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去年立查职务犯罪269人 黑团伙称霸一方

来源:大众网-- 2013-01-11 12:31:24 字号:TT

  市北区法院原院长王志平、李沧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磊等13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青岛市黄岛边防大队原政委李宗涛收受贿赂庇护盗沙船,黄岛中医院原院长王强庆、即墨市中医院原院长周遵珊等5人利用职权谋私……2012年市检察院查处了很多大案要案,一批重量级人物纷纷落马。1月10日上午,市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代表市检察院向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去年共查处职务犯罪嫌疑人26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4人,涉案额超过百万元的就有34人。

  金田热电原老总受贿千万

  据介绍,去年共立查贪污贿赂 、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嫌人269人,起诉248人,法院已判决23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在查办的职务犯罪中 ,有震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涉及23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4人,涉案额超过百万元的就有34人。依法立查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原调研员汪湖海受贿 46万余元、挪用公款500万元,青岛供电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陈钢受贿 500余万元,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同君受贿 1000余万元,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牛瑞华等 6 人贪污550余万元、挪用公款1400余万元等一批腐败分子。

  政委成盗沙船保护伞

  查办工程建设、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职务犯罪56人,商业贿赂犯罪70人。黄岛边防大队原政委李宗涛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伙同他人为外地来青盗沙船提供庇护,导致青岛海域10余万立方米海沙被盗采,周边海边生态环境严重破坏。检察机关严肃查办此案,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认真履行职责、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检察建议。

  查办国企人员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41人。青岛电度表厂原系中国电度表行业四大品牌企业,2000年改制时有职工1028人,年产值2.3亿元,上交利润680余万元。2001年12月李显明担任电度表厂董事长后,利欲熏心,为将企业据为己有,中饱私囊,恶意经营,导致企业严重亏损,负债停产,职工失业,长期集体上访。检察机关缜密调查取证,初步查明李显明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私分国有资产数百万元、受贿 30余万元、贪污1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积极追缴被李显明隐匿转移的企业资产。

  院长、副局长“沾黑”被查处

  去年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32人。依法立查了市北区法院原院长王志平、李沧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磊等13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收受贿赂、徇私枉法 、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件。

  在社会管理领域职务犯罪方面,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职务犯罪38人。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原站长何鹏飞等 3人收受贿赂,滥用职权 ,为上海462辆机动车违规办理了挂牌手续,扰乱了车辆管理秩序。

  同时对刑事诉讼进行了监督,监督侦查机关撤案91件,决定不捕不诉1178人;监督立案139件,追捕追诉漏犯、漏罪660人,起诉后法院已判决561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7人、死刑4人。

  接举报查处国企蛀虫

  据介绍,去年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提请省检察院抗诉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97件,目前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整结案和采纳检察建议114件。监督执行案件30件;监督纠正虚假调解、恶意调解,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案件17件。阚某等 59户小区业主因法院在执行某小区开发商欠款纠纷案中将土地证扣押,导致他们无法办理房产证,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检察机关认为法院扣押申诉人土地证缺乏法律依据,遂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法院经审理作出了将土地证返还给申诉人的裁定。

  解决群众涉法问题 210余个。原青岛市奶业总公司30余名职工,因公司原总经理黄光扬在企业改制前后转移国有资产、收受广告回扣、放弃债券等问题,到检察机关举报,市检察院实行专案专办,掌握了黄光扬贪污公款、滥用职权给国有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的犯罪事实,对其进行立案侦查。

  黑团伙称霸一方焚尸灭迹

  去年全市批捕了刑事犯罪嫌疑人9326人、起诉12221人。其中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达到3044人,起诉3998人;批捕涉黑、涉毒、涉枪犯罪嫌疑人918人,起诉1252人。

  张韶军等17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十多年来称霸一方,暴力拆迁,大肆敛财,焚尸灭迹,共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17起,致2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王宝杰等 25人特大制毒、贩毒团伙,以本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出租屋为制毒窝点,购买大量原材料,制造冰毒2.5公斤,并形成了完整的制造贩卖网络,社会危害性极大,上述案件均被依法提起公诉,受到法律严惩。

  同时,依法批捕走私、金融诈骗、非法经营、假冒商标等犯罪嫌疑人447人、起诉825人。

  依法批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53人,起诉63人。张书明等4人非法生产销售病死猪肉制品100余万斤,在市内多地销售,销售金额达500余万元,检察机关依法将其从快批捕起诉。

  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沈晓东等 5人收受贿赂,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抵押贷款过程中,滥用职权,采取非法过户、重复抵押、非法撤押等手段,给50户房产受害人造成经济损失 5000余万元。检察机关依法查处了此案。(记者 高亮)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