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秘夜幕下免费蹭睡人:不同故事 相同辛酸(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3 06:42:06 字号:TT

揭秘夜幕下免费寄宿人:不同故事 相同辛酸

揭秘夜幕下免费寄宿人:不同故事 相同辛酸

  浑浑噩噩混日子

  高考失利后从甘肃来青 他不想打工只想“蹭”

  从甘肃来到青岛,19岁的李维敏没有告诉家人。本想自己闯出一番事业,却沦落成“蹭睡族”。

  “你给我买两个汉堡吧,问什么,我说什么。”看到记者给刘虹买了两个汉堡,李维敏凑了上来。记者给他买了两个汉堡后,他开始跟记者聊了起来。去年9月份,李维敏参加了高考,320分的分数有些“可怜”。没考上大学,李维敏跟

家人吵了一架,独自一人来到青岛。

  “来到青岛剩了100多块钱,不到一周就花光了。”李维敏没敢给家里打电话,一直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店里。很快,他对周边的环境熟悉了,华联七楼的大排档,西镇利群超市的快餐部都成了他经常出没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李维敏会寻找别人的剩饭填肚子。

  “前两天刚捡了1块钱,给姐姐打了个电话。”李维敏说,他不敢给父母打电话,跟姐姐通话时,也只是说在青岛打工,至于打什么工也没有提。“你没找过工作吗?你不想打工吗?”听到记者的问话,李维敏沉默了一段时间。“找过工作,还当过保安,但是管得太严,工资还押一个月,后来就不干了。”李维敏说,“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没什么追求,也没什么想法。”李维敏已经习惯了现在的日子,偶尔还会和认识的朋友一起去捡剩饭,到栈桥看看大海。

  “看大海的时候最放松,看着看着还能在海边睡着了。”李维敏说,看海才会让他忘记烦恼。

  宁可蹭睡不进养老院

  离婚的本地人王维信不愿过受拘束的日子

  63岁的王维信是地道青岛人,在一家建筑公司熬到了退休。已经蹭睡了两年多,他的身体或多或少地出现了毛病。即便是这样,他宁愿拿着1600元退休金过着蹭一族的生活,也不愿意住进养老院。

  “我晚上在这里睡,白天自己出去溜达。”王维信说,天气暖和的时候,他喜欢到海边,有不少人会带着好几根鱼竿,他会在旁边帮忙,不为了吃鱼,而是为了让自己的日子能乐和一些。王维信还会到老舍公园里打打牌,赶上李村大集,会到集上晃荡一天。

  长期的蹭睡给王维信的健康带来了不少副作用。“我的心脏不太好,还有慢性气管炎。”王维信的腿脚也开始变得不利索,走上一段路常常要歇息上一段时间。

  “你的退休金足够去养老院了,有吃有喝,为什么不去养老院呢?”自打离婚后,王维信便开始了在24小时店蹭睡,听到记者的询问,他摇了摇头。“不去,养老院里不自在。”过惯了蹭睡的日子,王维信也习惯了孑然一身的生活。

  延伸

  蹭睡族不过百人

  很难有一个准确的数字统计青岛市究竟有多少蹭睡族。记者的调查显示,蹭睡族大多寄宿在24小时肯德基或麦当劳店,这个极为边缘的人群不会超过百人。

  蹭睡人员流动大

  记者调查发现,蹭睡族流动性很大,他们大多出于经济压力选择到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内蹭睡。火车站肯德基值班店长告诉记者,按照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规定,即使客人不点餐,他们也不能禁止客人入内。

  值班店长告诉记者,短期蹭睡的,通常在一周到一个月不等,找到工作后会离开。长期蹭睡的大多是老人,年轻人来蹭睡的时间大都不长,超过半年的很少见,但人员总是一波接一波。

  “蹭睡族的管理也给辖区治安带来了隐患,他们居无定所,不会办理暂住证,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市南公安民警仪铭告诉记者,蹭睡族的出现也给民警的社会管理带来了新课题。

  长期蹭睡透支健康

  “蹭睡其实是坐着睡,这对身体非常不好。”海慈医院保健科魏陵博副主任告诉记者,如果坐着睡会导致身体的重量给颈椎、胸椎、腰椎带来过重的压力。长期坐睡会导致不同程度的颈椎病、肩周炎、腰酸背疼、便秘等。老年人如果坐着睡觉,容易造成全身血液循环不通畅,形成血栓,加速或加重血液组织缺血。

  “在快餐店的灯光环境下,以及杂音的影响下,人并不能进入深度睡眠,说白了这不是真的睡着,而是假寐,危害更大!”魏陵博说。

  特别提示

  您的身边有“蹭一族”吗?您了解他们的生活和经历吗?您曾经走进过他们的内心世界吗?向他们伸出过援助之手吗?如果您知道类似的情况,请发送短信到18605329735提供新闻线索,也可通过微博@青岛早报原野讲述他们的故事。(记者 原野 摄影 记者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