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专题报道 > 正文

春节临近肉食礼盒热销 得利斯等品牌质量遭诟病

来源: 2013-01-23 10:22:48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春节作为中国老百姓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已成为每年各路商家必争的消费节点。在各路商家积极备战年货市场,消费者热火朝天得置办年货之时,青岛新闻网美食频道特别策划推出“2013年春节青岛年货市场系列调查”,网上调查与实地探访相结合,提前为您揭开年货市场的面纱,为消费者年末扫货探路指南。

    青岛新闻网年货市场调查的首个对象是作为年货重头戏的肉食礼盒,经过为期一周的线上调查,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积极热心参与,来自岛城和各地的1976人参与了本次调查。

    本地肉食品牌走俏受欢迎 部分品牌质量遭诟病

    网上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在众多品牌的肉食礼盒中,32.17%的网友选购波尼亚品牌,30.22%的网友选购喜旺肉食礼盒,39.22%网友认为这些品牌是家门口的牌子,值得信赖,加上老字号品牌的影响,社会形象好,更受消费者的信赖和欢迎。此外,选购星级酒店肉食礼盒的受调网友占13.82%的比例,龙大、正大、雨润等12种肉食品牌的购买者相对较少,仅占15.79%。因广告宣传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得利斯品牌因产品质量卫生等问题受到网友的不满和诟病。

    在网上调查的同时,记者同步走访了青岛各大超市的肉食礼盒年货专区,目前超市肉食礼盒的品牌较多,除了波尼亚等本地品牌单设专柜外,一些外地品牌如喜旺、雨润、得利斯等也纷纷布展销售。记者注意到,喜旺、波尼亚肉食礼盒在各超市的促销位置醒目,咨询购买的客人较多,其它品牌与之反差较大。据家乐福促销专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波尼亚和喜旺的肉食礼盒是消费者购买较多的品牌,其中波尼亚肉食的品牌分类较多,价格基本在100至400之间,消费者选择的空间较大,比较受消费者的欢迎。

    同比之下,龙大,得利斯等外地品牌则因不断爆出的质量问题遭到网友的投诉和不满。网友“沙漠雄骆驼”在留言中表示“今年本来打算买得利斯的,毕竟也是老牌子啦,但是在网上看到肉内长蛆的事,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记者在超市探访中发现得利斯肉食促销区域人流惨淡,购买咨询者明显较少。

    肉食一进礼盒身价涨 贴牌生产引发质量难题

    在调查过程中,37.49%的网友反映年货肉食礼盒价格虚高水分大,性价比不足,而42.10%的受调网友表示能够接受的肉食礼盒价格区间为200元左右。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现象,尽管各类肉食在超市常年销售,当给这些肉食、酱货穿上华丽的外衣,装进礼盒做成年货销售之后,身价就能涨一倍。打个比方说,200元的礼盒,不到4公斤,里边配上酱猪蹄、酱猪耳、德州扒鸡、风味香肠等酱货肉食,如果放在超市挑选同样重量,品质相当的酱货,可能只要花百元左右就能配齐。记者看到,每个礼盒的绝对数量并不多,一般在1600克到3600克之间,超过200元的礼盒不少。“现在过节跟以前不一样啦,以前手提袋里装点点心和酒就能串门,现在都讲究好看,礼盒包装的礼品明显要比散装的要上档次”,卜蜂莲花的一位顾客告诉记者。

    此外,45.19%的网友表示肉食礼盒“贴牌生产现象严重”品质难以放心。受年货市场高利润驱动,不少酒店纷纷加入肉食礼盒的生产销售中。一位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个别特色酱货由饭店大厨亲自制作外,礼盒里配的其他东西多是“贴牌”生产的,或者干脆采购其他品牌的肉食,酒店方面制作包装“贴牌”来销售。“花高价买来的酒店肉食酱货可能来自小作坊,市场上部分酱货所用的猪肉也并非放心肉,制作流程也缺乏保证。”一位网友忧虑的表示。

    各品牌猛赚人情牌 网友称置办年货很无奈

    网上调查“您选购该品牌肉食的主要用途有哪些”一项中,59.08%的网友表示购买礼盒为了“馈赠亲友,人情往来”,而29.21%的网友则是在节日里招待亲朋好友之用。鲜有网友购买礼盒装肉食自己食用。“肉食礼盒年年都办,主要是为了送人,其实自己吃的话就没必要整礼盒了,不实惠。”一位来自青岛的受调网友留言反映。

    记者在超市看到,各个肉食品牌也应节日气氛纷纷打出喜庆人情牌,诸如“禧满堂”、“福运来”、“福全家”、“爱妈妈礼”等,同样产品以不同的温情类别分类,以满足消费者的人情往来需要。据各个超市的负责人介绍,临近春节消费者购买礼盒的主要用途用作人情往来,也有部分是单位团购发给职工福利。 “现在过年买年货都有种被迫的感觉,其实平时啥也不缺,置办的都是平时常用的,但又不能不买,很烦人。”在调查中一位网友无奈的表示。(青岛新闻网记者)

    相关链接:

    “2013年春节青岛年货市场系列调查” 点击进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春节年货调查之肉食礼盒 参与调查赢奖品
下一篇:探访莱州农场 揭秘青岛最放心韭菜种植秘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