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专题报道 > 正文

探访莱州农场 揭秘青岛最放心韭菜种植秘笈

来源:青岛新闻网美食频道 2013-01-22 15:42:12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 一进腊月,空气中的年味变得越来越浓郁。吃遍川湘鲁粤,但是这时节最馋的还是家里包的饺子。调味的馅料里,最少不了的,当数鲜美可口的韭菜。担心农残超标?日前,全国首家韭菜保险落户青岛手拉手果蔬专业合作社,由青岛保险公司对所售产品进行信誉质量保险。1月18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亲赴莱州,探访了“青岛最放心韭菜”的种植基地,独家揭秘最放心韭菜是怎样种出来的。

    田间地头:

    无机肥、物理防治造就翠绿韭菜 健康美味

    18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小旅途,记者一行站在了韭菜种植基地的地头上。放眼望去,整洁的大棚排列整齐,上面覆盖成捆的麦秸保暖。掀开大棚的塑料帘,湿润温暖的白气马上冒了出来。“这棚里的温度保持在十七八度左右,别看外面滴水成冰,里面可是温暖如春。无公害的韭菜,就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按照自然规律生长。”一路同行的青岛手拉手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贾建江热心地解说道。

    在大棚旁边的沟壑里,记者发现了小堆的动物粪便。据介绍,极地的韭菜全部采用有机肥和生物肥料,韭菜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采用生物和物理防治,药品防治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标准执行。确保韭菜生产全过程安全,不使用任何激素对其催熟。这样才能种出质量安全的韭菜。果然,棚里的韭菜都是翠绿翠绿的,香味很浓郁。

    种植韭菜的大棚,不像种果树的大棚那么高大,比较低矮一些,韭菜的采摘都是人工蹲下切割,或者趴在小矮车上边滑行边收割。农民伯伯很辛苦的哦!但是说到丰收,他们都乐开了花。

    新采摘的韭菜韭香浓郁,同行的吃货一个没忍住,在地头上尝了起来。恩,果然不同凡响,要说最好吃的,还是未施化学肥料、未经化学处理的食物本来的味道。像上图这样安全韭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青岛手拉手果蔬专业合作社拥有5000余亩,均获得安全放心无公害化农业基地认证。

青岛手拉手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贾建江(左一)在基地指导韭菜种植

    标准生产:

    严格流程获无公害化认证 韭菜入保险吃出问题商家赔

    韭菜切割下来之后,就要统一进入市场销售,与消费者亲密接触了。如何保证市面上的“手拉手”牌韭菜,就是我们在田间大棚里看到的呢?青岛手拉手果蔬合作社健全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系统,生产与销售一律实行标准箱、袋包装,完整保留蔬菜中的营养,同时让你可以清清楚楚的查到手里的这把韭菜,来自哪块地头的韭菜生产农户。知道韭菜姓甚名谁,哪个时间出生的,你放心了吗?如果还有担心,不要紧,保险来帮您。

    你一定听说过车险、寿险,但是听说过给自己种植的蔬菜入保险的吗?为了真正让消费者吃的放心,手拉手企业推出了全国首家韭菜保险,由青岛保险公司对所售产品进行信誉质量保险。如果消费者食用韭菜出现了人身伤害,保险公司会给予赔付。

    “这么多年,头一次听说给韭菜入保险的,我觉得这菜靠谱。再过来考察一下,韭菜的香气特别正,我就不在犹豫了,马上订购了一批。”在蔬菜基地挑选韭菜的某饭店经理表示,最近半年多来,自己和朋友的饭店,还有自己家吃的韭菜,都从该基地预订。话说走了这么一圈下来,转了生产基地、见识了安全追溯系统,如今又得知吃出问题有人赔,记者不得不佩服,“青岛最放心韭菜”果真是名符其实,所言不虚。(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春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春节临近肉食礼盒热销 得利斯等品牌质量遭诟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