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香江路工商所加强农村集贸市场监管

来源:工商局开发区分局 2013-03-18 16:23:09

    为保障市场规范经营和消费者身心健康,香江路工商所以三项工作为重点,着力加强了对辖区扒山、嘉陵江、泽润爱家生鲜市场等集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严格主体准入,明确管理职责

    所登记大厅对于农村大集本着“非禁即入”的原则,不随意提高准入门槛,从登记开始就进行指导,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文化水平较低的业户进入市场提供帮助。严格要求固定摊位和流动赶集从事生肉销售、现场制售、散装食品

经营的经营业户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建立市场主办单位责任制,在确保市场开办单位主体资格合法后,要求市场开办者切实担负起对市场经营者进场资格审查的义务,健全和落实市场内质量管理制度,切实履行职责。

    突出重点食品,逢集驻场检查

    集贸市场以生猪肉、现场制售糕点、散装熟食、散装干海产品、散装糕点等为重点,逢集执法人员驻场检查,要求业户随身携带营业执照,完善登记经营业户信息备案。重点检查食品经营业户业户是否有销售过期、变质、无QS标志食品,生猪肉经营业户是否有区生猪屠宰管理办公室发放的生猪肉及产品销售凭证,并保证货证数量一致,一猪一证。散装经营业户要保证摊位及经营工具干净卫生,并在销售食品前摆放公示牌,标明名称、货源、保质期等基本信息。

    强化教育指导,做好消费维权

    对市场食品经营业户进行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教育,指导散装食品经营业户向供货商索要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检测报告复印件逢集随身携带,帮助其建立健全进销货凭证,要求其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以保证问题食品溯源有迹可查。做好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维权工作,涉及食品类的消费者申诉、举报,第一时间赴现场解决问题,坚决避免问题扩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百日整治见实效
下一篇:薛家岛工商所建立食品安全约谈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