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央视播出青岛最美乞丐事迹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5 04:47:42 字号:TT

    新闻回顾:青岛83岁老乞丐捡钱包 原地等候失主十天

    “润祺,来,亲一个!”昨晚10时许,83岁的周元武老人终于回到阔别3年的老家临沭县,重孙子周润祺看到老爷爷立即扑了上来。被誉为“最美乞丐”的周元武老人因在青岛一地下商场边乞讨边举牌寻找银行卡失主而蹿红网络,得知老人想回老家看看,记者帮他“圆梦”。

    昨晚,记者得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中播出了周元武老人的故事,还使用了本报记者刘海龙拍摄的图片。当记者将这个消息告诉老人时,他显得特别意外。“真没干什么好事,捡了东西找失主还不是应该干的,为这事还能上全国的电视?”周元武有些半信半疑。

    83岁老人想回家看看

  记者了解到,83岁的周元武老人跟着儿子来青讨生活,已经有三年多没有回过老家。“过年都没回去过,一是来回路费要花不少,再就是回去后走亲戚少不了人情往来,索性就不回去了。”周元武说,但是人年龄大了,也不知道还能活几年,总想着落叶归根,想回家看看,有时候晚上睡觉也能梦到老家的事。

  得知周元武老人的愿望后,记者提出开车带老人回家看看。“真的吗?太好了!”老人兴奋得像小孩一样,连忙叫儿子一起收拾东西,准备回老家。“早报记者拉着咱回去多好啊,以后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回老家了。”周元武说。

  “这两天,家里来了很多人,还有很多人打电话说想过来看看,要是人家来的话,我们关着门是不是有些不礼貌。”儿子周兴民虽然有些顾虑,但也架不住老爷子的软磨硬泡,最后决定陪父亲一起回老家看看。

  老人迫不及待坐上车

  周元武迫不及待地穿好衣服、戴上帽子口罩在楼道门口等着。周兴民将家里收拾了一下,在桌上、床上、柜子上都铺上报纸。随后又拿出两箱奶、大米和花生油放进车子的后备厢里。“不能空手回老家,带点东西回去,到亲戚家走动走动。”周兴民说。

  周兴民在门口向里面打量了打量,确定所有东西都放好后才将住处的门锁好。“以前楼道里曾起过火,外面的墙都烧黑了,现在还是有点不放心。”周兴民说。周元武则早早地坐在车里等着了。“这是俺第一次坐小轿车,不好意思,把你的座位都弄脏了。”周元武说。记者注意到,上车前,周兴民特意将鞋底上的泥沙蹭了蹭。“爹,我们要回家喽!”周兴民说。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驾车拉着爷俩踏上前往临沂市临沭县的路。

  一路询问“还没到家?”

  根据周兴民的指引,记者驾车驶上沈海高速,向着临沂一路奔去。刚过日照,路上就起了大雾,只能放缓速度小心前行。一路上,周元武显得非常兴奋,望着窗外不停地询问“到了没有?”“还没到家?”

  “80岁老人赛顽童,过了这么些年,终于能回家看看了,老爷子很激动,故土难离啊。”周兴民感叹说,老爷子毕竟在老家生活了80年,由于生活所迫才跟着自己到青岛闯荡。

  傍晚5时许,由于高速公路的雾太大,记者决定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停车等等,并将周元武父子暂时安顿下来。“老爷子着急想回家啊,从来没住过宾馆,住得也不踏实。”直到晚上8时许,看到外面的雾逐渐消散,大家决定继续赶路。

  回老家给记者当“导游”

  从长深高速公路下来后,到临沭县城还有几十公里,当车开到蛟龙镇时,周元武就认识路了。“俺年轻的时候还来卖过粮食,每斤比在村里多卖两分钱。最开始俺骑自行车,后来还雇过拖拉机来卖粮食。”周元武老人兴致勃勃地给记者当起了“导游”。

  看到天色已晚,周兴民和父亲商量就在县城住下。原来,周兴民的儿子在县城贷款买了一套七八十平米的楼房。“贷了十几万,儿子和媳妇每个月打工收入也不高,还要养孩子,也是出于这些原因,我们爷俩趁着还能自食其力,也不愿拖累他们,成为他们的负担。”周兴民说。

  重孙子扑上亲老爷爷

  回到家后,9岁的重孙子周润祺扑上来亲了老爷爷周元武一口,又亲爷爷周兴民一口。“我一脸胡子碴,扎得你怪疼的。”周元武笑着说。孙子笑了笑没说话。“学习怎么样啊?考试考了多少分?”周元武询问。“得了95分,错了三道题,被老师扣了5分。”周润祺不好意思地说。“你应该考200分。”爷爷笑着说。

  昨晚11时许,记者又带着爷俩吃了顿肥牛火锅,这也是周元武老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吃火锅。“父亲因为做这么点小事突然成了名人,有了太多人生的第一次。还是一句老话,好人有好报啊。”周兴民感叹地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