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食用油 > 正文

中国食用油行业有了国家科技最高奖

来源: 2013-01-24 13:53:06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最讲究吃,可这里的学问中国人自己也难以搞明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100多种基本烹饪方法,其中80%以上的烹调手段都离不开油。所以,尽管食用油行业本身对老百姓来说并不是很了解,但这个产业的每一次发展和进步,都直接关系广大老百姓吃的福气。日前,中国食用油行业因老百姓熟知的5s压榨制油技术取得突破性创新,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将中国食用油行业一举推上了国家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这光荣绽放的背后,老百姓吃到的不仅是福气,更是智慧。

    回想上世纪70年代,粮油产品都是定量供给,每人一年的油只有两斤左右,老百姓都是提着自家油瓶打散装油,在那个年代,食用油制取水平低下,以土榨法为主,从外观看颜色深,杂质多,炒菜冒烟,被称为“毛油”。

    80年代中期,清澈透明、食用方便、清洁卫生的小包装色拉油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并成为当时健康家庭的标志性消费品,色拉油的出现是中国食用油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90年代初,一大批食用油品牌纷纷在小包装大豆油市场里抢滩登陆,一时间中国的油脂市场成为了大豆色拉油的天下,但很快人们就发现,用这种油做出来的菜没有原来的香了。直到2000年初,这种雄霸天下油脂的局面被以花生油为代表的鲁花的崛起而打破。

    02年初,来自全国30多位油脂领域权威专家,对鲁花独创的5S压榨工艺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专家组评审一致认为:5S压榨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上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当年,5S物理压榨花生油、大豆油生产工艺通过国家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鉴定,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引发了我国食用油加工的第二次革命。

    目前,具有本土特色的油脂油料正如雨后春笋,不断填补市场空白,丰富了老百姓的健康需求。从市场上琳琅满目,品种繁多的食用油来看,中国油脂业已呈百花齐放,竞争芳香的态势。据了解,最近几年来我国本土的花生油、葵花仁油、玉米油、山茶油等消费量均呈上涨趋势,而由于5S压榨技术的推广,花生油已成为我国三大食用油之一,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升级,花生产业也因此更具有支柱性和带动性作用,新技术的不断深化,也使中国食用油行业在国家科技界也拥有了一席之地。

    当老百姓的口福已经不再局限于充饥裹腹之后,新技术将会不断地被刷新、被超越,老百姓要吃得健康,吃得明明白白,技术就得为这“吃得到的一口”而服务,这既是饮食之道,也是众生所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食用油迎来消费高峰 "毛油"无添加未必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