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农药催生神奇蔬菜 黄瓜咬一口放几天又长一截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1-11 14:53:49

    案例一

    发育的黄瓜:放几天还能长个

    近日,广州市民李先生在四川老家见识到了 “神奇的黄瓜”。当时,李先生从菜市场买回几根黄瓜,拿出一根咬了几口后放进冰箱。没想到几天后,那根被咬过的黄瓜竟然长长了一截。李先生觉得黄瓜有问题,“估计是用了促生长的药物”。

    案例二

    早衰的苦瓜:昨天还是绿的,今天就腐烂

    广州荔湾区的周先生也遇到了奇怪事,他买了两根苦瓜,“刚买的时候都很绿,当天吃了一根。另一根第二天全部变黄并开始腐烂。 ”周先生指着烂苦瓜,“不知打了什么药? ”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表象新鲜的“神奇蔬菜”与一种叫920的农药有关,打了920后的蔬菜长得大,卖相好,不仅能增产,还能提前上市。而在菜农、菜贩眼中,这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且,他们都不吃这些菜。

    菜农爆料 许多蔬菜会用这种药

    在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的一个村子里,记者见到了菜农老曾。种了近30年的菜,老曾对种菜的各种“门道”了如指掌:“有人给菜用一种药,用过这种药的菜长得大、长得快。 ”老曾透露,一直以来,村里其他农户都有给菜打同一种激素农药的习惯,“主要是为了菜长得大,卖个好价钱。那种药在农药店里都有卖。 ”

    原本以为只是普通的农药,但2012年夏天的一次实验让老曾看到了这种农药的“神奇”:一个晚上的时间泡过药水的豇豆长了五六厘米。

    “那些猛长的菜,吃了对人肯定不好。 ”一旁的老曾老婆喃喃自语。

    这次实验,让种了几十年菜的老曾着实害了怕。老曾担心的是自己在外上学的几个孩子。老曾说每次打电话,他都会叮嘱孩子们,有虫眼的菜好,买菜别买太大的,生脆的不要吃。老曾表示,以前担心卫生问题,现在不得不提升一下“级别”了。这种激素农药叫什么?老曾说,听邻居讲叫920。

    菜贩揭秘 打920的菜三天就得收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蔬菜的情况,记者向菜贩进行了求证。

    张某在广州天河区某大型农贸市场从事蔬菜生意近十年。谈及激素蔬菜的问题,张某笑了笑,并反问道:“难道你平时买菜不是挑大的买吗?你们买什么,我们就卖什么,农民就种什么。 ”

    这些大黄瓜、大茄子、大芹菜,还能吃吗?对此,张某表示,“最好别吃太大的、外表太好看的”。记者追问原因,张某笑笑回答,“反正最好别吃,如果你愿意吃,也没有人拦你。”记者继续追问这些大蔬菜是否与农药920有关时,纠结了很久,张某还是说出了实情。

    张某说:“920主要用在蔬菜快收获的时候,像韭菜、黄瓜、香菜、叶菜等都会施用。用后,能让这些菜不褪色,韭菜长得高大粗壮,黄瓜顶花带刺,又长又直,香菜又高又嫩。”张某还透露,如果使用不当,后果也很严重,甚至让整亩地“颗粒无收”。“菜喷了920后三天就得收割,不收的话,很快就长老了。有的时候农药配比不对,菜也会烂在地里。 ”张某说。

    不过,张某坦言,大家都在这样做,至于安不安全,他说,自己只是一个菜贩,管不了这么多。

    专家说法

    920属“植物激素”对人发育没副作用

    针对920农残超标可能会带来怎样后果,记者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激素研究专家阳成伟教授。

    阳教授表示,提起“植物生长调节剂”,一些人可能陌生,而920就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一种,是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阳教授称,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有很多种,有用于增长的“助长剂”,用于矮化的“矮壮素”,促进成熟的“催熟剂”,还有促使落叶的“脱叶剂”等。

    阳教授表示,植物激素对人体不会产生类似于动物激素的效果。当下一些儿童性早熟案例,与食用蔬菜无关。阳教授说,“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结构和功能不同于动物激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没有副作用。 ”

    长期食用“神奇蔬菜”会否有其他副作用?

    阳教授表示,至于关于长期食用喷施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蔬菜是否会对人体有其他副作用,则有待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生物系植物学教授因萨尔曾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果菜中含有的过量激素,聚集在人体内对健康非常有害。

    一位食品安全专家则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隐忧,“人们常吃的无籽西瓜、无籽葡萄、无籽橘子,大多数都是在920的作用下变成无籽。人们长期食用这些食品,是否会有不良后果,需要不同学科专家的综合评定。 ”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购手机苹果问题连连 是翻新机竟然还缺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