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食用油 > 正文

食用油迎来消费高峰 "毛油"无添加未必安全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11 10:22:53

    临近春节正是食用油消费暴涨时期,近日却接连曝出花生油黄曲霉素B1超标和大豆油苯并(a)芘超标事件。为此,食品安全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食用油时要避免不理性念头,小型榨油机榨油工艺只是最简单的初步程序,榨出“毛油”不能保证食用安全。

    小包装油销售稳定

    据了解,历年春节都是食用油消费高峰,今年虽然食用油市场有安全事故搅乱,不过对于小包装食用油来说,却影响不大。某知名油企负责人表示,小包装食用油市场目前不会有太大变化,这是因为小包装油主销售渠道稳定,当然前提是确保自身产品质量过关价格合理。

    企事业单位春节福利一直是春节食用油消费大户。记者从广州某公司了解到,虽然该企业是私企,但为了在新年能够略表心意,最终还是选择了团购食用油作为年终福利。该公司负责人称:“福利油产品选择很重要,否则很可能好心办坏事,弄得公司同事心里不顺畅,所以我们在选购福利油时注重品牌质量绝对超过对价格的关注,更何况我们属团购,价格上反而更有优势,目前我们公司初订品牌是金龙鱼和鲁花或福临门,当然最后取决于同事表决。”

    自榨“毛油”依然火爆

    农村食用油市场也将迎来井喷期,不过相比较城市而言,农村市场显然更为复杂,不仅各品牌竞争激烈,小包装油与散装油之间的竞争也同样白热化。家住肇庆河台镇的甘大爷告诉记者,春节子女回家,家中人口一下子就多了,油吃得也就很多,所以买什么油是家中大家关注的热点,子女们多想买大牌子,他跟老伴更喜欢镇上榨的花生油,便宜不说,还很香,每年过年都会叮嘱孩子们带回去一些送人。

    当记者问甘大爷是否知道散装花生油被检致癌物超标这件事时,甘大爷称,一直都知道这件事,只是镇上榨油的都是多年认识的朋友,找他们榨油非常放心,他觉得,这样的油应该不会有问题的了。

    正规渠道买“精炼油”最靠谱

    对于类似甘大爷这样的消费者存在的误区,食品安全专家呼吁,部分消费者对散装油的理解有待完善,诸如甘大爷的理解,榨油就是把原料里的油压榨出来,而别人榨的散装油因为背着自己所以容易掺假,事实上即使亲力亲为自榨的花生油也存在重大隐患,因为榨油工艺很复杂,消费者还是应当去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有精加工的食用油,才能保证食用安全。(记者 周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质检总局:部分食用油和炒货检出强致癌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