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南山市场查糖干海参 商家摆空城计8成不营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2 08:57:52

“空城”骗过司马懿难骗市场

“空城”骗过司马懿难骗市场

“空城”骗过司马懿难骗市场

    糖干海参早已被禁止销售,但前日央视报道了他们在南山市场和台东沃尔玛超市等地购买海参,经过检验,3份样本的含糖量在30%至50%之间,早报记者前天迅速跟进采访,昨天9版以《糖干海参“出没”买前先舔舔》为题报道了此事。昨天上午,市北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对南山市场的海参经营业户进行抽检,没想到执法人员抵达时,绝大多数商户已关门躲避检查。

    两个部门没打开一把锁

    “我们一早抽调了5个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来抽检海参,没想到几乎全关门了。”市北工商分局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在南山市场一共捂住了6家店,都已经抽样了,但其他店都借机关门了,其中有一家店的仓库内涉嫌有问题海参,但仓库的门已经锁了,他们正联系公安人员来处理。

    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早晨来到万寿路上的广源翔海味行时,看到工作人员曾往店内的一间仓库搬运货物,随后这个仓库便被锁了起来。“我们只是行政执法,不能强行开门。”工商执法人员介绍,虽然怀疑里面可能藏有糖干海参,但店主不开门他们也没办法。

    为了能取证,工商执法人员随后联系了公安部门,但民警到场后,由于没有联系到房主,也表示不能强行开门。面对仓库门上的锁,工商和公安人员经过商量,叫来了南山商会会长王进,希望他能知道这家店的房主,协调开门。王进拿着螺丝刀强行打开一道挂锁,发现还有一道暗锁无法打开,最后也只能放弃。执法人员临走时告诉记者,他们会派人经常到该店查看库门是否打开。

    记者赶到南山市场的时候,位于桑梓路和丰盛路交界处的姐妹海参行恰好缓缓拉起了卷帘门,从里面爬出两个人,然后关上卷帘门离开。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很多关着门的店里其实都有人。

    记者随后在附近的万寿路、丰盛路等地发现,卖干海产品的店铺几乎全关着门,仅有一两家正常营业的店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工商也已经抽检样品了,所以我们敢开门营业。”桑梓路上一家正在营业的海参店的店主周先生说。

    沃尔玛问题海参下架

    在央视记者的报道中,台东沃尔玛超市内的京东源海参“高价”售卖的同样是糖干海参,并且含糖量为42.32%,也就是说买到的海参近半是糖。工商执法人员昨带着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赶到了沃尔玛超市,抽走了各批次的1斤多海参。

    记者在超市海参销售区域看到,京东源海参的柜台里已经空了,产品全部下架,工商执法人员正在对相邻的另一家海参经销商的产品抽样。“曝光出来后我们就立即封存了海参,今天已经交出来了,业户也已经进行了相应的处理。”沃尔玛超市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面对记者对商场是否有日常抽检的问题,这名负责人只说,他们针对入商场的商户都会索证索票进行备案,严格检查相关的检验报告等。

    业户:糖干海参多数是陈货

    南山市场仍在营业的一家海参店店主告诉记者,糖干海参前些年比较多,但从国家禁止后基本就没有再生产的了,目前市场上的这些糖干海参多数是前些年的陈货。“特别是近两年,进货的时候基本见不到糖干海参了。”这名店主说,只要是有经验的干海参经营者,都能分辨出来糖干海参来,这种海参进货价格便宜,但实在属于是“坑人”的买卖,他们业内多数人在经销糖干海参的时候都会讲明是糖干海参,所以销售价格便宜,但也不乏有黑心的商户暗中坑害消费者。

    业户提醒消费者,辨别糖干海参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舔一舔海参,品品有没有甜味。(记者 孙启孟)

    问题

    遇检就关门怎么放心?

    记者从南山商会了解到,附近经营海参等干海产品的店铺大大小小共有50多家。前天早晨央视报道后,记者曾到南山市场走访,多数店铺并没有关门,为什么昨天上午工商部门去抽检,就再次遇上店铺关门的事情呢?“媒体当天就来采访,今天早报、晚报也报道这件事,让这些业户就警醒了,所以都关门。”市北工商分局赵副局长解释,记者采访并报道后,业户就会想到执法部门肯定还要来,原来卖过糖干海参的业户就会暂时收起来或直接关门。

    “遇上有检查的就关门,这些产品怎么能让人放心,以后绝对不建议亲戚、朋友来了。”家住在附近的市民陈先生在附近看热闹,他告诉记者,年前的时候就有那么几天,据说是有检查,这些店铺集体关门了,昨天又是有检查的,就又关门了,平时这附近销售干海产品的店铺都卖得很火。“要不是中央电视台曝光,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有人来检查啊。”陈先生说。

    记者询问,工商部门为何不在央视报道播出当天就来抽检。工商人员解释,当天早晨他们看到央视报道后,马上向上级汇报了这件事,并且联系申请了抽检指标,前天也派人来暗访,然后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周密部署,准备昨天早晨来检查,没想到店铺又出现了关门的情况。

    工商人员表示,昨天抽检到的6家中肯定有问题海参,要等到抽检结果出来才能处罚。去年他们在日常抽检中共抽检了20多个批次,罚款9万多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品洋海鲜进酒店价格暴涨10倍 只因面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