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考研第1天端5个作弊团伙 11小时拦截15次作弊信号(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6 14:37:47 字号:TT

考研第1天端5个作弊团伙 11小时拦截15次作弊信号

考研第1天端5个作弊团伙 11小时拦截15次作弊信号

考研第1天端5个作弊团伙 11小时拦截15次作弊信号

  “美国战略中心重返亚太地区,这个题目看到了吧? ”昨日上午10时,2013年研究生首场考试开考刚刚过半,在青岛大学考点前的无线电移动监测车里,一个特殊的信号突然跳了出来,坐在车里的工程师马杰迅速分拣放大,从小音箱里传出清晰的讨论试题的声音。负责此次考研无线电信号监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他们在青大、海大和开发区多所驻青高校等多个考点成功“捕捉”到了十几个作弊信号,更在第一时间现场破获了5起高科技作弊行为,收缴了多名作弊考生高价买来的“高科技设备”。

  “超级伞”一竖作弊者耳朵遭罪

  一人多高的金属竿孤零零地竖立在教学楼前,顶端向各个方向伸出十几条 “触手”,下部则跟一台“白匣子”连在一起,不远处的一辆无线电移动监测车,恰好停在“考试公平”的大条幅前侧。昨日下午2时,在青岛大学博远楼考点前,一根“伞骨架”模样的金属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青岛市无线电监测站站长崔宏告诉记者,正是这根简单的金属竿,却能保障青大博远楼、博知楼两个考点、2000多名考生的诚信作答。

  “这台价值40多万的压制设备,是我们去年4月份刚刚添置的,我们一监测到可疑信号,它就能迅速压制住。 ”指着五六百米远的博知楼,工程师马杰说,看似不起眼的金属竿一发功,不仅可以掌控百米外的博远楼考点,连隔了两座教学楼的博知楼,也可以轻松监测,最大功率时效力甚至可以传达到四五公里外。 “经过压制后,原本清晰的作弊通话,就会变成刺耳的哨响声,无论是考生还是提供答案者,听到的都是类似金属划玻璃的噪声,那感觉挺遭罪的。 ”马杰笑着说,被“割玻璃声”一打击,作弊者想作弊也没心情了。

  11小时拦截15次作弊信号

  从早上7时,就开始在考点前考察周边信号环境,一直到下午6时,才最终驶离考点,崔宏告诉记者,这次他们一共出动了三辆移动监测车,“今天是海大一辆、青大一辆、开发区一辆,我们这边一上午就拦截到了4个作弊信号,下午达到了11个。”狭小的车厢里装满了各种设备,一台显示屏上各种信号不断闪烁,坐在显示屏前的工作人员,眼睛始终紧紧盯着屏幕,“你看这个是电视信号,这个是电台信号,都在时刻变动中。 ”从成千上万个不断变化的信号中,时不时抽出一条来,马杰都能清楚地说出它的性质。

  正是凭借这样的“火眼金睛”,这群“反作弊”团队在青大一天拦截了11次作弊。“以往发现作弊信号后,我们都是和公安机关一起现场抓获作弊者,现在有了压制设备,不出车门就能先终止作弊。 ”马杰解释说,以往抓捕作弊团伙往往费时较多,而且只能各个突破,有了新的360度四五公里全覆盖压制设备,他们可能更快速地遏制作弊的发生,而在海大和开发区的几个考点,他们的同事更是和公安部门成功抓获了5个作弊团伙。崔宏告诉记者,明后两天,他们这支“反作弊”团队将继续在全市28个考点循环监测,保证每场考试的公平公正。

  相关新闻

  “中国梦”考生答得挺自信

  青岛农业大学女生小李从17中考点走出后告诉记者,昨天上午的思想政治科目考试中,“十八大”、“复兴之路”、“美国战略东移”等热点都进入了考题。有考生告诉记者,在问答题中,材料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题中提问“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

  对于出现在今年考研中的这些“热点”政治题目,考生小冯很自信地说,“十八大”是2012年中国的“焦点”,尤其是对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来说,准备得还是很充分的。“十八大报告和习总书记当选后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尤其是令人振奋的 ‘中国梦’,同学们都从媒体新闻了解的很多了,这些热点出现在试题中,对于我们这些关心中国时事的男生来说答起来还是挺得心应手的。”(记者 王晓雨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