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容整治150处街巷变靓249个庭院披绿

来源:青岛早报2012-12-10 09:52:53字号:TT
 
 

    李沧西山老年主题公园建成后,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曾经污水横流的海泊河已“旧貌换新颜”,臭水河变身景观河……市城乡建设委市容环境整治成果展昨日在五四广场举行。在今年的“十大整治行动”中,市城乡建设委牵头植树增绿整治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绿道建设和城区山头公园整治行动、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行动、铁路两侧环境整治行动等五项行动。随着整治的深入推进,市容市貌大变样,市民拍手叫好。

    “小西湖”焕发生机

    目前全市共完成新改建绿地(增绿补绿、裸露地)707公顷,栽植乔灌木1922余万株,完成立体绿化122处,行道树下改建绿篱14.8万平方米,完成庭院改造绿化249个。此外还按照生态绿化优先,打造精品园林,不断美化居民身边小环境。如:西山老年主题公园改造,城阳区白沙河运动主体公园建设,李村河(二期)综合整治等。同时坚持民生园林建设。

    西山老年主题公园位于李沧区君峰路、西山一路交会处附近,根据规划设计,主题公园结合现状场地分为3个区段。今夏记者前往现场看到,一池湖水让人心旷神怡,湖水中的睡莲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不远处的石桥串联起湖两岸,可谓是闹市中的幽静地,几位老人闲坐湖边栈道谈天说地。据了解,这里北边原来有个小湖,俗称 “小西湖”,但场地非常小,根本活动不开,而且两边小区的雨污水大多随意地排放到湖里边,一到下雨天就很要命,把湖里边的水也给污染了,为了彻底改善环境,施工人员清理了湖底的淤泥,并在原有植物的基础上进行补栽绿植,新栽植乔灌木树种包括雪松、黑松、水杉、广玉兰、国槐、朴树、马褂木、白腊、合欢、紫叶李、紫薇、樱花、紫荆、西府海棠、连翘、冬青球、海桐、金叶女贞、石南、金银木等。

    臭水河变身景观河

    海泊河是主城区“三大流域”之一,近年来,河道上游逐步完成治理,有效改善了河道沿线景观环境。但河道下游由于海水倒灌、排污影响,景观环境较差。为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改善北部城区城市环境,我市加大北部城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2012年,将海泊河流域三条河道列入 “十大整治”重要内容。本次治理工程范围为:海泊河下游(威海路至入海口,长3.6公里)、杭州路河下游(海岸路至海泊河,长0.8公里)、湖岛河下游(兴隆路至入海口,长0.7公里),整治内容包括:截污、清淤、防洪、道路、绿化景观等。

    记者日前来到海泊河流域发电厂桥附近看到,桥两侧已建起一条宽达近10米的景观带,种上了白蜡、红叶石楠等景观树种,沿岸垂柳依依,且在岸边建起了护坡。人行道上用的是透水地坪,不仅能起到透水的作用,而且十分美观。漫步在景观小径上,仿佛来到环境优美的公园。而在海泊河公园内,河道内部绿化景观建设已初显效果。此前海泊河河道内没有绿色植物,通过改造,原本空荡荡的河道被装饰一新。

    整治背街小巷150处

    除了河道治理外,今年我市还对多条道路及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七区共完成背街小巷整治150处,硬化路面19.3万平方米;整治超期服役和病害道路66条,改造道路面积90万平方米;整治检查井1.19万座。其中市城乡建设委组织完成了东海路、洛阳路和利津路等10条道路以及劲松三路和延安三路两条人行道的整治任务,加固了大学路跨线桥。(记者 孙静芳)

 
-

-