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酒品 > 正文

塑化剂风波波及礼品回收 白酒失宠数码得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5 08:31:48

难逃 命二手礼品酒无人问

难逃 命二手礼品酒无人问

  每年元旦后春节前的这段时间,都是礼品回收的旺季。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逐渐兴起的今天,网络给市民们提供了更多礼品处理渠道的同时,也影响着二手礼品的价格。近日,记者到礼品回收实体店和网店探访发现,原本收售火爆的高档白酒,在“塑化剂”风波通过网络迅速传播的情况下,已经成了礼品回收商口中的“烫手山芋”,他们回收白酒时不但品种要求苛刻,而且茅台、郎酒等知名白酒的回收价都下降了10%左右。与高档白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数码产品成为礼品回收商们的新宠。此外,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礼品回收业鱼龙混杂,对于一些处理二手礼品经验不足的市民来说,很容易就会落入诈价回收的圈套。

  塑化剂主角变“弃儿”

  记者首先探访分布在居民小区内的实体回收店。在人民路上的一家礼品回收店门口,各色高档白酒的宣传画被商家摆放在醒目位置,但是屋内货柜上却塞满了杂物,只是在门口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两瓶酒当样品,酒盒上落满了灰尘。“53°的‘飞天’850元,‘酒鬼酒’不要。”店主孔先生向记者介绍说,他表示这几年二手白酒的销量一年比一年差,很多人买酒都是为了商务宴请,今年受到塑化剂风波的影响,卖白酒的人得多,到店中买白酒的人少,最近两个月没卖出一瓶酒,所以他只能降价回收。

  下午3时左右,记者在天帝山城小区附近遇到收酒的小王,他正在太阳底下打瞌睡。记者叫醒他询问酒价时,他给出的价格也不高。“酒鬼酒不收了,高度茅台900元,十年‘红花郎’100元。”小王介绍说,十年“红花郎”在超市每瓶的售价400多元,为什么在摊位上这么便宜?小王表示现在正规商场白酒都在打折送礼品,二手市场的行情自然更差。在佳世客附近的一家礼品回收店,店主明确表示高档白酒他只卖不收了,现在主要做礼品卡生意。“这两年都流行喝红酒,白酒市场越来越小了,年前白酒价格还高些,到了春节后‘飞天’回收价恐怕只有700元,压一个月的资金还可能亏本,这生意不好做。”店主小吴介绍说。

  网络商家低价囤货

  除了实体店外,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搜索发现,现在有许多人做二手回收的生意,与实体店相比,网络商家可以说是“无本买卖”,但是当记者联系网络回收商探访时,却发现网络回收商杀价比实体店还狠。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 “高价收烟酒”的小宋时,这名主做高档白酒生意的年轻人对于五粮液、茅台等一线品牌都没有多大兴趣,还没问东西就说了一句“白酒不好卖”,他虽然收“酒鬼酒”,但是52度的酒鬼酒只给150元的回收价,不及商场售价的四分之一,茅台“飞天”的价格也只有800元,而且坚决表示价格没有商量的余地。

  另一名回收烟酒的范先生表示,今年二手生意总体情况太差,回收价格确实比往年要低一些。五粮液今年的回收价格是550元,去年的回收价格却高达800元,新茅台今年的回收价格是700元,去年的回收价最高时达到了1300元,酒鬼酒按照不同的牌子从150元到600元不等。“你有没有IPad?从去年开始流行送这些时兴货,你要有我现在可以收。”范先生热心地询问说,他多说的这一句话让记者发现了目前礼品市场上的一个热点。

  数码产品成为礼品新宠

  白酒因为塑化剂“没落”了,以Ipad为首的数码产品开始逐渐占领礼品回收店的显要位置,各色的平板笔记本、数码相机、MP4,只要不是山寨货,二手回收商都会开出相应的价格,而且一听到ipad2、单反相机这些商品,回收商们立即表现得很热情,回收价往往在市场价的50%左右。

  “这些产品年轻人喜欢,很多年轻人都来我这捡便宜。”在黄台路附近做礼品回收生意的朱先生介绍说,他表示最多的时候一台ipad2倒手曾经赚了500元,从去年“十一”到年末一共收了4个单反相机,还没过元旦假期就卖完了。相比ipad,单反相机的利润空间更大。因为很多人在拿到单反相机后,都会打开包装试用一下,感觉确实不会用才找礼品商处理。一开包装相机便只能以旧机器的价格销售,而礼品商回收后,通过专业人士更换封贴当做新货卖,这一进一出差价就在上千元。

  除了利润高以外,现在数码产品“供货量”大也是礼品商关注这一类商品的主要原因。在辽宁路上做二手回收生意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仅元旦假期期间,他一下子收了3个完全相同的MP4,他忍不住好奇询问最后一个卖货的女士,才知道原来此人所在的公司搞年会,这款MP4是发得最多的纪念奖,一个年会下来发了近200个,很多人用不着就拿到二手市场上卖。

  记者体验

  “诈价”回收欺生客

  业内人士揭露礼品回收常用压价伎俩欺负“生手”

  记者通过网络记录对比发现,在4月到10月份的二手礼品交易淡季,购物卡的回收价格最低也在九二折左右,到了旺季回收价格反而下跌。对于这一疑问,大部分回收商表示以量定价是现在的行规,但是记者在探访时却发现商家没有说实话。在延安路一家回收店中,当记者报出某知名超市的购物卡回收价为标价的9折时,记者立即根据9月份的网络回收价质疑其回收价太低,没想到商家也不狡辩,而是问9月份的价格是多少,记者表示是九二折,没想到这商家毫不犹豫地说可以收。随后记者以价格低为由转身要走,这时回收商竟然给出了九四折的回收价。

  诈价问题屡见不鲜

  为什么同一商家在短短3分钟的时间里会给出差距这么大的两个报价?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做过十几年二手生意的张先生,张先生表示这是回收商们常用的一种压价伎俩。“商家给出的第一个价格是‘诈价’。”张先生分析说。商家问消费者手中有多少货,就是判断出货人是销售二手礼品的熟手还是生手,手中有大量二手货的人往往经常处理高档礼品,他们对于各种礼品的回收价都十分了解,所以回收商往往一开始就报出实价,给客户一个实在的印象。而手中只有一两件礼品的客户,这些礼品往往是持有人抽奖、意外馈赠所得,第一次处理礼品没有任何经验,如果遇上性急的人不“价比三家”,那么回收商使出的“诈价”伎俩就会得逞。

  二手礼品销售难“见光”

  礼品回收市场繁荣,但是回收的礼品却很少露真容。对此,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礼品回收商绝大多数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有些礼品如香烟必须要有专卖许可才能销售,礼品回收商怕惹麻烦,往往都不公开销售回收来的礼品,他们回收的礼品有两个销路:一是回收后的礼品有专人组织销售,礼品商店收到烟酒、购物卡后,定期给他们电话,当几十家上百家回收小店的礼品汇集到一个渠道后,再以批量的方式重新回到流通领域,而这个过程中商家就可能将假酒假烟混入其中;另一个渠道是商家自己现收现卖,烟酒类礼品往往是进了餐馆,餐馆以等同超市价甚至更高的价格来牟取利润,以茅台“飞天”为例,现在商场中的销售价是1798元一瓶,酒店单瓶回收价往往是1300元到1500元左右,以最高回收价每瓶900元计算,那么商家每瓶酒的利润也在400元。第二个渠道就是在二手网站上发帖销售,这样利润更高。

  “塑化剂风波确实对白酒回收有影响,但是商家往往通过降价的方式将这风险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所以他们还是愿意回收白酒的,做出不在乎的姿态只是为了压价。”张先生介绍说,一个经营状况良好的礼品回收商有时候一天的流水账就能过万元,一个多月下来营业员最多能赚10万元左右,但是顶级回收商整个岛城不超过10人,70%的人都赚不出生活费,所以很多人都是兼职做礼品回收生意。

  购买二手礼品要谨慎

  对于二手礼品买卖,国家工商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礼品回收店大都游走在法律的边缘,除了违反烟酒专卖规定外,一些专职回收、出售礼品的小店和个体工商户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没有,涉嫌无照经营,这种情况存在不小的维权隐患。

  对此,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目前二手商品交易还没有相关的维权法规,如果消费者从经营二手产品的商户购物,发生了纠纷或者出现质量不合格的状况,就要看消费者与商家当时形成的承诺,所以即使商家宣传是二手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应该索要相关凭证。还有一部分礼品销售商往往通过网络销售没有实体店,在出现问题时难以找到责任人,这样就给维权带来了难度。所以,工商部门的执法人员提醒岛城市民,在购买二手产品时要谨慎,最好找专业人士验货,以免上当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王世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业内人士揭白酒潜规则 建厂五年敢出30年陈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