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明年提高 超8成考生属半路出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1 06:32:34 字号:TT

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明年提高 超8成考生属半路出家

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明年提高 超8成考生属半路出家

艺考文化课分数线明年提高 超8成考生属半路出家

    2013年省外高校艺术专业测试昨天在八大关小礼堂开始接受考生报名,与省内招生大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试时间冲突,尽管有湖北美术学院领衔的6所高校同时招生,但报名现场依然比较冷清,一天下来共有1276名考生报名,报考湖北美院的600多人,不足去年的一半。

    艺考报名人数锐减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记者在八大关小礼堂的报名现场看到,报名考生只有三四十人,整个报名大厅显得空空荡荡,6所高校中只有湖北美术学院的摊位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中央民族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摊位前的考生寥寥无几。

    “今年对山东考生来说是个机遇,大家赶紧报名吧。”湖北美术学院的吴老师热情地跟考生和家长说,语气中透露出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今年山东考点的报名情况很不好,网上报名只有四百多人,还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吴老师说,山东是湖北美院省外招生最多的省份,但近年来报名人数却一直在萎缩,今年更是降到了新低。“也许我们明年要考虑是否在青岛设考点了。”吴老师说,在山东考生锐减的同时,南方等省份的考生人数却在增加,其中湖北美院在广东省的考点网上报名人数达到了5000多人。

    “没想到青岛考点的报名人数这么少。”来自烟台市福山区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午从潍坊考点赶到青岛,替女儿报考北京服装学院,“潍坊考点人山人海,光报名差不多就要排队一个小时。”杨先生的女儿正在潍坊参加天津师范学院的考试,这所知名度远不如湖北美术学院的高校在潍坊考点吸引了两千多名学生报名。

    没看简章白跑一趟

    昨天上午9时30分左右,来自滨州市惠民县第二中学的苏超和两名同学一行三人出现在了八大关小礼堂,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报考湖北美术学院,“我们昨天下午就来了,住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旅馆里。”苏超告诉记者,湖北美院是三人选择的第一所学校,整个艺考期间他们准备报考五六所学校。

    记者看到三人填好报名表之后,在湖北美院的报名摊位前却遇到了麻烦,“我们这里不接受现场报名,需要网上报名。”招生老师告诉三人。啊!三人明显有些发懵。招生老师表示,苏超三人报考的是湖北美院的美术史、艺术管理和艺术设计学三个专业,简章中明确注明这三个专业不需要现场报名,不需要现场确认,只需要进行网上报名,并将自己的一篇名作赏析文章邮寄到学校就可以了。

    苏超告诉记者,他们三人从滨州坐了三个小时的汽车赶到济南,从济南坐动车来到青岛,车票和住宿费浪费了不说,白白耽误了两天的时间。

    加班确认考生信息

    没看招生简章就跑来报名的远不止苏超等人,不少家长和老师打算替考生报名,结果到现场发现,湖北美院现场确认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完成,“我们的现场确认需要采集考生照片,必须本人来。”吴老师说。“我女儿还在济南参加考试呢,下午五点前肯定赶不来。”一名考生的妈妈着急地说。

    湖北美院今年是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很多考生不了解情况,赶到现场却发现需要先进行网上报名才能确认,而学校的网上报名系统在昨天中午12点就关闭了,经过现场招生老师的协调,网上报名系统延迟到下午4点关闭。“总不能让考生白跑了吧。”吴老师说,前天下午报名还没开始,就有考生赶到他们住的酒店报名,“今天早晨7点就有考生到宾馆敲门,原因是他要赶8点半去潍坊的火车。”据介绍,考虑到很多考生下午5点前赶不到八大关小礼堂,湖北美院破例晚上在酒店加班为考生进行信息确认,以确保他们有机会在今天或明天参加学校的专业测试。

    超八成考生半路出家

    “我是从高二开始学美术的。”“我的孩子学美术半年多。”记者在报名现场调查了多名考生和家长,超过八成的学生属于“半路出家”,省内其它地市的考生中因文化课成绩不够好改学艺术的更比比皆是。“我在班上成绩算中游水平吧,凭文化课考一所好大学根本没有希望。”惠民二中的何雪梅告诉记者,艺术班的学生主要来源是各个班级里文化课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当然也有因为兴趣爱好的,但这样的学生专业成绩很好。“我不喜欢美术,纯粹是为了考大学。”惠民二中的苏超告诉记者,他在美术方面也没有什么天赋,尽管拿到了全省美术统考的本科合格证,但分数不高,他选的大都是不需要进行专业测试,录取时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的学校。

    考生少缘于撞上大户

    市招办招生处副处长朱海峰表示,青岛考点报名人数少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青岛一直就是一个慢热的考点,近年来报名开始的前几天基本都不太火;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山东艺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都在进行专业测试,大部分考生都被吸引到了济南;第三个原因则是来青设点的高校水平较高,来青报名的大都是专业水平中上游的考生,这个层次的考生数量原本就不太多。

    新闻链接 明年艺术类拟提分数线

    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拟从2014年起,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其中,美术类本科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

    日前教育部下发 《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该《意见稿》的要求,记者计算发现:以美术专业为例,2012年我省普通高考文理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为573分和582分。如果按照不低于同批次普通类高考分数线的70%来看,那么美术类考生(文理科)第一批录取的分数线分别要达到401.1分和407.4分。而2012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文理科分数线均为300分,比70%的比例低了100多分。

    一名高中老师表示,分数线的控制是由省招考院根据高校招生计划,以及考生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划定,如果非得划定一条很高的分数线,势必会导致部分高校招不到学生完不成招生计划。“这一措施有利于提高艺术类人才的综合素质,但不一定实用。”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高校招收艺术类学生更看重的是考生的艺术素养、潜质等,只文化课好但出不来好作品,根本没有用处。(记者 臧旭平 王建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