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申请吃低保 需先晒家庭财产收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6 14:16:12 字号:TT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社科院发布的报告中我国6成低保户不是贫困家庭,8成的贫困户没能吃低保。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目前对低保家庭的核对手段仍然比较传统,主观色彩较浓,容易出现遗漏和差错。目前,我市正在探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并制定《青岛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以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的出现。

  现状岛城低保户审核靠“问”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保障绿皮书,称在安徽、福建等5省份调查显示,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六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八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随后表示,一些地方仍存在 “错保”“漏保”“骗保”等问题,全国错保率约为4%。为此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后,向国务院提出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面向低保、低收入等弱势群体的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政策惠及面不断拓宽,但是低保标准仍然较低,对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手段仍然比较传统,目前仍然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民主评议、核对日常水电开支等传统手段。对低保家庭,岛城目前分A、B、C三类实行动态管理。其中,A类主要是指孤老、孤儿和重度残疾人等无任何经济来源的群体,每一年度审核一次;B类则半年审核一次;C类为经济情况随时可能存在变动的家庭,每季度审核一次。

  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共有8.2万户低保家庭,共13.8万人享受低保。此前,岛城也曾查出过隐瞒家庭收入想要 “骗保”的申请者。

  计划 今年将建新核对机制

  在市民政局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改进和完善低保审核工作被列为其中一项,其中明确表示要建立青岛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制定《青岛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制订科学准确、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低保审核程序和办法,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核对机制今年要立法,操作规程目前则已经开始编制了。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申请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我国已在上海等城市率先开展了这项工作。想要申请低保,就要允许相关部门核查家庭财产状况,包括申请者的住房情况、车辆情况、个人纳税状况、缴纳社会保险情况以及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情况,可以通过其他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各项数据,对申请人的家庭收入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数据比对分析,从而判断申请者是否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