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酒品 > 正文

业内人士揭白酒潜规则 建厂五年敢出30年陈酿

来源:搜狐 2012-12-16 16:41:39

  北京时间12月16日14时,第二期线下品酒会主题为“五款300元常见清香型白酒”。本次活动分别对老白汾酒封坛十五年、宝丰酒10年陈酿、红星珍品二锅头、来自台湾的金门高梁酒和牛栏山珍品三十年等五款300元左右常见清香型白酒进行了盲品。

  经过观色闻香尝味三个环节,四位白酒行业专家和四位平均酒龄十年以上的资深网友揭晓了最后的结果,排名第一的是老白汾酒封坛十五年,排名第二是宝丰酒10年陈酿,而红星珍品二锅头与金门高粱酒并列第三名。

  在活动中,专家和网友也就近期的塑化剂事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且临近春节,进入白酒销售旺季,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纯粮酿造”“二十年窖藏”等噱头,专家现场揭开酒行业的潜规则。

  潜规则:一分价钱一分货 百元以下白酒九成勾兑

  如今市面上有很多白酒,打着纯粮酿造的旗号,让消费者无从选择。所以在活动现场,就有网友提出了如何分辨超市里的勾兑酒和纯粮酿造酒。

  中国酒文化专家刘景源现场给大家算了笔帐:在现在,一斤成品白酒至少需要三斤高粱,再加上税,再加上现在越来越华丽的产品包装,各地的品牌推广和人员成本,那么如果是纯粮酿造,几十元连成本都达不到。所以现在超市里见的百元以下的白酒基本都是食用酒精勾兑而成。这种酒喝得再少,对身体也是有损害的。所以为了自己身体健康,真正爱喝酒的人可以喝一些适合自己消费能力的好酒,并且少喝。

  年份酒都是蒙人的 拿老酒当香油勾兑

  在现在的白酒市场中,越来越多的“十五年陈酿”“三十年窖藏”,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往往认为包装上写的年份越久证明酒越好。

  面对这个问题时,几个业内人士都笑着说:“有些酒厂建厂才五年十年,他们就敢出三十年陈酿五十年陈酿,谁会信?”

  按照消费者的理解,年份酒必然就是放了多少年的老酒。但是实际上市面上年份酒基本都是用少量的原浆进行勾兑而已。专家用通俗的例子解释说:“把十五年原浆当做香油,在新酒里点上几滴。那么这个出来的就是十五年陈酿。”

  特别是针对现在越来越多的五十年陈酿,老专家叹气说:“当年四人帮的时候,全国各地酒厂都被封了,没有一家有积存酒。所以如果是五十年左右的收藏酒还有可能,但是如果批量的生产那是不可能的。”

  为营销狂打“原浆”旗号 真正原浆绝不能喝

  如今在酒类品牌越来越丰富的时候,一些品牌就为了凸显珍稀性,往往号称某几款酒是原浆酒。会让消费者以为原浆酒就是酒厂车间里还没有经过勾兑处理的原酒,一定健康又好喝。

  在品酒会现场,研究老酒多年的专家国建立介绍说,酒厂中实际上由纯粮食酿出来的原浆酒,是不能直接喝的,没有通过存储的原浆酒中存中大量醇类物质,对身体刺激非常大,而且原浆酒的度数基本在70-75度之间,度数太高,会对胃部形成灼伤。原浆酒必须处理和储存,变柔软变香度数调低后才能喝。

  所以市面上打着原浆酒旗号销售的白酒,指得是纯粮酿造后经过处理的白酒,没有经过处理的原浆绝不能拿到市场上销售。

  评测结果

  经过三轮嘉宾打分,得出本次品酒会的最终得分及排名情况。排名第一的为[汾酒]53°老白汾酒封坛十五年;排名第二的为[宝丰]52°宝丰酒10年陈酿;并列第三的为[红星]52°红星珍品二锅头和[金门]58°金门高粱酒;本次品酒会最低得分为[牛栏山] 53°珍品三十年。

  关于酒评网

  酒评网()是搜狐创立的酒水点评平台,是全国第一个非厂商、非电商、非导购类的第三方点评平台。以行业专家和资深爱好者的意见引导普通老百姓识酒、喝酒、买酒、藏酒的同时,联合酒业媒体传播大众声音,帮助企业找准市场定位现状和改进措施,迅速赢得消费者口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食品专家称白酒含塑化剂不等于就一定有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