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氢气球遇火爆炸女童烧伤 堪称街头流动炸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9:51:38

氢气球遇火爆炸女童烧伤 堪称街头流动炸弹

    2月9日,青岛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医生接治了一名两岁大的小女孩,她全身三度烧伤。据孩子的母亲介绍,屋内的氢气球触碰到火炉引起爆燃,而孩子正在旁边玩耍,最终酿成悲剧。记者调查发现,氢气球在各大育儿论坛上一直都是热议话题,多数父母表示:不知道氢气球这么危险,今后一定要让孩子远离。

    调查:

    氢气球危险 很多人不知

    春节过后,孩子们喜欢的“喜羊羊”“小熊维尼”“海绵宝宝”等卡通图案的氢气球在街头随处可见。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台东步行街,看到几个商贩手里拿着各种图案的氢气球大声地吆喝着,市民陈女士带着3岁大的孙女彤彤来到商贩跟前,彤彤看到花花绿绿的气球非常喜欢,非要买一只 “喜羊羊”图案的氢气球,陈女士立刻掏出5元钱,给彤彤买了一个。

    可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氢气球存在危险时?多半市民表示,主要是孩子喜欢,并没有考虑那么多。72岁的陈女士表示:“这能有啥危险?我每次带孙女出来都会给她买一个。”“别的小朋友买,他也跟着买,不过每次还没到家,就被这小家伙弄破了。”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真是让孩子愁死了,每次看到卖氢气球的,肯定要过来买一个,不买就哭闹不止。”30岁的市民王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她从媒体上了解到氢气球的危害,但是看到孩子难受的样子,买就买吧,大不了回家再扔了。

    商贩:

    氢气球制作成本较低

    相比而言,氦气球比较安全,为何商家不用氦气呢?一名专门批发氦气球的商户告诉记者,氢气很容易制备,只要有氢气机就行;氦气是惰性气体,难以通过化学方法制备,只能从空气或天然气中提取,因此成本很高。充一个氢气球,所用氢气的成本在0.2元左右,而氦气球的成本至少得6元。因此,商家更愿意卖便宜的氢气球,而且价位市民也容易接受。

    业内人士:

    秋冬季节氢气球更易爆炸

    氢气球爆炸易在什么环境下发生?据业内人士介绍,正常环境下,氢气的最小点火能(能够引起可燃气体燃烧或爆炸的最小火花能量)很低,只有0.019毫焦耳,因此从理论上讲,化纤衣服摩擦产生的静电、烟花爆竹、未熄灭的烟蒂甚至汽车尾气等,其能量都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值。而一旦超过最小点火能,氢气就有可能燃烧或爆炸。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氢气球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一般来讲,如果气球里充的是纯氢气,危险性会降低很多,但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往氢气球中掺杂空气,这种氢气和空气的混合物更容易被点燃或发生爆炸。

    监管:

    多由流动商贩销售难管理

    早在2006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惰性气体取代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充气球,同时严禁手持氢气球的施放活动,并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禁止灌充、施放氢气球及其升空物,严禁在各种场合灌充手持氢气球。但对于如何监管,却一直处于空白。记者采访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得知,这些卡通氢气球往往是由流动摊贩进行销售,很难纳入统一管理。

    专家提醒家长,由于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比较危险,尽量避免给孩子玩氢气球,而一旦要买,尽量买小号气球,小心看管孩子,远离人群,因为万一在人群中遇到烟头火花等火源会比较危险。同时还要避免近距离接触氢气球,一旦发生爆炸,可迅速远离。

    延伸阅读

    氢气球威力大

    突然爆炸灼伤三农民

    2011年10月8日,江苏3名村民被“从天而降”的气球炸伤。伤者陶师傅说,当时他在地里干活,看到空中飘来气球,便赶紧用手把它拽住。突然气球爆炸,他身旁的两个人也同时倒在了地上。经检查,这3名村民脸部都有不同程度的灼伤。

    氢气球飞得远

    英国氢气球飞到广州

    2007年英国举办了一场放气球大赛,哪位参赛者放得最远即为冠军。一名叫艾莉丝的小女孩放飞氢气球一个月后,有人来信说,气球已飞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捡到气球的中国男子寄信通知艾莉丝,表示他捡到气球时气球还没破,只是有些干瘪。(记者 赵琼洁)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友疑春节期间停车费涨 求证属个别行为可诉
下一篇:内地游客赴港旅游 被珠宝店“软禁”受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