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光盘”计划执行难 承诺推半份菜部分餐馆爽约

来源:京华时报网络版 2013-01-31 10:38:06

    近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此前表态相应推出“半份、半价”菜品的部分餐厅并未提供半份菜,有的则以拼盘代替;有的则根本未见任何举措;有的餐厅即使有半份菜,也未能按“半份、半价”提供服务。

    前不久,由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和北京西餐业协会联合推出的《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倡议书中推出了多项反浪费措施。其中一条便是倡议相关餐饮行业应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倡议书一经推出,便引起了京城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湘鄂情、旺顺阁、华天、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汉拿山这10家餐饮品牌的响应。

    部分餐厅尚无半份

    呷哺呷哺回龙观港龙店工作人员称,该店同往常一样,并未给消费者提供单独的“半份菜”。他对半份菜一事也并不知情。

    对此,呷哺呷哺官方客服回应称,因火锅类餐饮不同于其他餐饮类。公司考虑到食客的选择偏向,便将部分单点的菜品取消,将其改为了双拼。比如丸子类,原来每种丸子只能单独点,现在不同口味丸子均会以拼盘形式呈现给顾客。

    同样响应反浪费倡议书的全聚德餐厅,除和平门店外,其余几家店的客服人员均表示未听说过“半份菜”一事。

    部分招牌菜有半份

    据便宜坊烤鸭店鲜鱼口店工作人员介绍,餐厅的确为顾客提供了半份菜,但仅限于部分招牌菜和凉菜。在眉州东坡崇文门店内菜单中,记者发现,该店100多个菜品中只有不到30个菜品推出了半份菜。

    菜半价格不一半

    汉拿山慈云寺店工作人员称,该店目前小部分菜品有半份菜,另外有一部分菜提供小份菜。但并不是所有的菜都有大小份和半份,而且半份菜的价钱也要比半价高一些。

    据某餐饮业人士透露,半份菜没能半价提供给顾客主要是因成本问题。举例来说,同一个菜,分成两小份放到不同盘子中,势必要增加相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比如烤肉,烤大小两份肉所需要的调料也并不都是简单的一半。有时候,厨师在烤小份时可能需要更多的精力。总之,半份菜的成本与标准菜的成本基本持平。所以,以半份来要求半价,餐厅利润在餐饮行业内不能一刀切。

    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半份菜没能按照半价提供,他们在选择时还是会倾向于整份菜。毕竟整份菜更划算,一位消费者说,其实真正做到不浪费,关键在于大家的意识要提高,采取何种形式并不重要。

    (编辑:汤云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洋食品”全身无中文 疑似走私或假冒谨慎购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