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今年重治作业多考试多 要求学校五公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0 05:56:18 字号:TT

    考试次数多、作业数量大……这些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都将在今年得到着力解决。昨天,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2013年在基础教育工作方面的工作要点,全面实行素质教育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优化学校布局促均衡

    市教育局表示,2013年我市将以现代化学校建设为重点,全面进一步启动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将通过调度会、现场会等形式,推进办学思想、办学条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学生素养的现代化,力争30%以上的中小学达到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优化区(市)中小学布局规划,促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深入推进区域学校一体化发展(含学区化管理)、普通学校集团化办学、高校辐射中小学等改革实验,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进市盲校迁建和市中心聋校综合楼建设,督促指导区(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改建和迁建工作。支持四市三区建设50个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督促指导区(市)建立完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测查制度。

    “五公开”解教育难题

    中小学课程开设不齐、考试次数过度、文体活动偏少、作业量过大等问题一直是学生、家长反映较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今年得到着力解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 “五公开”,在新学期开学后,全市中小学都要实施“节假日、课程、课时、作业、考试”五项内容全部在校园网上公开活动,同时要畅通举报途径,加大随机督察力度,同时对举报相关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并严肃追究责任,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

    据介绍,“五公开”只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第一步,接下来市教育局还会推出相应的措施。 教学难度将适当降低 从2013年开始,全市中小学将感受到学习负担会有所降低。在市教育局的计划中,市教育局鼓励学校适当整合课程和教材内容,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据介绍,降低教学难度并不是我市教育部门独创的做法,而是教育部的统一要求,是配合去年新的课程标准调整。市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每周总授课时间不变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每节课授课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开设学校课程,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发展。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探索构建中小学“绿色评价”体系。

    设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

    2013年我市将全面开展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工作,创建创新人才培养高中学校联盟,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组建专家团队,采取定期交流、课题协作、集体攻关等方式开展研究。指导有条件的学校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记者 臧旭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