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进口海鲜挤进青岛市场 频现致病菌尽量煮熟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0 09:52:55

从国外进口的鱼虾等样品屡次查出含致病菌医院专家提醒海鲜尽量煮熟食用

从国外进口的鱼虾等样品屡次查出含致病菌医院专家提醒海鲜尽量煮熟食用

从国外进口的鱼虾等样品屡次查出含致病菌医院专家提醒海鲜尽量煮熟食用

    靠海吃海,各色海鲜是岛城人餐桌上的常见美食。在物流业日益发达的今天,消费者不但可以在高档餐厅中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鱼螺虾蟹,而且可以从超市、农贸市场中轻松买到来自四大洋的美食。“海中捕捞纯天然、外国进口无污染”成为了很多外国海鲜经销商的宣传语,许多喜欢洋食品的消费者也真就把这外国进口的海鲜当成了放心食材。但是记者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了解到,这外国进口的海鲜也会含有致病细菌,在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由岛城一家水产公司进口的24吨冻北极甜虾被检出副溶血性弧菌而被全部退货。而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鲜单批次进口的数量巨大,目前世界各国都是通过抽检的方式进行检验检疫,所以不但是我国,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保证进口的海鲜100%绝对安全。医院专家表示海鲜生食和熟食的营养价值几乎没有差别,因此建议市民在食用海鲜时尽量煮熟食用。

    权威数据

    进口海鲜频现致病菌

    根据检验检疫部门公布的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显示,我国在2月份一共检出了两批次不合格进口海虾,这两批虾进口商都是省内企业。其中产自加拿大的冻北极甜虾是由青岛九洲锦源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进口的数量为24吨,因为被检出副溶血性弧菌而被退货。此外,东营海航商贸有限公司从越南进口了一批冻黑虎虾,进口量为8650千克,结果被检出霍乱弧菌,这批进口虾也被挡在国门外。

    记者查阅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发现,进口海鲜经常被检测出问题。今年年初荣成恒茂水产有限公司从挪威进口了250多吨的冻竹荚鱼检出单增李斯特菌;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从西班牙进口了54吨冻整条鱿鱼被检查出了镉超标。进口海鲜不断陷入“问题门”,它们在岛城的销售情况如何?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市场调查

    进口海鲜挤入岛城市场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东部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探访,发现在这家超市的海鲜专柜上,进口海鲜被放在了醒目的位置上。除了常见的三文鱼等生食食材,海虾和螃蟹占据了两排冰柜。商家在柜台前竖起了一块宣传牌,介绍这些进口海货的好处。其中阿根廷红虾“营养价值高,能增强人的免疫力,长时间保持精力旺盛”,加拿大龙虾“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加拿大雪蟹“低胆固醇、低脂肪的食物”。销售人员见记者上前查看其产品,立即热情地推销起来,她对于售价为79元一斤海虾最为推崇。“这些加拿大海虾都是深海捕捞的,这种纯天然野生虾在国内几乎找不到了,这个你拿回家生吃最新鲜。”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不断有市民驻足购买。

    在香港中路的另一家超市中,进口海鲜也被放在了高档海鲜柜台上,价格比国内同品质海鲜高了一倍。一名销售北极甜虾的经销商表示,他的虾都是捕捞至北冰洋和北大西洋距离海平面200到250米左右的深海海域,100%纯野生虾,绝对无污染不说,虾还不带任何寄生虫。因为虾的质量好,所以 “解冻了以后,拿起一只,把虾头一拔,然后虾身的皮一挤,就可以直接食用了”,而且网络售价比超市便宜了近一半,一斤虾仅要28元左右,吸引了不少网友订购。

    除了销售商外,许多餐厅也是以进口海鲜作为特色揽客。原装进口的三文鱼已经成为许多自助餐厅的招牌菜,不少餐厅为了抬高其身价,还在宣传语上打上了 “进口牡蛎、北极甜虾”的标语,而这些以进口海鲜为食材的自助餐厅价格也比普通餐厅每人高50元到200元。

    业内探访

    进口海鲜利润高风险大

    为什么大量的国外海鲜涌入岛城?对此,记者采访了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的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美洲、欧洲一些国家的远洋渔业较为发达,所以他们捕捞海鲜的成本比国内渔民更低,许多普通海鲜的售价也低于国内海鲜,但是现在国内有很多消费者较为推崇进口产品,这就给进口商们留下了不小的利润空间。“但是这些外国海鲜也经常会出现质量问题,所以在南方一些省市不断爆出海鲜走私大案,许多不法分子除了逃税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躲避检验检疫,因为只要抽样不合格,整批货就都会面临退货或销毁的命运,对于进口商来说损失巨大。”张先生为记者分析说,他表示进口海产品也要凭运气,遇上问题产品只能是进口商买单。

    张先生的一些观点得到了本次上榜企业的证实。昨天记者就冻北极甜虾的问题采访了进口企业青岛九洲锦源贸易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朱先生,朱先生表示他们以前做进口海鲜的生意一直没问题,看到别的商家做北极甜虾没有遇到过意外,今年也尝试做这个产品,不想刚进口第一批就出现问题,现在很多合同都面临违约纠纷,这也让他们损失不小。

    海鲜检测

    抽检合格也不是100%安全

    国际上通用的检测制度决定了不是检测过的海鲜就“合格”

    为了了解进口海鲜的检验过程,记者曾到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进行探访。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整个检验取样过程都非常严格,工作人员不但要佩戴无菌手套,而且盛放海鲜的铁盘上还要垫上一层无菌塑料隔垫,以保障样品在取样的过程中不被污染。“海鲜中的很多细菌可以在自然界中长时间生存,副溶血性弧菌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所以取样过程必须严格。”检验员向记者介绍说,海鲜的检测也涉及到微生物、重金属、生化指标等可以带来健康隐患的主要项目,只有通过这些检测,海鲜才能进入到岛城市场。

    经过检测合格的海鲜是不是100%没有问题,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对于这个问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的徐彪副主任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进口海鲜不能保障100%的原因不是检测手段和设备落后,而是因为目前国际通用的检测制度所决定的。很多海产品,就如同本次检测出问题的冻北极甜虾,一次进口的量都在10吨以上甚至上百吨,但是检验人员不能每个海鲜都进行抽检化验,这就存在个别不合格产品没被检出的情况,这种情况不光是我国存在,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此外,海洋污染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发达国家的近海因为特殊原因也会出现污染情况,受污染的这片海出产的海鲜一般也会存在问题。“出现紧急情况国家质检总局会发布相应的预警或者停止从该地区进口食品,这就需要消费者经常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相关公告,并根据情况谨慎挑选进口海产品。”徐主任提醒说。

    医学专家

    营养无异建议熟食

    海慈医院营养科专家杨红主任告诉记者,海鲜生食和熟食对人体的营养贡献几乎没有差别,两者仅仅是口感上存在差异而已。但是经过高温加工以后,海鲜中很多致病菌会在蒸煮的过程中死亡,所以熟食海鲜更为安全。

    许多人在生吃海鲜中喜欢喝白酒,认为白酒有杀菌的作用,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白酒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是市民们在吃生食的同时饮酒,两者先后进入体内,白酒是否能将食物中的致病菌杀死这就很难说了。”杨主任向记者介绍说。

    相关链接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来自海产品,如墨鱼、海鱼、海虾、海蟹、海蜇,以及含盐分较高的腌制食品,如咸菜、腌肉等。本菌存活能力强,这种病菌常造成集体发病,临床上患者中毒原因主要是烹调时未烧熟煮透或熟制品被污染。由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表现为急发病,潜伏期2到24小时,一般为10小时发病。主要的症状为腹泻、恶心、呕吐、畏寒发热、便中混有黏液或脓血,部分病人有里急后重,重症患者因脱水,使皮肤干燥及血压下降造成休克。少数病人可出现意识不清、痉挛、面色苍白或发绀等现象,若抢救不及时,呈虚脱状态,可导致死亡。(记者王寿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筷子消毒机多是电子筷筒 商家图省事消毒无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