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天气转暖郊区一派春耕图 踏青注意防蛇咬(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6 06:17:27 字号:TT

天气转暖郊区一派春耕图 踏青注意防蛇咬(图)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气温回升。农民常常把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昨天在即墨郊区,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随处可见。65岁的即墨老农邵吉智说,惊蛰过后蛇要出洞了,以后干农活时要格外小心。青岛第八医院专家称,青岛山区和农村经常有蝮蛇出没,市民上山踏青请注意提防。

  “用牛耕地不多见了”

  “今天惊蛰,天气也暖和了,这地也该松土春播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市店集镇青山西村田野上看到,老黄牛上套后,老农手拿鞭子,驱牛耕作,一幅优美的春耕画卷展现在眼前。65岁的老农邵吉智告诉记者,趁着去年的雨水,土地解冻后,要赶紧松土保墒。

  “用老黄牛耕地的,现在不多见了。”邵吉智说,老黄牛和老犁车是他干农活的宝贝,每年春天都离不开,估计再过几年,老黄牛拉犁春耕的景象会更难见到。

  蛇出洞踏青要小心

  “惊蛰一过,许多冬眠的小动物就开始出现了。”即墨灵山镇西姜村农民刘忠义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暖,蛇也会出来活动了。天气一热,农村经常会发生蛇咬人的事。所以惊蛰后,住在农村的人会格外小心,防止干活时被蛇咬伤。

  “现在青岛的毒蛇比过去少了许多,但山区和农村还有毒蛇出没。”昨天下午,青岛第八人民医院急诊药房的白旭光告诉记者,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目前青岛主要是以蝮蛇(土话称土灰蛇)为主,主要分布在崂山、鹤山等山林和植被比较密集的地区,郊区农村的田野里也有毒蛇出没。每年惊蛰过后不久,就会有被毒蛇咬伤的病例,特别是端午节过后到秋季,蛇咬人的事件特别多。

  “现在有一些市民把蛇当宠物养,但在春夏季,应该防止被蛇咬伤。”有多年捕蛇经验的市民李先生说。

  被蛇咬伤不要用嘴吸

  “如果被蛇咬伤,最好尽快到医院处理。”白旭光说,被蛇咬伤后千万不要用嘴去吸,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用手尽量将伤口处的血挤出来,再用肥皂水冲洗,最好在一个小时内到医院救治,这样效果会比较明显,也容易治愈。白旭光说,治疗毒蛇咬伤,需要注射血清,目前他们医院血清的库存量充足。另外,如果被毒蛇咬伤,还可拨打110求助。

  提醒

  气温变化大出门多带衣

  惊蛰过后,许多市民喜欢到户外走走,踏青游玩。但这一时节,气候变化多端,雾霾、大风、沙尘等天气也较多发。市民外出时,穿戴不宜过分暴露,还要适当给皮肤抹上一层保湿膜,如含蜂蜜的护肤霜等。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糯米、豆腐、鱼、蔬菜、甘蔗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专家提醒,虽然天气回暖,但气温变化较大,早晚天气仍比较凉,尤其山区气温较低,需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周六会出现一次降雨,青岛的气温开始下降,到周日,最高气温重新回到10℃左右,降幅明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