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商讯 > 正文

女孩轻生网友短信报警 民警微信及时救人

来源:-- 2012-12-10 15:08:59 字号:TT

    微信这个社交软件对年轻人来说一定不陌生,但余杭警方这次却用微信救了一条人命。今年 5 月 15 日,余杭警方 12110 系统接到一名群众短信报警,称有个微信女网友打算在 24 小时内自杀,请求警方帮助,并提供了该女子的微信号。指挥中心民警立即通过微信与该女子取得联系,经过 3 个小时的努力,该女子终于打消了因为失恋想自杀的念头并表示感谢。

    12110 短信报警平台接到首条有效报警

    5 月 15 日上午 10 点 27 分,余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短信报警平台接到了今年首条有效报警短信: “ 我在微信上刚认识一个在杭州临平打工的江苏淮安女孩,不知道遇到了什么不幸打击,她一心想死,她自己设定了 48 小时,我劝了她很久,都没能让她放弃轻生念头,就剩今天一天时间了 ……” 由于报警人在出差途中,不方便打电话,于是民警通过短信报警平台与其交流。然而,报警人并不知道该女子的具体地址,只知道大概在横塘新村,叫小易,并提供了对方的微信号。民警一边继续与报警人保持联系,一边迅速指令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接警员通过微信联系轻生女子

    由于 “ 微信 ” 是一个新生的社交工具,相关调查一时难以查到该女子的详细身份信息。指挥中心值班长决定打破 “ 常规 ” ,主动从唯一的线索 “ 微信 ” 入手。经过筛选,平时对 “ 微信 ” 使用熟练、交流能力强的接警员小乔被指派上线联系小易,期望与其建立沟通渠道。

    小乔打开 “ 微信 ” ,加对方为好友并表明身份。几分钟后,该女子通过了好友请求,值班民警暗暗叫好。小乔立即跟小易聊了起来,但一开始小易并不情愿,只是用 “ 嗯。是的 ……” 搪塞。小乔于是从自己的家人聊起,慢慢地跟小易拉近距离,慢慢的小易告诉小乔自己的名字,在临平打工,老家是江苏的 …… 聊着聊着,小易说出了想要自杀的原因。她说 “ 前几天跟男友吵架后,男友不知去向,于是躺在床上三天没吃东西,想以绝食的方式结束生命。 ”

    “ 你一定要好好活着。 ” 这是小乔对小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指挥中心值班长余威说: “ 我们最怕她万一想不开,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 于是,小乔长时间地与她保持联系,聊家人、聊生活、聊工作,足足 2 个小时。健谈的小乔慢慢博得了小易的信任。

    12 点 45 分,还没吃午饭的小乔故意说: “ 我饿了,你也饿了吧?我们都去吃饭吧,等下继续? ” 小易有些不好意思,并答应出门吃东西,大家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

    “ 约会 ” 地点设在监控下

    聊天中,小易称自己在余杭区横塘新村一带,小乔于是提出见面并请她吃饭。小易其实对小乔的身份还是抱着怀疑态度,拒绝了见面的要求。小乔于是对她说: “ 你不相信我是警察?可以打 110 找我。 ” 最终,小易答应了小乔,在余杭经济开发区的世纪公园门口见面。 “ 之所以把见面地点选在那里是因为那个区域监控点位多,容易查找。 ” 小乔说。

    下午 1 点 40 分,小易在微信中对小乔说自己已经到了世纪公园西门。民警迅速在监控中找到了她。同时,立即指令曙光路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与她见面。

    1 点 50 分,曙光路派出所民警张毅到达现场,小易发现真的民警前来后十分尴尬地说: “ 真的是警察? ” 经张毅现场解释和劝说,小易慢慢有了微笑,并对民警说: “ 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我一定好好活着。放心吧。 ”

    小易今年 32 岁,老家是江苏淮安的,她是个外强内弱的人,平常伤心难过的时候从来都不告诉朋友,包括家人。她曾经有过两次恋爱经历,但都以失败告终,一个多月前,她交了第二个男友。男友对她很好,生活上、工作上都会尽量帮着她。然而就在前几天,男友告诉她自己生病了,以后不要再联系,之后就没了音讯。这让她伤心欲绝, “ 以前被朋友骗过钱,现在男友又联系不上,我觉得我是个被人遗弃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什么意义。 ”

    小易回去后,小乔仍时不时通过微信询问她的近况,她每次都回复 “ 谢谢! ” 民警张毅昨天下午下班也再次拨通小易的电话询问,在得知她已经在姐姐家里,并且心情好转后,大家都十分欣慰。

    12110 短信报警需要大家一起爱护

    浙江省的 12110 短信报警服务已经开通,每个地区的号码是 12110+ 区号后三位。据 110 指挥中心民警介绍,这个报警平台初衷是为聋哑残障人士及特定警情下不便用语音报警的人使用。同时,它还有接受举报线索的重要功能。如您收到涉嫌诈骗的短信,可将短信内容及对方号码编辑在一起发送到 12110 ,系统将对这一可疑号码进行分析,确认是诈骗短信后,将对该号码进行屏蔽,以免其他人收到同类短信。

    据民警介绍,由于该平台尚有部分技术问题需要改进,希望大家报警还是首选 110 电话报警!如遇不方便采取电话报警的情形,可以使用短信方式报警!毕竟短信存在着信息量不大和出现接收延时的情况!如果真的必须使用短信报警,应尽可能简要准确写明事由、地点、时间等要素。 “ 如:家里有贼,某小区 2-3-201 ,现在。 ” 以方便民警准确、快速实施救援。

    目前有些手机已将 12110 自动设为常用号码或是 “ 一键呼救 ” ,常有人不小心发出,这极大浪费了警力。特别要提醒的是,用短信恶意报假警和打 110 报假警一样,情节严重的属于违法行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