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食安青岛 > 正文

出台最严食品法规 帮国产奶粉闯过诚信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5:35:09

  进口关税下降,却未能阻止洋奶粉身价继续上涨的步伐。尽管眼下洋奶粉已经涨到动辄三四百元一桶的地步,可国内消费者仍乐意买,把实惠的国产奶粉晾在一边。“国产奶粉质量不过关,便宜也不敢买。”市民孙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国内消费者的心声,也道出了国产奶粉近年来一直萎靡不振的原因。昨日记者了解到,不少两会代表热议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婴儿奶粉也受到格外关注。有代表建议,尽快建立快速便捷的食品检测机构,不仅能提高国产奶粉的公信度,更能监督国内食品企业的行为。

  人大代表:李克

  出台最严法规

  身为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对国产奶粉目前的窘境深有体会。“老百姓喜欢进口奶粉不喜欢国产奶粉主要是对两者的诚信度有差别。”李克表示,近年来,国产奶粉遭受信任危机导致销量萎靡,实际上国内外奶粉不是差在食品质量上,而是差在诚信度上,国产奶粉出了问题遮遮掩掩,相对来说,国外奶粉就要好很多。所以,要想拯救国产奶粉,以及食品安全,首先要向出台史上“最严交规”那样,出台史上最严食品法规,抬高婴幼儿食品企业的准入门槛,包括硬件设施投入和职业人员资格的软件考核,同时还要提高食品企业违法成本。其次,建议我市建立一个快速便捷的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目前,我市的一些食品检测机构不仅收费较高,而且流程繁琐,基本上针对的是企业客户,老百姓想要检测手里的食品状况比较困难。如果由政府资助建立一个快速便捷的食品检测机构,用于检测市民手里有质疑的样品,只需要快速、低价的检测成本,就能让市民对自己所食用的产品质量有个科学定论,既有助于市民肯定好的企业产品,又能甄别出不好的产品。久而久之,国内好的乳品企业乃至优秀的食品企业自然能够脱颖而出,市民也会更安心。

  人大代表:于殿香

  谁发证谁监管

  “国产奶粉卖不过洋奶粉的根本症结还是食品安全问题。”青岛三聚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殿香认为,虽然最近几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了很多,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依然存在管理不严的漏洞,这也使很多消费者对我们的国产奶粉等食品存在不信任。

  于殿香说,她曾经在岛城的大街小巷观察过,在写字楼、学校、闹市周边存在大量无证小吃摊,他们生意做得风风火火却无人监管。“你要说他们没人管,可城管、工商、药监这些部门都和他们沾边,不过实际行动起来,谁也不是完全负责,有人管流通、有人管发证、有人管占路……每个部门都只能管一项,很多时候就变成谁也管不了。”于殿香表示,食品安全就应该统一管理,由一个部门说了算,比如谁发证谁监管,各个部门之间不“打架”,权责分明,老百姓也不会糊涂,有了问题找一个部门就能解决。

  人大代表:王涛

  从源头抓安全

  万和春餐饮集团董事长王涛经营餐饮店多年,对食品安全问题感触颇深。他表示,无论做奶粉还是做餐饮,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保证了食用安全才能谈口味、营养,否则都是空谈。据他了解,国产奶粉和进口奶粉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但销量却差距很大,主要原因还是外国的食品安全要求更加严格一些。

  “国外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在食品安全的管控上相对成熟,所以消费者也更愿意信任他们。”王涛称,食品安全不能只把目光放在零售终端,而是应该向上溯源,包括流通储藏、食材生产、源头养殖和种植,甚至饲料的安全程度、农药的使用情况都应该纳入监管范畴,建立一个完善的质量安全体系,才能让市民吃得、喝得更放心(记者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市获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示范区
下一篇:政协委员张洪义提议建立食品添加剂专营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