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代表谈西海岸发展 展望青岛新主城美好发展前景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11 08:12:01字号:TT

    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崔群代表:

    “三个再造”:一个振奋的目标

    崔群代表认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西海岸被赋予做大做强的使命,可以看出市政府对西海岸寄予厚望。黄岛区提出要用五年时间实现“三个再造”的目标,这符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符合西海岸的实际。

    再造一个青岛港,主要指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这个港区有112个万吨以上的泊位,今年末将形成2亿吨的吞吐能力,将来年吞吐量要达到3.7亿元。港口裂变带来的新的空间拓展和产业聚集,将为西海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在目前地区生产总值超2000亿元、约占全市28.5%的基础上,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指西海岸经济新区长远规划的总人口要超过400万,这意味着还有200多万人要到这个区域居住。

    崔群说,西海岸是个充满希望、发展迅速的热土。2012年发生的一系列大事已经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西海岸和大青岛今后的美好愿景。光谷也是西海岸建设的参与者之一,亲身印证了西海岸的发展速度,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软件与服务外包聚集区。

    开发区交通局副局长付玉华代表:

    “三个统筹”:一条科学的路径

    付玉华代表认为,东西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三个统筹”则是实现“三个再造”的科学路径。

    东西统筹就是西海岸经济新区和青岛老城区的统筹,将加快推进胶州湾两岸的交通、教育、医疗、体育和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的同城配置。城乡统筹就是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域城镇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陆海统筹就是把西海岸陆域、海域和岛屿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整治陆海联动,不仅是站在陆地上认识海洋,更多是站在海洋观察大陆,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实现蓝色跨越。

    付玉华说,西海岸集聚了10个国家级和省级园区,是开放要素集中、产业集群特质突出、人力资源丰富的平台。只要发挥好功能区的优势,埋头苦干,一定会为青岛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对拥有两个亿吨大港的西海岸而言,建立大交通框架、做好疏港交通这篇大文章刻不容缓,交通工作大有可为。市、区政府已经开始研究并大手笔解决这个问题,未来几年,疏港高架、高速公路、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地铁以及水道将联动,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届时,同样一辆车,跑的距离会更远,运输的客人会更多,市民换乘的机会大大减少。(刘锟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