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食品频道> 行业动态> 乳业 > 正文

南昌现刮码奶粉 工商称商家刮码为串货牟利

来源:南昌晚报 2013-01-07 15:33:46

    买来婴幼儿奶粉 生产日期竟被刮掉

    洪城大市场商家称刮的是区域码;工商部门称商家刮码是为了串货牟利。

    还未出售,奶粉防伪码就被刮开。日前,我市奶粉市场出现一批“刮码奶粉”,其奶粉质量问题受到消费者质疑。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市民反映:

    奶粉防伪编码数字被刮掉

    “给宝宝买了三桶奶粉,回家才发现奶粉底部的防伪编码被人刮掉了,奶粉不会是假的吧?”昨日,市民陆先生向工商部门投诉称,他在洪城大市场买的婴幼儿奶粉包装桶底部的防伪编码被刮掉了几个数字。

    昨日记者在洪城大市场D区走访了一些奶粉经营户。在28栋一家奶粉店内,记者仔细查看发现,一些“味全”奶粉包装上的防伪刮码处有明显的人为刮痕,喷码的后几位数字已经明显看不清楚。

    在27栋一家名为“佳欣”的批发部内,记者发现某款伊利听装奶粉底部的喷码有明显刮痕,后面的数字被人为毁坏并且用另外的标签挡住,生产日期最后的数字已难以识别。

    奶粉商家:

    刮掉的仅是区域码

    D区28栋一家奶粉经营户店主表示,防伪码中被刮掉的后几位数字只是产品的区域码,生产日期、保质期都还是清晰可见的,产品质量并不存在问题,所以并不存在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还有几家奶粉店的销售人员称,提前刮码的做法只是为了方便记录销售数量。

    工商部门:

    商家刮码是为了串货牟利

    昨日,洪城大市场工商局执法人员查处发现,虽然市场内多数“刮码奶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识完整,但产品包装的防伪标识已被破坏,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将依法进行查处。当天,执法人员暂扣了7桶涉嫌有问题的奶粉。

    记者了解到,奶粉的防伪涂层能够证明奶粉是正宗货,并可以通过密码换取个人积分和赠品,如果涂层被刮开了,谁都能够按照密码换积分。洪城大市场工商局一名执法人员说,所谓的区域码是一些奶粉公司为了防止异地串货打的代码,如在市场上发现串货,通过这个代码就可以查到是哪个地区代理商出的货,然后加以处罚。同一品牌和规格的奶粉,经销商的进货价是不一样的,为了拿到更便宜的奶粉而又不被公司发现,于是一些经销商选择刮掉奶粉包装上的区域码,从而牟利。

    对于刮掉或破坏生产日期的,工商部门将按《食品安全法》查处。目前,洪城大市场工商局已查处数起破坏奶粉生产日期的违法行为。(记者 邓望)

-
相关链接


下一篇:美媒称中国人囤积婴儿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