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筷子消毒机多是电子筷筒 商家图省事消毒无效果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0 09:52:21

筷子消毒机?多是电子筷筒!

    轻轻地按一下机器上的按钮,一排干净的筷子,就会从外形颇似电饭煲的机器里面吐出来。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酒店、快餐店里,多出了不少这种筷子消毒机,来取代一次性筷子。那么这种筷子消毒机的消毒效果如何呢?记者探访发现,一些筷子消毒机里吐出的筷子上还沾了一层油,有的商家则直接把筷子消毒机当成摆设,筷子虽然在里面但是从来不开,只是当成“筷子筒”,小吃店、早餐店、面食店开始使用筷子消毒机,取代一次性筷子。它的消毒效果如何?是否被顾客们认可?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而一些售卖筷子消毒机的商家竟然也说不出消毒机怎样杀毒。

    消毒过的筷子沾满油

    家住南九水路的市民刘先生说,他跟朋友在闽江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吃饭时,服务员把他要的饭菜端到他面前后,又从一个白色的“筷子消毒机”取出了一双黑色的筷子,递到了刘先生的手里。他刚接过筷子就感觉很不对劲,仔细一看筷子上竟然泛着一层油,再用手一摸筷子,手上竟然出现了一道油污的痕迹,这让他感到很不舒服。

    消毒机成“心理安慰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台东一家拉面店内,柜台旁边就摆着一台筷子消毒机,工作指示灯显示红色,电源线也插在插座上。不时有消费者将拉面放到桌子上后,会顺手从筷子消毒机里面取一双筷子。

    “每天晚上都会消毒200双筷子,供第二天来吃饭的顾客用。”拉面店的收银员程女士说,她所在的拉面店,一年前就开始使用筷子消毒机。据她介绍,一双一次性筷子的成本大约是0.04元,而以前店里用一次性筷子的时候,每天得花十几元筷子钱,还得打扫地上的筷子包装袋,很是麻烦。改用筷子消毒机后,筷子基本上是循环使用,成本就低了很多。店员表示,现在来店里的顾客大都喜欢用消毒筷子,不过在她看来,这筷子消毒机更多是起到一种心理安慰的作用,到底是不是真有用连他们也说不清楚。

    未插电源成高价筷子筒

    记者又来到火车站附近一家快餐店里,在店里记者看到了一台全自动筷子消毒机摆放在柜台上面,筷子消毒机下方同时露出了多双筷子头。记者随后抽出一双筷子,发现筷子是凉的,消毒机侧面的指示灯显示为“OFF”。记者轻轻一扯筷子消毒机的电源线,发现此时筷子消毒机的电源插头压根就没插上。“消毒机里的筷子都是经过消毒的,消毒完成后才把电源插头拔下来,你只管放心用就行了用不着这么担心。”店员说。

    探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有些餐饮店把筷子消毒机俨然当成了一个摆设,里面虽然放着筷子,但是电源从来都不开。而当成摆设的理由,除了是想省点电外,不少工作人员表示筷子消毒机用起来太麻烦,太“耽误事”。

    筷子消毒机一分钟杀菌?

    昨天记者赶着中午“饭点”来到中山路上的一家快餐店内,看到这家店内离柜台不远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台筷子消毒机,上面的电源指示灯是亮的,但里面的筷子已经所剩无几,等记者到筷子消毒机里取筷子时,服务员用手抓着一把还沾着水的筷子放进机器内,众人随后就从机器内抽取筷子,整个消毒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再过了一会记者发现筷子消毒机上的电源指示灯已经被服务员给关了,而且从筷子消毒机里面取出的筷子还有点弯曲。

    吃饭过程中,记者观察发现,有的顾客为了找到一双中意的筷子,一次会取出好几双筷子,然后将剩余的筷子放回原处或者放到台面上,而工作人员则会把这些筷子再次放到筷子消毒机里面。筷子消毒机里面的筷子快用完时,服务员直接用手从收银台下的塑料盆子里,抓出一把黑色筷子放到筷子消毒机里面。由于一次抓的筷子太多,不小心掉到了地上几根,服务员见状连忙从地上捡起来,用收银台下面的抹布擦了两下,接着放到了消毒机里面。

    探访

    销售人员不知消毒机工作原理

    那么这些筷子消毒机从哪里可以买到呢?记者探访过程中,发现一些大型超市、商场和电器专卖店里都没有销售。昨天,记者来到抚顺路蔬菜副食品批发市场酒店用品专区看到,很多酒店用品店内都有筷子消毒机在售,而价格差别也比较大。在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店用品店内,记者留意到,进门显眼位置,就摆放了两款筷子消毒机。记者看到货柜上摆放着一款白色筷子消毒机,外包装盒上标明是微电脑筷子消毒机,售价280元,其中包括100双筷子。而当记者向店老板询问筷子消毒机是通过什么方式消毒时,店老板却支支吾吾地说不出来,只是一个劲地向记者推销机器。观察这里的部分筷子消毒机,有的机器根本没有产品说明及相关的合格证,其质量令人担忧。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酒店用品店内,这家店内只有一款筷子消毒机,“这种消毒机是紫外线杀菌,杀毒效果好。”老板说。筷子消毒机外表看起来比抽纸盒稍微大一些,打开盖子里面被分成了8个向下倾斜的小格,与外面的两个“取筷键”相连,筷子放入后只要摁一下外面的“取筷键”,筷子便会从倾斜的塑料板上自动滑出。“这个机器能消毒吗?”记者询问,店老板则告诉记者:“消毒机下面安装了一个紫外线消毒灯管,通电就能消毒。”当记者询问消毒机的消毒效果时,店老板却称自己也不清楚。

    部门说法

    筷子消毒机要有卫生许可

    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各餐饮店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碗筷,已经使用过的餐具要经过清洗、消毒,消毒达标才可以继续使用,而消毒的方法多种多样,有用消毒柜、用开水煮沸等等,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使用由消毒中心统一消毒处理后所提供的消毒碗筷。如果餐饮店想选购这种筷子消毒机,这些消毒机上必须要有卫生许可。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筷子消毒机的消毒方式也是多种多样,合成臭氧分子筷子消毒机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需要把筷子放入消毒机半小时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而紫外线杀菌筷子消毒机消毒时间一般要在15分钟以上才能起到作用。

    执法人员提醒人们吃饭、喝水时,呼吸道分泌物可能会粘到餐具上,而餐馆就餐人员流动性大,其中可能有一些病毒携带者。携带了病菌的餐具仅靠简单消毒还是不够的,必须通过药物、高温、臭氧、紫外线等多种方式才能有效杀灭病菌。如果使用了消毒不合格的餐具,很有可能会传染肝炎、痢疾、伤寒等疾病。因此,工作人员提醒在外就餐的市民,就餐时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较好、规模较大的餐馆,方便时可自带筷子等餐具。如果发现所在餐馆内使用不合格消毒设施或消毒设施处于非使用状态,可及时打电话举报,执法人员将予以相应处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次性黑筷子涮出黄汤 硫磺熏蒸成制筷潜规则
下一篇:进口海鲜挤进青岛市场 频现致病菌尽量煮熟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