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洋奶粉新一轮涨价潮将涨10% 多道检测成本增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4 08:42:23

    受三聚氰胺、品牌奶中检出黄曲霉毒素等事件的影响,频陷“安全门”的国产乳制品一直得不到国人的信任,来自荷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洋奶粉“趁虚而入”,抢占国内市场。特别是婴儿食用的奶粉,洋品牌占领国内奶粉市场的“大半江山”,并且利用家长的爱子心理,频频提价。但是,价高的洋奶粉也不都是“放心牌”,亚硝酸盐超标、有毒物质双氰胺残留、泛酸未达标准等问题也频频从洋奶粉中检出。为了更好地防止问题乳制品流入国内,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审议通过了 《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于该办法的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对乳制品质量提高肯定会起到推动作用,但也可能引发新一轮的涨价潮。

    市场探访>>> 销售员拿品牌“吹”质量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香港中路上的大型超市中探访发现,不论是主营百货类的自选超市,还是国际连锁的综合性超市,洋奶粉都占据了乳制品柜台的显要位置。相比于国内奶粉,洋奶粉的价格普遍较高不说,而且促销活动还很少。洋奶粉牛气的同时,许多国内知名品牌也开始打“洋牌”,在奶粉的包装盒上注明奶源来自新西兰、瑞士等国,售价也逐渐向洋奶粉看齐。

    虽说在销售方面很牛气,但是记者在采访十几家知名洋奶粉品牌销售商时发现,商家都拿不出厂家相应的检验报告,一谈质量,销售人员就扯品牌。“这是来自美国的大品牌,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咱正规超市销售的大品牌奶粉质量上肯定没问题。”一家美国知名品牌的奶粉促销员介绍说,但是在刚刚爆出新西兰“双氰胺”事件中,检出问题奶源的公司恰恰为该品牌提供原料。

    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外国乳制品频频被检出问题,其中以婴幼儿奶粉居多。包括德国产的“泓乐”、新西兰产的“可益多”、澳大利亚的“亨氏”、法国的“茉蒂雅克”在内的多个品牌产品均“榜上有名”。

    专家解读>>> 更加强调企业主体责任

    新《办法》与以前实施的相关管理规定有何不同?对此,记者联系了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我国没有针对乳制品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但对进出口乳制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管理制度和要求,新颁布的《办法》将现在实施的各项管理要求进行了梳理和串联。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新颁布的《办法》更加强调进出口乳制品企业的主体责任,特别是针对与国内民众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进口乳制品,新《办法》要求进口商保证其进口乳制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公布其进口乳制品的种类、产地、品牌;建立乳制品进口和销售记录制度;对进口乳制品按照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并提供相应的检测报告。此外,国家质检总局将对向中国出口乳制品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以便从源头上确保进口乳制品的质量安全。

    业内分析>>> 可能会引发新一轮涨价潮

    除了检验检疫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外,记者就该《办法》的出台又咨询了长期从事奶粉进口生意的代理商孙先生。孙先生表示,国外乳制品业相对发达,但这并不表明从国外进口的乳制品就是高品质,从国外进口的乳制品也有优劣之分。一些优质乳制品的生产商即使我们国家不出台该《办法》,企业在乳制品出厂时也会进行检测,但是因为目前国内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这样的优质乳制品所占的比例很小。

    “大部分企业进口的乳制品没有完全按照出口国的标准进行检测,都是进口到我们国家后,我们再送到检验检疫部门检测相关指标。”孙先生介绍说,遇到不合格产品就会按规定退货或者销毁,这在合同中往往都会明确标注。新《办法》在没有减少国内检测环节的前提下,增加了对源头检测的要求,这就势必增加进口成本,所以孙先生预计该《办法》实施在提高进口乳制品品质的同时,乳制品的价格或将出现5%到10%的涨幅。(记者 王寿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倍爱奶粉惊现黑色颗粒 洋品牌身份遭疑无回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