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食用油 > 正文

质检总局:部分食用油和炒货检出强致癌物

来源:新京报 2013-01-02 16:23:41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在官网通报了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东北纯”笨榨熟豆油、“八旗”大豆油、“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分别检出了超标的苯并(a)芘、黄曲霉毒素B1,均是强致癌性物质。

  2686种抽查品263种不合格

  据介绍,质检总局近期组织了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28类产品的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2615家企业生产的2686种产品,263种产品不合格。

  在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质量安全中,经常要吃的食用植物油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180家企业生产的180种产品。很多人担心盛装食用油的塑料桶会不会析出一些有害物质,对此检测机构还检测了180种食用油的溶剂残留量,均没有发现问题。

  但有11种食用油在过氧化值、酸价、苯并(a)芘等不同项目上不合格。其中吉林市天下粮仓工贸有限公司“东北纯”笨榨熟豆油(5L/桶)、黑龙江八旗粮油有限公司“八旗”大豆油(1.2L/桶),均发现了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实测值是标准值的2到3倍。苯并(a)芘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是致癌物及诱变剂。

  “小霸王”学习机不合格

  在抽查90种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芜湖市徐氏炒货食品厂“徐昆”西瓜籽(15kg/袋,2012-08-17)糖精钠不合格,杭州鸿福食品有限公司的“鸿英”炒货老奶奶花生米(200g/包,2012-08-21)黄曲霉毒素B1含量是标准值的2.8倍。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最危险的致癌物,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另外抽检还发现,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小霸王”学习机(SB-A8+),电源端子传导骚扰、辐射骚扰不合格;深圳万利达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万利达”学生平板电脑(S2000),字形不过关,北京“热浪”散热器、“京友JINGYOU”多功能食品切片机也进入黑名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龙大新一代花生油销量差 夸大宣传
下一篇:食用油迎来消费高峰 "毛油"无添加未必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