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我的心愿 农民工:搬新家生个娃
青岛新闻网青岛新闻网
 

    

工作中的贾自刚

天未亮,码头已然一片繁忙  

    【青岛新闻网 独家】

    >>>>>>>系列报道之一:2013我的心愿 环卫工杜林广:愿孩子学习好(组图)

    他,是七年前通过劳动局招工来青务工的80后德州小伙;他,是原本只有中专文凭却多次为中央领导人表演绝活的高级技师;他,是肯出力肯吃苦肯动脑、在青岛买房娶妻把“根”
留住的新生代农民工。

    贾自刚,大港公司机械二队班长,是青岛港9000多名农民工中的普通一员。工作已满七年的他,已经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自刚全能”、“自刚团队”。来自偏远农村的他,在这七年中有哪些变化悄然发生?岁末年初之际,对于2013年,他又有怎样的新年愿景?  

    谈工作:“青岛港所有的吊车我都能开!”

    清晨5点10分,天色昏暗,寒风袭人。当整座城市还沉浸在黎明前的美梦中,参加完配工会的贾自刚已经带领他的班组,喊着整齐的号子,唱着嘹亮的歌,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零下八度的码头现场,尽管穿着青岛港集团今年刚刚配送给职工的厚实鸭绒服,但凛冽的海风还是给人猝不及防的刺骨寒意。

    站在一台庞大的、重65吨的吊车面前,贾自刚满脸得意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这儿最大的吊车,刚买的,崭新崭新的!‘自刚全能’指的就是青岛港所有的吊车,小到16吨、大吨65吨,我都能开!”

    2005年,刚刚中专毕业、初到青岛港的贾自刚惊呆了:在这里,学技术不用交学费,干得好还给发工资!在入职培训、一对一指导等培训中,贾自刚如饥似渴地训练,自学了机械原理、机械制图、自动化控制等知识,很快就成为熟练工。

在机械二队荣誉室里,贾自刚指着自己满墙的荣誉证书,非常自豪

    2009年青岛港十佳优秀农民工、获奖励6000元;突出贡献农民工、获奖励1.6万元;2011年集团技术比武大赛第二名;2012年带领六名农民工兄弟组成的“自刚团队”,包揽了山东省港航局技术比武的前六名……这个农民工小伙在2011年还通过了青岛海洋大学的成人高考,今年成为港内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谈到荣誉,个头的不高的贾自刚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地说:“我们机械二队队长张庆林跟我们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我只不过是做好了我的本职工作!”      

配工会结束,贾自刚带领自己的班组,前往码头开始一天的工作

室外作业的装卸工人在寒风中辛苦工作

    谈生活:“目标不要太高,抬脚能够着就行!”

    6点半的大港码头依然沉浸在黎明前的暮色之中,寒风刺骨,现场作业的工人们每每呵出一口气,都能看到团团白雾。

    贾自刚握着手电筒认真地检查他心爱的“大家伙”——吊车缆绳是否结实无裂损、驾驶室操作有无问题……“生产安全无小事,规章制度都是从血的教训里总结出来的。工作七年来,我没有任何违章违纪行为,我很自豪!”

    “走!咱们去食堂吃点早饭暖和暖和吧!”看到记者穿着单薄,贾自刚很细心地借来两件厚厚的鸭绒服。“我们食堂可牛啦!温家宝总理还在这里吃过饭呢!”从贾自刚的话里,听到的是心底的满足,感受到的是他真心的幸福。

    吃饭间隙,贾自刚聊到了他现在的生活。来自偏远农村的他,家里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二哥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条件有限,刚刚工作的他就主动请缨,“二哥的学费我包了!” 

    提起现在的收入,贾自刚也是难掩高兴。“2005年,我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600元钱。青岛港工资调整了34次,我现在每个月收入能有6000多!我二哥有时候手头紧,还问我‘借’钱呢!”

    “这么年轻就有这么强的本领!”2010年5月28日,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乔传秀看到贾自刚表演的绝活“锦上添花”时,对他由衷称赞。贾自刚的心里也是信心满满,干起活来好像也有使不完的力气。

    “我师傅跟我说,每个人的目标都不要定得太高,抬脚能够着就行!”贾自刚谈到未来的打算,他想继续钻研,练好更多的绝活;同时,他将向更多的90后职工传授经验,帮他们走向更高的目标。

贾自刚在码头作业现场

    谈心愿:“要个孩子、搬进新家,开好吊车、保证安全!”

    12月3日,贾自刚开着自己的车,领到了新房的钥匙。

    “我们老家的人跟孩子们说,要是你们长大了和贾自刚一样出息,就好了!”贾自刚美滋滋地告诉记者。在2013年,他打算和妻子要个孩子,在孩子出生前能搬进93平方米的大房子;在2013年,他要带领现在的班组开好吊车,把吊车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去坚守,由于码头作业的特殊性,他还特别强调,要保证每一位工人的安全。

    码头上的海风冷得刺骨,但是卖力工作的贾自刚和其他工人一起把厚厚的鸭绒服也脱掉了。“干起活来不方便也穿不住!”他的额头上还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贾自刚,一名普通的农民工,肯钻研肯吃苦肯动脑,用厚实的双手,在这座他原本陌生的城市,拼出了一片天。(青岛新闻网记者  魏超 谢小真)

页面功能   小字】【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