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一次性医用耗材很纠结:缝合线一根700元(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1-25 12:55:47 字号:TT

    市民吕女士去年9月在岛城一家三甲医院做了乳房良性肿瘤的切除手术,后来她发现一根手术缝合线居然高达700多元,一次性材料的报销比例低,这就增加了患者的负担。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只能使用一次,如果能重复使用的话,可以降低医疗费,但是存在的问题很多。

    患者的不满

    一根缝合线700多元

    吕女士的乳房长了肿瘤,所幸肿瘤是良性的,医生告诉她,是个简单的手

术,不要有心理压力。当她拿到出院结算单时,有些郁闷,住院才四天,怎么一下就花了7000多块钱?她详细看了一下,在一次性材料里面,有一项花费很高,一根手术缝合线居然高达700多元。

    “就那么一根线,怎么会值这么多钱,我当时真后悔没有问价格,要是早知道这么贵的话,我就用普通线了,不就是麻烦点吗?”吕女士说。原来,在手术的时候,医生问她用什么样的线,听说用这条700多元的线缝在身上,可以直接被身体吸收,就省去了抽线的麻烦,“当时也没具体问价格,反正觉得肯定要贵一点,但没想到一根线居然要价这么高。”

    对医疗行业颇为了解的吕女士说,青岛推行医改,试点取消以药养医,其实在医院中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滥用医用耗材,利用患者对医用耗材的不熟悉、不知情,光推荐进口的、贵的一次性耗材。“我有个医院的朋友告诉我,其实很多挺贵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完全可以重复多次使用,但是现在就只能用一次,材料费报销比例又低,这就增加了患者的负担。”

    近日,记者走访医院采访了多位入了医保或新农合的病人,给他们算实际报销比例的时候,注意到材料费的报销比例相比其他项目的确偏低。

    医生的无奈

    虽浪费但只能用一次

    患者就诊过程中,是否存在医生滥用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的情况,是否存在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被重复使用的情况?岛城一位心内科专家无奈地说,对于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的滥用、浪费问题的确存在。“就我个人了解而言,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媒体的关注度这么高,为了拿好处滥用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的医生肯定是少数。”该专家说,有的高值医用耗材可以重复使用,有的不行。做心脏手术常用的导管虽然价值几千元也有上万元的,但只能用一次,“导管会沾上血,现在艾滋病患者不少,谁也不能保证能清洗干净。”

    “现在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的病人很多,手术中会用到俗称‘架子’的固定器,一个就上万元,重复用应该没问题,但因为规定它是一次性医用耗材,所以就只能用一次。现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法律上明确规定一次性医用耗材只能用一次,另一个问题是医患关系本来就紧张,万一重复使用时出现问题,不管是谁的责任,患者肯定就以为是医院的责任。”该专家说,即便有患者要求重复使用,医生也不会同意。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岛城3家大医院的多位医生,对于一次性医用耗材是否能重复使用的问题,有的医生避而不答,只是说按照规定只能使用一次。

    岛城一家知名医院心脏中心的姜姓专家说,其实这个问题之所以被关注,主要是因为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比较高。“以前,抽血的针头都可以重复用,用热水煮一煮就算消毒了。但是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对于医疗卫生越来越重视,现在针头肯定是不能重复用的。”该专家说,现在使用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多数是进口的,是按照一次性的标准来生产的,虽然有的一次性医用耗材只用一次确实有点浪费,但万一发生问题,那就是人命关天的事,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岛城一家三甲医院骨科一位滕姓专家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能不能重复使用,而是收费标准不合理。“我做一个半月板手术收费300元,一个人断了脚筋,做缝合手术时需要麻醉师、护士等七八个人忙活,收费只有80元。”该专家说,青岛的手术收费标准在全国算低的,在这种情况下,医院要想创收只能多使用一次性医用耗材,手术费只有几百元,但一次性医用耗材高达三四千元甚至更贵,这样患者肯定接受不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要提高手术费等技术性收费,二要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等方式降低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价格。就目前而言,重复使用也是降低患者医疗费用的一种手段。”该专家说,像射频刀头等经过专业消毒以后就可重复使用,费用可由患者们分担。

    面临的问题

    若能重复使用是否安全,如何监管?

    一次性医用耗材能不能重复使用存在争议,认为可以重复使用的医生表示想推行会面临众多问题。

    卫生安全谁能保证?是否会助长医疗腐败?如何监管?为了防止出现问题,所以我国法律规定一次性医用耗材不允许重复使用,卫生部门也对私自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用耗材的医院进行过集中整治。

    如果重复使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卫生安全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大连市一位患者在某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时,一次性导管前端的一段钢丝遗留在体内,经检查证实是医院在手术中重复使用了该导管。

    钢丝能看见,病毒肉眼可看不见。虽然医院消毒条件在不断改善,但是如果在消毒过程中消毒人员疏忽或者操作不规范,就会留下安全隐患。

    一位专家说,医院使用一次性医用耗材出现问题,那是供应商的责任,如果重复使用那就是医院的责任。手术都是有风险的,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本身跟医用耗材没有关系,但因为重复使用了耗材,就很容易会被患者质疑。

    今年2月1日,本市8家县级医院即将推行改革试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其实除了以药养医,“以检查补医”,“以械补医”也是医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采访中,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对于多数患者来说,虽然一次性医用耗材是用在他们身上,但是究竟是不是第一次使用该耗材,他们并不知情。

    此前,在卫生部门还没有加强监管的时候,其他城市就曾有媒体报道称一次性医用耗材的重复使用成了个别医院创收的重要方式,个别医院把一次性医用耗材重复使用,却没有降低收费,以此牟取高额利润。

    正是如此,卫生部早在2005年初就对一些重复使用、使用量大、价格严重虚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用耗材进行集中整治。

    此后,对一次性医用耗材的使用一直监管得很严,一旦发现医院存在重复使用一次性医用耗材的情况,会进行处罚。

    专家还透露了一个内幕,个别不法医疗器械供应商,为了获取非法利润,还会低价从医院回收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用耗材、消毒以后重新包装,再次销售。这些供应商只想着如何花钱攻关医院,拿到用过的医用耗材,而不是想着如何提高产品质量。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 ,一次性医用耗材,如果重复使用,到底可以用几次?“像射频刀头,是用5次还是10次,这个标准如何制定?每次使用的价格又是多少?”一次性医用耗材要想重复使用,专家认为,除了要先修改相关法律,还需要有很多配套政策。

    首先,医用耗材到底是不是一次性的,不能由厂家说了算,而应该有部门来管、有标准来衡量。再次,到底可以用几次需要科学界定。最关键的就是监管问题,一旦允许重复使用,安全隐患必然会相应增大,如何加强监管才能有效消灭“灰色地带”?

    解决的方法

    降价同时提高报销比例

    滥用一次性高值医用耗材导致看病贵,若重复使用让患者降低医疗费用也会面临重重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专家认为,其实问题的关键还是医用耗材的价格太高。

    目前 ,中国的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长期以来都是自主定价,以医疗机构自主采购为主。

    正是在市场行为下,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被越推越高。要想解决该问题,可以通过政府干预的方式减少从生产到使用的中间环节,通过集中招标采购等方式,将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降下来。

    医疗费用高,主要是由两方面决定的,一是医用耗材“价高”,二是“量多”。

    单纯降价可以将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降下来,但是利润小了有可能会加剧“量多”的问题 。

    “这就需要提高技术性收费,肯定医生的价值,增加医生的积极性,减少滥用的情况。”滕姓专家说,一次性医用耗材的报销比例低,可以通过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来减轻患者的负担,从而解决看病贵的问题。(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房秀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