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村民烧荒引大火烧毁10多栋房 村子险被烧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2 02:18:20 字号:TT

村民烧荒引大火烧毁10多栋房

村民烧荒引大火烧毁10多栋房

  3月9日黄昏,黄岛区海青镇大芦疃村北突发大火,火借风势迅速蔓延到村里。一对八旬老夫妻藏在屋梁上的3万多元养老钱瞬间被烧成灰烬;70岁的村民王承友的房子也被大火吞没。据村民统计,这次大火共吞掉百余个草垛,烧焦万余斤粮食,烧毁10栋房屋,还烧坏了拖拉机等耕种机械、家用电器等,造成的损失数十万元。据消防部门初步调查,火灾跟村民烧荒有关。

  3万元养老钱烧没了

  昨天上午9时许,83岁的王老太坐在村北的一块石头上,皱着眉头,不住地唉声叹气。她身后的房子几乎已成为一片废墟,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焦糊味,而两天前,那里还曾是一排整齐的瓦房。“快来看看吧,俺家烧得啥都没有了。”看到记者靠近,王老太站起身来,抓住记者的手不肯松开。记者跟王老太一起进入她家房子看到,屋顶已经被烧塌,房梁成了焦炭,屋里的柜子、桌椅、厨具和一台小电视都被烧毁。

  “这些本来也不值钱,毁就毁了吧,可俺和当家的藏在屋梁上的3万多块钱也烧没了,这可是俺俩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啊。为这事,俺当家的哮喘病都犯了,到现在还没好呢。”王老太告诉记者,他俩身子骨都还算硬朗,没跟子女住在一起。因为岁数大了,到镇上提钱不方便,就将3万多元养老钱藏在屋梁上,用的时候就取一点。

  “那天天都快黑了,俺俩正在炕上吃饭呢,俺儿子跑过来说北面起火了。俺老伴腿脚不利索,俺儿子赶紧抱起他跑,我们跑到大门口的时候,俺家堂屋就着了。”王老太说,等火灭个差不多的时候,她才想起钱的事儿,赶紧和儿子一起过去找,但连个碎片都没有了。“这两天俺娘每天都要来废墟里扒拉扒拉,希望奇迹出现能找回那些钱。”王老太的儿子刘先生说。

  家里的粮食被烧糊

  住在村西北角的王承友今年已经70岁了,还是头一次经历这样的大火。“那天傍晚快6点了,我正坐在屋里喝茶,突然闻到一股怪味,好像什么东西糊了。家里也没烧火啊,我赶紧跑出去看,这才发现北面的火烧过来了。”王承友说,当时得七八级风,火势迅速向村里蔓延。他看事不好,赶紧牵起拴在院子里的一头驴就跑。

  “家里就属这头驴最值钱了,等我把它安顿好了,再回来打算向外抢其他东西的时候,房子全着了,火苗子蹿起十几米高,人根本无法靠近,只能站在远处眼睁睁地看着。“等火被灭掉后,我一看,屋顶全塌了,院子里两个大缸里的2000多斤粮食都被烧糊了,家里养的一只猫和两只鸡也被烧死了。”王承友说。

  猪受惊吓用头撞墙

  “当时那场景真是太吓人了,火烧到俺家堂屋的时候,养在圈里的十几头猪好像感觉到了,一头头都想向外跑。看到猪栏门关着,它们不停地用头撞墙,身子在墙上擦来擦去,把皮都擦破了,直淌血。”村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好在消防车来得及时,火没烧到猪圈里。

  大火过后,吴女士家的猪一直没缓过劲来。“这不,昨天都趴在圈里不肯动弹。今天好点了,但还不肯吃食,身上的伤还没好利索。”吴女士说,不仅如此,她家的手扶拖拉机也被烧坏了。“俺大体算了一下,总的损失得超过5万元。”吴女士说。

  疑与村民烧荒有关

  事发时,海青镇政府相关领导带着三四十名工作人员以及护林队员赶到现场,工作人员指挥数百名村民带着铁锹,在村北铲出一条隔离带,防止大火继续蔓延。3辆消防车先后赶来,因为当时村里恰好停水停电,给灭火带来一定难度,直到当天晚上9时左右,火势才被控制住。

  “根据初步调查,火灾跟北面一个村子的村民烧荒有关,目前消防部门正联合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此事。”海青镇党委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当天晚上,镇政府进行协调,将房子烧毁人员安排在其他村民家里居住。“3月10号,我们又买了米、面、油以及被褥等物品送给受灾村民,并且每户救助了1000元钱。”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黄岛区民政部门正在对村民损失做详细统计,将进一步救助。(赵玉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