和热情,因此造成了中国式“剩宴”。

  对此,东莞恒缘心理应用机构社会心理学专家何晓宇认为,从消费层面来说,像社会学者郑也夫教授所说,中国人的消费需求有三个层面:舒适、牛×、刺激。在现在中国的餐饮消费市场,炫耀型消费占了主流,奢华浪费的吃饭方式成为中国人讲面子、讲排场、体现热情的表达方式,以至于引起了一股风潮。然而,从心理健康角度来看,炫耀型消费并不能带来一种平静的心境,只能带来越来越多的浮躁和不安全感。

  如何做到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高级营养师朱海清认为,可以根据平衡膳食宝塔确定食物需求,做到均衡营养,健康养生,一顿饭吃七八成饱即可。另外,鼓励“光盘”,节俭消费,从点滴做起,传承“礼仪之邦”的节俭消费美德。

  对于如何节俭消费,有消费专家支招,一方面,餐饮企业鼓励市民“光盘”消费。各餐饮单位多设计半份菜、小份菜,推行“半份菜半价”。对“光盘”消费和打包的顾客给予适当的价格优惠,或通过赠送或“惜福红包”、小礼品等其他方式予以奖励;免费为顾客打包。

  另一方面,对于食客,不妨多多上网团购,餐后记得打包,而充分利用商家赠送的优惠券,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等等。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打造一个文明、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剩宴浪费惊人 大学食堂每天倒几百斤剩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