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江苏一烈士陵园被搬迁建房 镇政府称是修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6 22:28:11 字号:TT

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的门头石碑被放在树根旁

烈士陵园里遗留的树木

    连日来,江苏沛县张寨镇桑庄村村民反映,位于该村一处占地8.2亩的曹庄烈士陵园,内有18块烈士墓碑,从2月14日起,当地村委会开始搬迁烈士陵园,并准备在此开发建房,而陵园将被搬迁到附近一处2亩左右的麦田里。

    26日上午,记者来到沛县张寨镇桑庄村,曹庄烈士陵园位于该村一条小路边,距离沛敬公路约有200米距离。眼前烈士陵园四周的围墙已被推倒、树木被移走,标有“曹庄烈士陵园”的石碑则被搁在园内一处树根旁边。不远处,多名工人正在垒砌新的围墙,据介绍,陵园原有的围墙是在10多天前被推倒的,里面的树木也已被全部伐掉或移走,“曹庄烈士陵园”原本要被搬到不远的一处麦田里,最近村里又要求将围墙重新砌起来,原因是“上面不同意烈士陵园搬迁”。

    在园内,记者找到了一块被绿漆泼过的石碑,仔细辨认后发现上面刻为陵园简介:孟曹庄是沛县第一位共产党员孟昭佩的家乡。1932年他在甘肃平凉县牺牲后遗体运回家乡即安葬于此,1947年孟宪政烈士牺牲后也安葬在这里。孟曹庄烈士陵园是在此基础上由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倡议修建的。曹庄群众划地十亩作为陵园烈士墓地……2006年被徐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徐州市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采访中,该村71岁的孟师傅称:“这个烈士陵园里有的烈士有坟墓和墓碑,有的则仅存墓碑,一开始陵园内只有孟昭佩烈士一个人的坟墓,后来这些烈士的坟墓和墓碑石陆续增建。从建立到现在已有20多年的时间了,在周围很有名气,张寨镇辖区很多中小学校的学生每年清明都要来此祭扫先烈。”

    孟师傅还告诉记者,村里曾经开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将烈士陵园搬迁并在此新建新农村居住示范点,“当时大多数村民都签字同意了。”采访中,多数村民向记者证实,已经签字同意搬迁意见。随后,村民又带领记者来到烈士陵园新址,这块面积约2亩左右的麦田位于陵园西侧千余米,只见四周堆放着不少砖块及栽种着20多棵松柏。

    26日下午,张寨镇桑庄村支部孟书记接受采访时称:这个烈士陵园是村委会2月14日组织人员拆迁的,此前村里已经开过两次村民代表大会,大家都签字同意烈士陵园搬迁,1月27日他还到了北京,找到了孟宪政烈士的家人,也征得了对方同意。“2月13日之前,我们就向镇里打过(移址)申请报告,随后镇里又向县里有关部门打了报告。”据孟书记介绍,这个烈士陵园里有18块墓碑,实际上只有3位烈士,其他都是村民的祖坟。烈士陵园也是村民自发出资建成的,上级并没有任何拨款,因此,村民和烈士后人都同意搬迁,理应由村里筹资操办。

    孟书记还表示,烈士陵园占地8.2亩,在拆迁之后,村里准备建一栋4层高的新农村示范居住地,计划搬进村民30多户,“在邻近几个村庄都已经建有这样的居住点,我们也想通过这个项目,给村民带去一些实惠。”对于搬迁地为何面积只有2亩时,孟书记表示,新址还是由一位村民自己捐助出来的,因为原先的烈士陵园里真正的烈士并不多,因此规模也被缩小了。

    为此,中新网记者专程来到张寨镇政府,一名姓魏的宣传委员因在外出差,接受了电话采访。魏委员表示,曹庄烈士陵园并不存在搬迁的事情,“烈士陵园长期年久失修,里面杂草丛生,因此桑庄村是在清明节前,组织工作人员对陵园进行重新修缮的。”被问及镇里是否接到过桑庄村提交的陵园搬迁申请时,魏委员称自己不了解具体情况,同时明确表示,烈士陵园是修缮而不是搬迁,是“镇领导班子开会之后,定下的基调。”

    随后,该镇人大主席韩姓负责人也表示,该处烈士陵园地面低于路面,里面较为破旧,因此桑庄村委会决定对陵园重新修缮,这次重新修建款项是政府出资。被同样问及相关部门是否接到村委会提交的搬迁申请,园内究竟有多少烈士墓碑,而且陵园不远处的麦地已经栽上松柏欲重建等问题后,韩负责人告知记者,自己不分管这一块,对这些情况不了解,依然强调:曹庄烈士陵园是在进行修缮而不是搬迁。(记者 邵国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