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06 06:41:22 字号:TT

  本报讯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参加了山东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他指出,要努力率先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以蓝色高端新兴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集群,打造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张新起说,听了温总理所作的报告,振奋人心,备受鼓舞。特别是报告对落实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作出了部署,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报告中提出,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是对国家海洋战略的阐述。在国家海洋战略中,山东半岛责任重大,同时青岛也被赋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城市的地位,必须有所作为。

  张新起指出,青岛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科技优势突出,青岛港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港口前十强,基于这样的优势和条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并提出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战略,抢占蓝色经济制高点,打造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通过落实这一国家战略,青岛将努力率先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构建以蓝色高端新兴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和集群。

  就深入实施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张新起要求,要进一步发挥海洋经济发展重点区域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构筑区域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当前,在实施国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战略框架下,青岛把西海岸经济新区作为重点,并着力打造国际高端海洋产业集聚区和国际航运枢纽。作为著名的海洋科技城,青岛已形成了较为雄厚的海洋科研基础和实力,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已形成向青岛集聚的态势,青岛海洋创新集约发展能力正在强化。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着眼努力提高区域海洋科研的承载能力,规划建设好蓝色硅谷,形成完善的海洋特色技术创新链和海洋创新产业园区。(记者 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