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头条资讯 > 正文

“洋食品”全身无中文 疑似走私或假冒谨慎购买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1-30 09:11:12

    春节将至,市民纷纷开始购买食品礼盒。不少市民“瞄上”了进口食品,准备迎来送往。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售卖进口食品的店铺,发现在进口食品热卖的同时,有些商家的食品缺少中文标签,而且还有本地食品冒充进口食品的现象。

    市场扫描>>

    节前走亲访友

    进口食品热卖

    28日,在佛山街,一家进口食品专营门店正在进行外部装修,里面的商品已经摆满了货架,有饼干、牛奶、巧克力、红酒,还有大礼包,食品包装上印着韩文、英文等外国文字,并贴着中文标签,饼干的售价多在十余元,罐装啤酒售价约200多元,一块威化巧克力售价3元左右。四五位顾客正在店内选购食品。

    正在选购牛奶的市民张女士说,自己是第二次过来选购牛奶了,每次来都带着满满一包进口食品回去,“这儿卖的进口牛奶口味很浓,而且我觉得进口食品吃着更放心。”该门店的经理张成厚说,自己的进口食品店是上周开始试营业的,但是销售额每天都能上千元。“正好试营业进价促销,有不少单位过来团购给员工发福利,有的单位来了好几趟大批量购买。”张成厚说,进口食品热销大约从去年中旬就开始了。“一方面有些顾客觉得买进口食品比较放心,另一方面送礼也比较有面子。”

    在泺源大街一家大型超市,一位超市促销员说,进口食品正在促销,一盒400多克的饼干售价近60元,还送一小盒饼干,比之前便宜十余元,活动一直到2月9日结束,销量比之前多了两成。“尤其是礼包卖得特别好,像100元以下的礼盒,一早上就卖出六七个。”

    记者调查>>

    不少“洋食品”

    全身无中文

    在山东师范大学附近有几家售卖进口食品的小店铺,不少食品包装袋上印着外文,但大多没有中文标签。在一个小铺内记者看到,一个饼干包装袋上印着“香港食品”,但产地却标注“东莞市”。有些食品的价格比超市差两三块钱,有些却差了一倍多。记者询问店主为何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签,店主说:“没有就是没有,吃着好吃就行。”

    专门从事国外进货的徐先生说,自己在小市场看到一款棒棒糖,除了没有中文标签,外观跟真货一模一样,一般人看不出是真是假,但是价格却只有5块钱,比进价还要便宜一半,而且批号也不对,肯定是假的。

    权威观点>>

    无中文“洋食品”

    涉嫌走私或假冒

    济南市工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姚华说,《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不能排除是走私产品或者假冒产品的可能。

    姚华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食品时,要仔细查看中文标签上的相关内容以及《检验检疫合格证书》,如果发现标签上的字体或内容不规范,应谨慎购买。如果发现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食品,可以拨打12315举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业内人士:餐饮业将迎来一次行业大洗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