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酒品 > 正文

水井坊洋老板掌舵3年突然辞职 温和打法水土不服

来源:华夏时报网络版 2013-01-29 09:53:45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井坊”)“洋掌门”Kenneth Macpherson(柯明思)突然辞职的消息,引发坊间热议。自外资酒业巨头帝亚吉欧“喝下”水井坊之后,这位洋老板的接管就引起业内震动,不过三年来水井坊的表现,并不算亮丽,柯明思掌舵水井坊三年后,为何被迫主动退位让贤、匆忙离职?

    外资打法水土不服?

    从2010年3月份算起,柯明思担任水井坊总经理一职,正好三年。

    1月18日,水井坊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2013年1月18日收到柯明思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副董事长、战略与执行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按相关规定,本项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除此之外,柯明思将自2013 年3月15日起辞去其所担任的水井坊总经理职务,届时其将不再担任水井坊任何职务。

    对于谁会接替柯明思的职务,帝亚吉欧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公司董事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完成董事的补选和总经理的聘任工作。

    2012年水井坊半年报显示,公司出口实现收入3816.74万元,同比下降了2.84%。作为洋股东帝亚吉欧入驻水井坊的理由之一,借助帝亚吉欧全球酒业资源和渠道网络,实现水井坊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再遇波折。因此,有评论认为,柯明思离职的原因可能是工作做得不是很好。

    对此,帝亚吉欧中国区上述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柯明思的离职是因其本人接受了另一家公司的职位,这家公司属另外一个行业,而这属于柯明思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决定。

    “前几年水井坊借助帝亚吉欧的网络,海外出口还算不错,在国内水井坊的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河南宝丰酒业有限公司企划中心总经理晋育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管是公关活动也好,事件营销活动也罢,同泸州老窖相比,水井坊每年的活动并不多。此外,泸州老窖的产品销售能力普遍高于水井坊团队的操作能力。

    沱牌舍得酒业公关部负责人白玉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洋酒和中国白酒是两个概念,中国白酒引入外资以后未必就能做好,因为白酒与洋酒的工艺、品质、口感、消费群体都不一样,两者完全是两码事,外资只不过是一个资本的力量而已,而老外在国外市场的打法在中国做白酒根本不管用,因此,帝亚吉欧和水井坊能否实现强强联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以柯明思为代表的外资打法是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循序渐进,而国内白酒企业的打法是见招拆招,野蛮成长。”晋育锋告诉本报记者,帝亚吉欧之所以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是赢在严密的系统管理上,但是进入中国之后,中国白酒的销售比较注重团购市场,非常灵活,这样两者就发生冲突了。

    双方融合成难题

    事实上,帝亚吉欧迎娶水井坊之路并不是一路平坦。

    早在2005年底,帝亚吉欧瞄上了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2006年12月,帝亚吉欧花费5.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第二大股东。

    2010年3月1日,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DHHBV与成都盈盛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DHHBV受让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如股权转让完成,帝亚吉欧在全兴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49%升至53%,成为全兴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间接控制水井坊39.71%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水井坊。

    随后的2010年3月18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正式聘任柯明思为公司总经理。据悉,当时柯明思还担任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总裁、水井坊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

    然而,直到2011年6月27日,水井坊才接到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DHHBV受让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的审批申请及反垄断审查申请已获国家商务部批准。

    随后,2012年3月20日,水井坊接到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外方股东帝亚吉欧的书面通知,帝亚吉欧对水井坊股份发起的收购要约计划报告书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2012年5月2日,帝亚吉欧对水井坊的要约收购正式圆满完成。

    不过,虽然控股成功,但是中外文化上的差异能否顺利融合,也是考验帝亚吉欧的一大难题。

    对于柯明思离职的原因,晋育锋认为,业绩只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柯明思为代表的执行团队和以董事长黄建勇为代表的决策团队,在品牌传播、市场布局、战略定位等方面,估计也会存在一定的分歧。

    对于双方存在矛盾和摩擦的说法,帝亚吉欧并不认可。帝亚吉欧中国区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没有经营理念上的不同,目前水井坊和帝亚吉欧之间的各层面的合作关系都很牢固。

    对于未来,帝亚吉欧中国区上述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帝亚吉欧非常坚定其在水井坊的投资,并对水井坊的光明前景信心百倍。

    (编辑:汤云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年夜饭酒水消费或暗藏猫腻 四类陷阱需警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